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的最后时刻:摘下人生决赛的“金牌”

庄则栋的最后时刻:摘下人生决赛的“金牌”

  2月10日,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当日下午17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图为庄则栋身边亲属守护在庄老病榻前。记者 韩凯 摄

  记者 韩凯 张中江

  为中美“乒乓外交”立下汗马功劳的一代“球王”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抗争5年后,以其乐观豁达、顽强拼搏的精神,书写了自己传奇人生的最后一幕。

  佑安医院:最后的决赛场

  庄则栋于2006年出现血便等症状,一度被误诊为痔疮,2008年才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之后,他得到北京、上海多所医院的全力救治,“走到哪里都是绿色通道”。

  2012年8月下旬,相当于肝脏7/8已被肿瘤“占据”的庄则栋找到原国家体委老领导徐才的女儿、原北京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韩陆表示:“希望减少痛苦,有尊严地离去,不给组织和家庭增加负担。”韩陆找了不少医院后,才将庄则栋介绍入住能做微创消融手术的北京佑安医院。

  据庄则栋医疗团队负责人郑加生主任介绍,庄老来时病情已危重。半年来,医院先后对庄老进行了五次CT引导下的肝脏射频消融手术,初期效果不错。“尽管我们是直接为庄老救治的团队,但背后是受社会各界的重托,所以我们一直竭尽全力。”

  由于病情发展及术后反应和并发症,庄则栋黄疸时高时低,食欲低下,体质极为虚弱,近一个月无法再做进一步消融手术治疗。尽管院方邀请院外专家会诊,采取了多种措施,庄老身上癌细胞的扩散转移还是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郑加生同时是中国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他认为,庄则栋能坚持这半年,微创消融手术还是起了很大作用。

  中国乒乓球协会的刘威看望庄则栋后感慨:“所有能拿到世界冠军的乒乓球运动员,都具有超强意志。在上万观众呼喊的球场,打到20比20平时,拼的就是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这半年与病魔做斗争的过程,我从庄则栋和医护人员的身上又看到这种‘永不放弃、永不言输’的体育精神。”

  正如“守护”庄则栋的好友们说:“庄老从入院起,就如同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天天都是‘20比20平’。在这场生死较量的拉锯战中,我们与他在一起,顽强坚持了近半年,撑到蛇年第一天,十分来之不易。”

  坦然面对生死 与病魔最后一搏

  面对不断发展的病情,庄则栋淡定地说:“我一直要求不要对我隐瞒,自己深知目前的危重程度。我能做的就是全力配合医务人员,与病魔最后一搏。”

  2月4日中午,庄老病情恶化。他把记者叫到病床前,平静地说:“对待生死,我很想得开。我走后,不要办什么追悼会,让大家挺劳累,大老远跑到八宝山。其实武则天的无字碑就很高明,有的人还要计较‘贡献’还是‘重大贡献’的区别。真正的评价是在人们的心中。”

  他还让记者从病房里找出一本文怀沙的著作,庄老不停地翻页,用颤抖的手指着书中他最欣赏的那句话念道:“人类最高的学问:谦虚和无愧,善良和虔诚。”

  医务人员对“庄氏生死观”大为赞赏,称之为“战胜病魔最重要的正能量,值得广大癌症患者学习”。

  敦子夫人:庄老晚年幸福的“长明灯”

  佐佐木敦子这位当年为爱情放弃日本国籍的女性,与庄则栋结婚26年来相濡以沫。敦子不愧是庄则栋晚年幸福的“长明灯”。在庄则栋患病后,她一直跟随丈夫左右,日夜陪护,精心照料,无微不至。庄则栋曾用“生死相依”来描述与夫人的感情:“做完手术以后,我还不能动,拉屎撒尿全部是她管。”记者亲眼目睹,敦子夫人担心矿泉水凉,先喝一口,然后嘴对嘴喂给丈夫。

  重病中的庄则栋最放心不下的也是夫人。“妻子现在没有医保,没有工资,如果一碰到困难,就会非常麻烦。作为丈夫,她能为了我连国籍都不要了,我能不考虑她吗?”老人说这话时眼眶噙满泪水,夫人则早已泪流满面。

