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中心支持罚孙杨:中国游泳不只依赖某个人

游泳中心支持罚孙杨:中国游泳不只依赖某个人

总局游泳中心表态:支持浙江体院对孙杨做出的处罚(资料图)

“长时间未正常训练、夜不归宿、谈恋爱、与恩师闹翻,换来罚款、停止一切商业活动、海外特训泡汤,还要写检查、道歉。孙杨的“叛逆”让他面临着人生中第一次大的危机。

但如何平衡恋爱与训练、如何解决与教练理念不合、如何正视成名后商业活动过多等等问题,“90后”的孙杨仍是难以自如地解决的难题。

而罚单开过之后也给中国体育提出新的课题——如何让带来巨大荣耀的偶像们健康顺畅地成长?

与此同时,中国体育需要在对待顶级运动员的团队建设上有所着力,而不能只看不做。”

游泳中心支持浙江体院处罚孙杨

尚修堂:运动员应懂得感恩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开出三项罚单后,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首次表态,支持浙江体院对孙杨违反队规、院规所作出的处理。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希望孙杨能够得到警醒引以为戒,重新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训练中来,并且能继续与恩师朱志根合作,争取更好的成绩。

尚修堂说:“这次对孙杨的处罚是必要的,无论是谁,普通队员还是明星队员,违反队规给集体带来负面影响,作为管理者决不能姑息迁就。目前中国游泳队绝大部分队员都是在地方或是分组于海(微博)外集训,游泳中心对于他们具体的训练情况并不是十分了解,如果孙杨已经有一个多月不能坚持系统训练,把精力分散到主业之外的其他地方,那他的确应当尽快回到泳池中,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那才是一个明星选手应该做的事情。”

谈到孙杨的恋爱问题,尚修堂说:“我们原则上反对运动员过早谈恋爱,他们还年轻,不是能够很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感情,而且,就算他自己说保证不影响训练比赛,但客观上是很难做到的。因此不管是孙杨还是别的年轻运动员,我们都不会支持。当然,如果他坚持自己对恋爱的态度和做法,我们在这方面没法进行过多干涉,还要取决于运动员的个人自律和修养。”

对于孙杨与朱志根教练的冲突,尚修堂表示:“两个人相处10年,没有一点磕碰是不可能的。其实他们在训练方法、纪律管理等方面确实存在着分歧,这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只不过这次被媒体发现了,报道出来了。我们衷心希望师徒俩还能继续联手为浙江队、为国家队做贡献。不过朱指导身患糖尿病等疾病,在澳大利亚集训时他手哆嗦着还亲自给孙杨做饭,这次可能也真伤了心,所以只能是看事态的发展吧。但不管怎样,从这次的事件中我们也要吸取教训,今后还要继续加强队伍的管理,教育队员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告诉年轻选手,地方队、国家队才是他们的坚强后盾,离开了集体,他们将一事无成。”

态度

“游泳中心就是孙杨的经纪团队”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的三点处罚中,关于暂停他广告代言一条受到了媒体更多的关注。不少人坚持认为,应当为孙杨这样的超级明星建立经纪团队。而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昨天再次强调,中心可以为运动员提供各种保障,包括训练、医疗、后勤、国内国际比赛的日程安排,当然也包括参加各种商业性质的活动,因此运动员没有必要也不需要有私人性质的团队,特别是经纪团队。

尚修堂解释说:“大家可能都会纠结在‘经纪人’这个词上,其实它指的不见得是一个人,它也可以是一个集体。具体对我们来说,就是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其实针对国家队的明星队员,我们基本都有专门的公关小组和保障团队,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强它的建设,让这些优秀运动员没有后顾之忧。年轻运动员还是要集中精力在训练上,他们人生经历少,单纯,难以处理很多赛场外的复杂问题。游泳中心的团队就要在此时发挥作用,去帮助他们处理。当然,运动员的利益我们一定会全力保证。”

根据总局相关规定,运动员个人代言企业产品,代言费用分配比例如下:50%归选手本人所有,20%归培养运动员的地方队和地方体育局,10%归教练员,10%归参与代言、广告拍摄以及参与相关运作事宜的人员,中心只能得到10%。而如果是运动队集体参与某商业广告的拍摄或代言某产品,所得全部费用均将上交总局。但这些费用会用于该中心的训练、比赛等相关项目。也就是说,运动员如参与了某项商业活动或代言,除了本人和教练员之外,其所属运动中心不会有任何个人获得相关利益,得益的只是集体和团队。

