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恒大仍存两变数 约战鲁能或定新赛季阵型

记者白国华报道 还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恒大的2013赛季就要正式开始——2月26日,恒大将在主场迎来亚冠的第一个对手,日本浦和红钻队。19日与鲁能的比赛,正是演练亚冠阵容的绝佳机会。

里皮(微博)很头疼,在经历了8名国脚被抽走的漫长备战期后,他需要尽快让回归的国脚们找到与其他队友之间的那份默契感觉,进攻线上倚重的孔卡、穆里奇、巴里奥斯个人能力自不必说,而经过了长时间的配合后,攻击组合也相对让人放心,问题的关键是防线,赵鹏、曾诚、弋腾等新队员加入后,需要尽快地形成合力。

存在两个问题

春节之前,恒大赴海外拉练。他们到西班牙参加了巴伊亚杯的比赛,三场比赛的战绩分别是1比1战平捷克劲旅布拉格斯巴达队,进球队员张琳芃;4比1击败罗马尼亚的孔科迪亚队,埃尔克森梅开二度,彭欣力(微博)和穆里奇建功;2比4负于俄罗斯(微博)联赛的克拉斯诺达尔队,孔卡和巴里奥斯各进一球。

在海外拉练的比赛中,恒大阵中多名国脚缺席,不过,攻击力却没受影响,3场7球,成绩称得上理想。但是三场比赛都丢球,显示了后防线不稳。这个问题,似乎延续到了回国以后。15日,恒大和广东日之泉队进行了一场热身比赛,最终恒大以0比1告负。

里皮对于这场比赛不能说不重视,除了有伤在身的冯潇霆休息外,首发阵容派出了全部主力,穆里奇、孔卡、巴里奥斯、郑智等悉数披挂上阵,值得注意的是,本赛季加盟的曾诚、赵鹏亦首发出阵。下半时,里皮换上了郜林、弋腾、冯仁亮、李帅(微博)等球员。最终,日之泉外援多利抓住恒大防线上的一次失误打入全场惟一入球。一天后,恒大和日之泉再次进行了热身赛,这次恒大派出的是预备队阵容,结果却以2比1取胜。从15日的比赛过程看,里皮此前担心的两个问题果然存在。

一是国脚的疲惫和磨合问题。从比赛中看,国脚的状态普遍不佳,里皮需要尽快地让他们的状态恢复至一个理想的水平。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新加盟队员,尤其是后防队员和整支队伍的磨合,这需要时间,但一周后,这条新防线就要拉到亚冠场上去遛遛了。

里皮头疼后防组合

输给日之泉之后,里皮表示对球队表现不满意,赛后,他的表情非常严肃,后防线出现的问题令他十分担心,对于里皮而言,他也清楚,后防问题是决定亚冠命运的关键。

里皮对于去年客场输给伊蒂哈德2比4的比赛一直耿耿于怀,里皮不服气,当时恒大中卫缺人,冯潇霆和唐德超都有伤在身,结果里皮冒险让冯潇霆上场,铸就大错。

里皮痛定思痛,希望后防线上,一是能有更多可用的队员,二是后防线能经受得住更多的考验。从恒大今年的引援便可以看出里皮的思路,在进攻线上,埃尔克森代替了克莱奥,冯仁亮代替了姜宁,一进一出,恒大的变量不大;但在后防线上,恒大一口气吃进赵鹏和弋腾两名中卫,在有李帅和杨君的情况下,恒大还引进了国家队的主力门将曾诚,正因为对防线不满意,所以里皮才把最大的力气花在了后防线上。

和去年的恒大相比,恒大在防线上可用的棋子的确多了——李健华离开恒大去了富力,但是荣昊从赛季初就可以投入到战斗中,在中卫的位置上,虽然保隆离开,但多了赵鹏和弋腾的增援,恒大在亚冠回旋的余地更大(保隆去年因为名额问题,落选了亚冠名单。)

不过,人到了,还需要时间来磨合。这也是里皮最头疼的第一个问题,无论是赵鹏还是弋腾,要融入到里皮的战术体系中(而且两人都司职中卫,是球队最核心的位置),要和队友建立起来一种默契,都需要时间,需要比赛去磨练。

从目前的情况看,恒大的变数还在于阵型,采取什么样的阵型,对于后防线上的排兵布阵也有着具体的影响。

如果是采取常规的四后卫,里皮心目中的中卫理想组合是金英权搭档冯潇霆(或者赵鹏)。但是天不遂人愿,冯潇霆在国家队拉伤,回来以后一直处于养伤康复阶段,这几天的训练,他与冯俊彦(微博)等有伤在身的队员单独训练;赵鹏签约恒大以后,报了个到就去了国家队,春节后参加恒大的训练,目前不足一周时间,金英权和赵鹏之间的默契程度是一个问题。两边边卫将是孙祥和张琳芃,从训练情况看,张琳芃已经痊愈,可以参加和浦和红钻的比赛。

而里皮去年下半年开始频繁地使用352阵型,和去年不同,本赛季,里皮选择中卫有更大的余地。理想状态下,金英权、冯潇霆和赵鹏可以胜任三后卫,张琳芃和荣昊打两个边前卫,当然在赛季初,如果采取这个阵型,恒大要冒更大的风险,因为三后卫之间配合得不好,漏洞会更大。

对于阵型,里皮一向的办法是根据对手的情况而定。里皮之前说:“一个成熟的队伍,应该有两三套阵型可以选择,可以熟练地使用。”

在迎战浦和红钻之前,里皮倾向于四后卫还是三后卫,19日和山东鲁能(微博)的热身比赛,可以一见端倪。

这场比赛,按照恒大的计划,将是26日比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比赛。而山东鲁能,对于广州恒大(微博)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质量的热身对手,尤其是对于恒大的防线来说。

去年山东鲁能战绩不佳,但他们的进攻能力不错,联赛46个入球,入球数列联赛第五,而在安蒂奇的调教下,鲁能更加强调进攻,在近期7场热身中,只有1场比赛没有入球。恒大这条进入最后缝补期的后防线,能够有多强的抗击打能力,通过鲁能攻击线的检验就可清楚。

和日之泉的比赛一样,双方进行的是两场比赛,19日是双方主力队员的碰撞,而第二天则是预备队队员之间的比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