  与庄则栋相交甚笃的文怀沙感慨:“敦子夫人得到庄则栋的爱,她是幸福而富有的,今后我有饭吃,她就饿不着。”

  8日中午,庄则栋病情急转直下,院方通知家属考虑准备后事。在佐佐木敦子赶回家中取衣服的两个小时里,庄则栋不断用微弱的声音呼喊着夫人的名字,执意让人用手机拨通她的电话:“敦子,你快回来吧,不然咱们就见不上了。”敦子赶回病房后,他才安静下来,闭着眼睛紧紧拉着敦子的手。同时伸出另一只手,让儿子庄飚握住。

  守在身边的人问道:“你拉的是谁的手?”庄则栋回答说是前妻,站在旁边的鲍蕙荞赶紧上去,从庄飚手里接过庄老的手:“我是蕙荞。”除夕夜,鲍蕙荞还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带到病房,“敦子夫人太劳累了,我们怎么也要吃顿团圆饭。”

  亲人眼中的庄则栋:他做人做得挺帅的

  两位专程从日本赶来的内弟,谈到对姐夫的印象说:“庄先生是世界冠军,相当了不起。但他平易近人,关心别人;与姐姐的异国姻缘,在日本也有很高知名度。”

  与庄老认识十几年的首都体育“三老”(老运动员、老教练、老体育工作者)协会杨丽萍认为,“庄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品质。他能够忍辱负重,不管别人说什么,都能面对,有大将风度。”

  庄飚谈到父亲时说:“我这辈子没怎么见过我爸。但我很佩服父亲。一个人这辈子做到这份上,不是常人所及的。他做人做得挺帅的,骨子里有股霸气。”女婿对他的评价是:“一个豁达、乐观的人,见过大风大浪,从不怨天尤人。”

  即便在重病期间,庄则栋仍关心时局变化。他每天都看电视、上网了解新闻,还经常与别人讨论时下热点话题。

  临终最想致电文怀沙和范曾

  生病期间,庄则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国家体育总局新老领导和许多当年的老队员十分关心他的病情,有的打电话,有的送贺卡,有的托人带话。李富荣、姚振旭、梁友能等前队友到医院表示慰问。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北京市教委、首都体育“三老”协会、北京市少年宫等单位负责人多次探望。文艺界的老演员及社会知名人士也纷纷到医院慰问。庄老曾经教过的原国家队队员李鹏从日本赶回,在恩师临终前见了一面。

  为庄老的治疗和经费问题,北京市教委系统多方协调,市社保部门尽量关照。国家体育总局送去自费药补助,还从2009年开始每月发给他4000元人民币。庄老放化疗过程中的自费部分,经中央领导批示,从专项经费中得以解决。对此,庄则栋多次表达谢意,感到“很知足”。

  病危时的庄则栋,最想打电话给两位文化大家——文怀沙和范曾。在住院后不久,被庄则栋称为“尊敬的恩师和大哥”的范曾,几次从国外打来电话,极为关心。文怀沙曾到医院探望。他说:“庄则栋不论此岸、彼岸,不论天上、人间,都是中华的精英,了不起的人杰。他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

  9日早,庄则栋已出现临终前的多种症状,但他仍然坚持着。上午10点多,他急切盼望见到的国画大师范曾来到病榻前,不仅送来了给他的题字“小球推大球,斯人永不朽”,而且还用时20分钟为他画了一幅素描画。庄则栋出乎人意料地坚持坐起来,极力睁大眼睛,力求给人留下自己最佳状态的形象。

  国际乒联(微博)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微博)在得知庄则栋去世后,在微博上表示悼念:“小庄,一路走好!”国乒教练、队员也集体发微博表示对这位前辈的哀悼和怀念。

  不仅是各界名人,很多与庄则栋素昧平生的普通人也关注和帮助着这位中国乒坛功勋人物。松下集团为庄老安装了能热水冲洗的座便器,联想集团派人免费修理电脑。还有些老街坊,经常做出可口的饭菜坚持给庄则栋送饭。在内联升鞋店工作了42年的老职工李久恒执意自己出钱并为庄老挑选了一双棉鞋,“我特别佩服庄则栋。让庄老穿着我送的鞋走,是我一生的荣耀”。(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