距亚冠首战仅9天恒大迎中卫荒 或变阵343出击

26日与浦和红钻的亚冠小组赛只剩9天,但恒大仿佛宿命般地,再次遭遇了防线人荒。

大年初二(11日)下午,恒大全队结束两天新年假期后重新集结,被国足征调一个月的9名国脚悉数归队,里皮(微博)终于迎回最强阵容,正式吹响备战亚冠小组赛的冲刺号角。

不过,让里皮无奈的是,防守型中场冯俊彦(微博)和冯潇霆、唐德超两名中卫受伤,本赛季重点补血的防线,又一次捉襟见肘。冯潇霆1月30日国足0比1不敌阿曼的热身赛中拉伤大腿,错过国足客战沙特的亚洲杯预选赛之余,还可能无缘恒大的亚冠小组赛首战。与他面临同样命运的还有去年下半年备受里皮器重的唐德超,这名目前恒大资历第二老的中卫在西班牙拉练期间拉伤,至今仍未恢复正常训练。唯一的好消息来自冯俊彦,经过一周的治疗康复,这名防线多面手在17日下午的训练中复出,而冯潇霆和唐德超只能在科蒂为首的医疗组的指导下与伤病斗争。

据队内人士透露,冯唐两名中卫赶上主场对浦和之战的可能性已很渺茫。“就算两人未来几天能恢复训练,竞技状态也是个问号,而且两人都是拉伤,这种伤很容易复发,除非是无人可用,否则里皮是不会轻易冒这个险的。”

新赛季恒大引进赵鹏和弋腾两名中卫,正是缘于去年三线作战后防人手短缺、导致亚冠遗憾出局的惨痛教训。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又一次伤病打击下,里皮手下能用的中卫就剩下金英权、赵鹏、弋腾和张琳芃4人。李健华离队后,恒大右后卫就剩下张琳芃和黄佳强两人,无论个人能力还是大赛经验,张琳芃都是里皮在这个位置上的不二之选,只有在中路人手严重紧缺时才会中移救火。韩国外援金英权已在去年下半赛季证明自己堪称中超最佳中卫之一,成为恒大后防的中流砥柱。如无意外,冯潇霆和金英权是恒大的首选中卫组合,但在冯潇霆受伤缺席的情况下,谁来和金英权搭档扼守中路?这个人选将会从赵鹏和弋腾两名新兵之中产生。赵鹏贵为国脚且比赛经验丰富,曾随河南建业(微博) 征战过亚冠,能力在国内中卫中也排名前列,但到了亚洲赛事层面,却始终没有独当一面的表现。同时,相比起已经和新东家磨合近两个月的弋腾,赵鹏有着一个不能忽视的短板:和新队友磨合不足,满打满算也就只有从国家队归来后的两个星期,如果冯潇霆真的无法及时复出,他能否尽快和金英权达成默契是个问号,这极有可能成为恒大防线被对手利用的一个破绽。

有鉴于此,里皮也备好了另一套应对方案:把防线从4后卫改为3后卫,赵鹏顶替冯潇霆居中,金英权和张琳芃分居左右。在冬训期间,里皮就给球队敲定433和343两套常用阵容,从清远到西班牙,里皮一直努力让球队熟悉这两套阵型的运转和变换,效果还算不错。去年亚冠与伊蒂哈德队的8强战次回合,同样面临中卫人手告急的危机,里皮差点用3后卫的攻击阵式翻盘成功,这次为求新赛季亚冠主场开门红,里皮放手一搏不无可能。

相比起中卫告急的窘境,里皮在门将的选择则显得游刃有余。曾诚、李帅(微博)和杨君3名实力不俗的门将,放在中超其他球队都有独挑大梁的本钱,但却不得不在恒大为一个主力门将位置展开残酷的竞争,尽管新近加盟,但顶着头号国门光环加盟的曾诚毫无意外地在竞争中占据了上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