未来

“中国游泳绝不只依赖某个人”

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取得了包括5枚金牌在内的11枚奖牌,是中国游泳奥运参赛史中的最好成绩。这个起点不低了,但尚修堂在谈到里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目标时,还是信心满满地表示,不会低于伦敦奥运会的成绩。但尚修堂同时也表示,中国游泳队要全方面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选手,绝不会依赖于某个个人。

尚修堂说,针对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队提出了四新的观点作为努力的目标,它们分别是“新起点、新思路、新角度、新高度”,要全方位培养游泳人才。虽然中国游泳已经崛起,而且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更多关注和更多挑战,但中国队仍然会把2016年奥运会的目标定为不低于在伦敦所取得的成绩,当然这个“不低于”不是仅指金牌数,也可以说奖牌数,这就要力争在多个项目上训练出具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尚修堂表示,“我们还拥有叶诗文、焦刘洋(微博)等很多优秀运动员,在男子方面也有颇具潜力的新秀,我们不会过分依赖于个人。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很容易。至于今年国家队的目标,由于是全运会年,与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时间相临太近,各省市地方队训练队员出状态的时间可能会倾向于全运会,世锦赛的成绩要想超越上届比较困难。”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专家说法

易剑东(微博)

孙杨事件折射明星团队缺失弊端

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易剑东在解读“孙杨事件”时表示,孙杨在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以及由此产生的不同说法,只是我国体育领域顶尖运动员在成名后的普遍现象和一般规律。但目前的问题是,孙杨背后团队的缺失令他重复了以前相似运动员的故事,孙杨还是停留在专业而非职业运动员层面。

易剑东表示,中国运动员在成名后自然关注度大幅度提升,他们的言行很容易被放大和渲染。而运动员本身心态和身边的关系也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会引起更大的关注。在如此模式中,运动员如果没有一个团队在出现负面事件时进行专业公关的话,则会显得势单力薄,顾此失彼。

易剑东在阐述中认为,在目前中国体育偶像缺失的背景下,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后得到的关注,以及由此产生的一切,超越了他自己、家人、他所在的浙江体育局的想象,这种意识错位,在应对突发事件时,难免会显得手忙脚乱。

易剑东说:“此时的孙杨需要一个团队应对日常繁杂的事务,这个团队需要由国家游泳队、浙江体育局以及孙杨信任的体育营销和公关人员组成。”只有这样,孙杨才能专心备战比赛,在开发商业价值和回报社会的同时,不影响大赛期间的成绩提升。

易剑东表示,应该理解并善待成名后的孙杨,但与此同时,在其他领域可能未来也会出现孙杨如今的类似事件。这需要中国体育在对待顶级运动员的团队建设上有所着力,不能只看不做。

而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员思想教育方面的教授李庚全认为,孙杨事件在一定程度上被无限扩大和过分解读。他说,体育项目的一个特点是会有部分非理性因素存在。矛盾容易产生,也会快速消除。当然,“孙杨事件”再次给相关管理者提出了如何管理和经营好顶级运动员的新课题,这一点在目前中国体育中已经不容回避。

视点

拯救孙杨不能只靠罚单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眼望四周阳光照。小小少年,很少烦恼,但愿永远这样好。”喜欢唱歌的孙杨刚起了一个头,众人感慨此曲必将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结果,他唱劈了:“但有一天,风波突起,烦恼忧虑都到了。随着年龄,由小变大,他的烦恼增加了。”

40多天未正常训练、夜不归宿、谈恋爱、与恩师闹翻,换来的是罚款、停止一切商业活动、海外特训泡汤,接下来的还有写检查、道歉等等,这些都是他必须付出的代价。作为当前中国体育最大的偶像之一,孙杨确实面临着人生中第一次大的危机。似乎一夜之间,他变成了一名“问题明星”。究其原因,还是少不经事的孙杨对自己行为所产生的后果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但中国体育,对于带来巨大荣耀的偶像们的维护,是否也有足够的准备呢?

