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走我的路,超越你们

詹姆斯可能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打破科比创造的一系列记录

詹姆斯可能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打破科比(微博)创造的一系列记录

五十知天命的当口,乔丹乔老爷发表了一番颇为引人关注的言论,他说:“如果要我在这两个当中选一个,虽然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是每次在这种问题面前,我认为5个总冠军总是比1个总冠军更了不起一些的。”

当然,5个总冠军指的是科比·布莱恩特;1个总冠军指的是勒布·詹姆斯。

以总冠军数量作为一切巨星的终极衡量指标,听上去,这就是乔丹所奉行的原则。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原则,因为以这个指标去衡量的话,不仅詹姆斯现在无法超越科比,甚至可能终其职业生涯也无法达成这个目标了,当然更妙的地方在于:手握6枚总冠军戒指的乔丹,足以拈花一笑万山横,确保自己的地位依旧高高在上了。

这是略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揣度,但随着詹姆斯在最近半个月以来将自己的球场表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提升一个层次后,又有越来越多的好事者开始将“乔丹vs勒布朗”的话题提出,在全美国范围内引发了热议。

詹姆斯连续6场比赛30分以上得分加上60%以上命中率的表现,最终在俄克拉荷马终止了,但他在这场总决赛级别的战役中,交出的是24投14中拿到39分12篮板7助攻的成绩单——对于这样的表现,我们可以简单地形容为:他正在做一些,乔丹都不曾做到过的事。韦德(微博)说得好:“很显然,不会有另一个乔丹了,他是第一个达成如此多成就的人,无论何时你成为了第一个,就永远都不会有另一个了。但那个家伙,已经在开辟属于他自己的道路。”

乔丹、科比和詹姆斯,这三个名字其实一直都行走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只不过在2013的休斯敦,三条道路会共同交错在一个岔道口前。2013年NBA(微博)全明星赛正赛的当天,适逢乔丹的50岁生日,而詹姆斯和科比,则将作为东西部各自的票王再度兵戎相向。

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这将是科比和詹姆斯之间本赛季的最后一次碰面,而对于如此好胜的两个人而言,即便是全明星的演出,也足以令他们在舞台上生死相搏了。

詹姆斯当然是这个舞台上占据先手的一方。一方面,他和科比常规赛近15次交锋,他已经取得了12比3的压倒性优势;另一方面的隔空PK,东部第一热火的生存状态,也要比西部第十湖人强出太多——但詹姆斯所需要做的,就是将优势转化作胜势。

一年前的奥兰多,詹姆斯在安利中心23投15中拿到36分6篮板7助攻,数据统计单与近日的表现何其相似。但因为在手感火烫之时选择将终结比赛的投篮交给别人,彼时还没有总冠军在握的詹姆斯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只是因为一次传球,他就被无数人斥责为“心理素质有问题”、“不敢承担责任”、“没有绝对的自信心”云云。

一年过后,这些声音都早已伴随着詹姆斯在2012年不停登上巅峰而随风远去了,但他自己却不可能忘记这一切。他当得起多大的诋毁,才配得上多大的赞美,那次声浪滔天的批判,回头看来正是詹姆斯封王道路上的最后一次淬炼。

又是一年全明星,看众卿家粉墨登场,詹姆斯和科比站在赛场的两端,行将进行他们生命中的第28次正式对抗。对他们而言,只要是对抗,胜负就存有意义。无论道路如何不同,乔丹、科比、詹姆斯能够在各自的路上前行,都有赖于无穷好胜心在身后的不懈推动。

值得回味的一件事是:

2003年4月16日,迈克尔·乔丹身穿奇才队23号球衣,打完了他在NBA的最后一场比赛,以40岁零58天的高龄退役。

短短2个月零10天后,勒布朗·詹姆斯成为2003年NBA选秀大会状元秀,成为骑士队23号球衣的主人——他们在NBA的世界里擦肩而过,从来不曾有过一次真正的碰撞,但似乎这并不妨碍旁观者们舞文弄墨,一再把两位天王巨星放到一个假设的环境中,来它一番关公战秦琼。

但后来人就一定无法超越前辈么?就连乔丹都不敢随便下定论,所以发言的最后,他特地留下了一个活口:“我并不是说詹姆斯拿不到5个总冠军,他也许会拿到更多,但只是现在,5个还是比1个更多的。”

已经不再身披23号的詹姆斯,不如就从这句话开始树立自己的新目标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