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武术老汉穿滑轮抖空竹 练昆仑弹腿童子功

62岁武术老汉穿滑轮抖空竹 练昆仑弹腿童子功

自古就有习武之风的天津卫有这样一位奇人:62岁的他能轻易地将两腿扳到耳朵旁边并把身体缩成团,他还可以穿着溜冰鞋、劈叉钻过30厘米高的横杆,他还精通空竹、花样滑冰等运动项目。这位老人就是2012年天津市“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人称“花甲童子”的孙作岳。

练武因小时候身体不好

在长虹公园西门前的广场上,记者见到了几名老人正在熟练地抖空竹,空竹的尾部拖着一条条艳丽多彩的长龙。老人们左蹦右跳,闪转腾挪,那一个个空竹也是时而上下翻飞,时而蜿蜒回荡,好似精灵在狂舞。围观的人们叫起好来,一位中年人指着其中一人说:“老孙体格真好,玩着滑轮还抖这么好。”

记者顺着这人手指的方向看去,才发现原来孙作岳抖动空竹的同时,脚上还穿着轮滑鞋。抖了一会空竹,孙作岳又与旁边几个正在学轮滑的小朋友玩了起来。只见他脚蹬轮滑鞋,娴熟地做出各种动作,小朋友们跟在后面追逐着。一位小姑娘滑到前面,与孙作岳做起“走你style”的造型。

空竹、轮滑,兴冲冲地玩了一通后,孙作岳走下场。见到记者,他连声抱歉,“不好意思,一玩起来就忘了时间。”孙作岳遗憾地告诉记者:“前两年摔了一跤,过段时间才能钻杆。”当记者问起他为何会有“花甲童子”的称号时,孙作岳告诉记者,这还要从自己所练的童子功谈起。

孙作岳练的昆仑派弹腿门童子功,每天锻炼身体时他都会劈叉、抻抻筋骨,有时候还把腿扳向脑后。据孙作岳说,童子功要从小坚持练功,不能中断。孙作岳小时候身体特别弱,老是生病,他5岁起就跟随父亲练习武术。“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好,我才开始练童子功,并且坚持到现在。虽然兄弟几个也都练武,不过还是我练得最好,这算因祸得福了。”孙作岳侃侃而谈。

“我和爱人是‘冰为媒’”

虽然身怀武功,不过孙作岳举手投足之间却看不出丝毫的暴戾之气,他表示这也来自于父亲教诲,“老父亲说习武之人不能恃强凌弱,要与人为善。”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天津市花样滑冰队的教练意外发现了孙作岳,拥有一身武艺的他凭借扎实的武术功底顺利进入滑冰队。在这里,孙作岳结识了后来成为自己妻子的陈洁(微博),天津大学、西沽等地的冰场留下了两人练习滑冰的身影。在认识几年后,两人在1982年步入婚姻殿堂,相互扶持,直到现在。

20世纪80年代,他和陈洁分别获得天津市举办的花样滑冰比赛男子组全能和女子组全能第一名。随着年龄的增大,妻子兴趣转移到弹琴、画画,孙作岳却对花样滑冰情有独钟,“我感谢这项运动,因为我和爱人是‘冰为媒’。”

随着年龄的增大,孙作岳有了新的想法:他希望更多的人能练习童子功。虽然年仅4岁,但小孙子智辰已经跟在他的身后比划得有模有样,“看来我后继有人喽。”孙作岳满足地笑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