国人常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更何况十年光阴朝夕相处。据说在澳大利亚集训的时候,如果5点钟训练,朱志根会在4点钟起床为孙杨等人准备早餐。这位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做教练的老游泳人,常年春节不在家,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我像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中途没有停靠站。”将孙杨视若己出的朱志根亦师亦父,他希望前者能够像自己一样,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事与愿违,12岁便待在师父身边的孙杨,以前可能是言听计从,但他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而且他的青春期其实早已经开始。美国心理学家霍林沃斯认为,青春期到来之后的心理变化类似于幼儿的断乳现象,这种急剧而彻底的心理“断乳”同样会给人们带来突然的一时不安,或产生情绪上的激动。说得直白些,脑子有点乱,得捋捋。

就像青春期是人生的一次危机,孙杨现在也面临诸多问题,包括如何平衡恋爱与训练、与教练训练理念产生不合、成名后商业活动过多等等。现在的他并不能自如地解决矛盾,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但是他在像一个男人那样做尝试,尽管看上去有些稚嫩。

与此同时,孙杨的父母、教练和他生存于其中的体制依旧将他视为一个缺乏自理能力的男孩,一个圈养起来的偶像,稍有叛逆便如欺师灭祖般大逆不道。“只有优秀运动员,没有特殊运动员。”对于此次事件,游泳中心的态度是坚决支持处罚,并表示应该加强对运动员的管理力度。

“加强力度”,这四个字容易令人想起“棍棒底下出孝子”。可还有一句老话是“强扭的瓜不甜”。试问,“姚之队”、“翔之队”的经验能否借鉴?能不能再多给孙杨一些空间?新旧观念之间的碰撞真那么可怕而又不可接受吗?对运动员的教育能否在出问题前就展开?

在各方的前途与钱途面前,泳池暂时恢复平静,貌似“胜负”已分,其实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较劲。孙杨的偶像形象的确需要拯救,但这绝不是一纸罚单就可以解决的。像他这样的90后运动员将越来越占据中国体育的主体,他们的思维方式与传统管理方式的差异正逐步拉大。如何找准契合点,如何让偶像选手们健康顺畅地成长而不是昙花一现,这才是中国体育的管理者们最需要反思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前辈真言

钱红(微博 博客):有些事让孙杨自己去解决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在自己十五六岁时曾经为爱出走,给教练留下了一张字条后,就离开了运动队。“字条上写了两句话,第一是我告诉教练去找男友了,第二是我会尽快回来马上训练的。”

钱红说,当时正值青春年少,才会有如此疯狂的举动,可当时心中也有杆秤,就是游泳的地位和价值。钱红那个时代,她的教练对于谈恋爱行为管理甚严。“那会儿我看琼瑶小说,教练会马上把书撕了。我买化妆品,他会把它们扔了。”钱红说。

即便教练如此严格控制,钱红仍然有过过激行为。钱红说,为爱出走,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女生,运动员身份在此时淡化。“可能现在的孙杨也是这个情形。”钱红说,“甚至比我们那个时候更为强烈地表达自己的情绪,90后嘛。”

钱红说,孙杨和叶诗文同属于90后杰出的游泳运动员,但有较大区别。叶诗文内心还是个小孩子,在大多数时候需要别人的引导,也乐于听从;而孙杨则表现为开始独立思考,逐渐有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但在运动员和普通人之间切换时,还做得有些生硬。

钱红说了孙杨一个例子。“孙杨有时候把问题想得简单化了,比如他有次和我说,要在山区开个游泳池,100万元建造费他出都没问题的。我后来告诉他,建造一个游泳池需要100万元,每年的维护费也要这个数字,他后来说这方面他根本就没想到。”

钱红说,这个年龄的孙杨处于一个运动员在成名后开始社会化的阶段。“现在他面临的东西都是新鲜的,对于他这样的运动员可能诱惑力更大。但他没有储备足够的应对经验,这就容易产生问题。”钱红说,“如果要让我说,就让孙杨自己去磕碰,去经历,去解决。这可能是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而且越早经历越有好处。”

但钱红也表示,这种类似于“放养”方式的解决方式会让一个极具天赋的运动员损失掉部分黄金岁月,这同样令人纠结。“对90后,说教未必管用,有些东西他们更愿意去经历,自己判断到底是好是坏。”

钱红最后说,以上所有的阐述必须有一个基本点,就是作为运动员要真正懂得现在所有的名誉、光环都是游泳带给自己的,就像是当年她字条的最后一句话,“我会马上回来训练的”。文/本报记者 宋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