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无瑕偶像顷刻倒掉 体育英雄谁制造

海内外华人欢度春节,国内外体坛却并不平静。

大年初三晚间,摔跤被剔除出夏季奥运会核心项目的消息传出。得悉这一消息,人们普遍的反应是为之一愣:为什么是摔跤项目?

就在人们还在议论被剔除出夏季奥运会核心项目的为何是摔跤、而不是人们普遍认为更有可能“出局”的其他几个项目时,一个更令人震惊的消息在大年初五传出:南非籍残奥冠军皮斯托瑞斯疑似在情人节这一天“枪杀”女友!

摔跤项目被剔除出夏季奥运会核心项目的确令人意外,但这个项目意外“出局”毕竟还有迹可寻。无论从奥运会的上座率、收视率来看,还是从项目的推广力度和受欢迎程度来看,摔跤项目的确都堪称“濒危项目”。尽管人们此前认为现代五项、跆拳道、羽毛球等项目更有可能“出局”,但普通人的判断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表决却未必趋同。说得直白一些,究竟哪个项目“出局”,更多取决于项目在游戏规则内的博弈,而项目的民意基础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参照。

皮斯托瑞斯在情人节这天为何“枪杀”女友,目前尚无定论。但无论真相如何,皮斯托瑞斯在奥运赛场上树立的“刀锋战士”形象与其在生活中出现的涉嫌“枪杀”女友事件都将在震惊之外留给人们更沉重的思考:一个举世瞩目的残奥明星为何会成为一个“枪杀”女友的嫌疑犯?一个体育明星在声誉鹊起之时,商家急功近利助推、公众毫无保留热捧,是否掩盖了明星的性格偏执、是否助长了明星的自我放纵?从迈克尔·乔丹到泰格·伍兹,从阿姆斯特朗到皮斯托瑞斯,是谁制造了一个个“毫无瑕疵”的体坛英雄,又有谁能弥补得了体坛偶像顷刻间倒掉带给青少年的长久伤害?

奥运“瘦身”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支持的改革举措,但如何让真正受欢迎、有长久生命力的项目入选,让影响有限、后继乏力的项目出局,还需国际奥委会为百年奥运的持续发展拿出更令人信服的程序、规则以审慎把握;而对于擅长制造一个又一个超级偶像的世界体坛来说,如何让这些体坛英雄立得住、站得稳、持续传递正能量,看来也是一个需要着眼长远、认真考量的现实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