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延边免降级 足协惧涉案队情绪过激引动荡

泰达延边免降级 足协惧涉案队情绪过激引动荡

天津泰达队徽(资料图)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不出意外,因为涉假而被“罚款+扣分”的俱乐部将进京领罚。在正式公布结果之前,中国足协将把他们召集到北京进行沟通,避免情绪反弹。

从涉案的角度讲,罚款和扣分,其实是一种比较轻的处罚措施。但是,有些俱乐部早已变更了投资人,这时候被罚款+扣分,实际上是代人受过。比如说上海申花,2003年末代甲A的时候,投资人还不是现在的朱骏(微博)。如今,由朱骏承担过去的错误,有人可能会想不通。另外,韦迪时代,曾经多次强调过投资人变更和法人更替的问题,当时的主张是投资人变更后,新的投资人可以不为旧的投资人背债。

中国足协以及纪委会也曾经反复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如果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则根本就出台不了一个具体的处罚方案。于是,干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即只要是延续关系,就承担处罚的后果。也就是说,不管朱骏是不是2003年上海申花的投资人,只要还是那支上海申花队,则背负“罚款+扣分”的处罚。

相比于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中甲延边队的关系比较简单,两支球队涉假以来,都没有变更投资人。按照当初处理广药和成都谢菲联(微博)的方式,天津泰达和延边队也必须降级。纪委会主要成员一度力主天津泰达和延边队被降级,后来被多数人的意见说服。这两支球队免于降级,基于两点:一是新修订的纪律处罚办法中不再是只有降级一项,还有罚款、扣分;二是大局为重,不再伤筋动骨的大原则。从这两点讲,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在2009年要求必须将广药和成都谢菲联降级,的确有些草率。

对于上述三支球队的处罚,有着比较充分的依据。但是,毕竟涉案的俱乐部众多,相互之间都知道当年的底细。像上海申花为别人的错误买单,可能会引起他们的情绪反弹。因此,中国足协计划在结果公布之前把相关俱乐部召集到京“领罚”,实际上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安抚,避免因为过激的情绪而引发新一轮的中国足球黑暗时代。

至于那些被罚款的涉案俱乐部,中国足协也可能把他们召集到北京沟通。外界一直认为山东鲁能(微博)将和天津泰达等俱乐部一起受到严惩,甚至不断有消息称鲁能至少会被扣分,重则降级。实际上,山东鲁能未被查实假球,所以只是被罚款。类似的,还有其他涉案俱乐部。对于他们来说,只被罚款,已是万幸,面对足协的沟通,不但心甘情愿领罚,还要有良好的姿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