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四小龙大拜年 王大雷:若生三国必为猛将

国足四小龙大拜年 王大雷:若生三国必为猛将

国足四小龙拜年

在国家队,1989年出生的队员包括郑铮(微博)、王大雷(微博)、于洋(微博 博客)吕鹏四人(上图左至右),由于蛇在属相里也被称作“小龙”,他们四人也被称作国家队“四小龙”。在从马斯喀特出发前往达曼之前,“四小龙”一闪儿红色T恤,显得格外喜庆,并排站在酒店门口,齐刷刷抱拳,“给《体坛周报(微博)》全体读者、全国球迷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四条小龙中,最有个性的当属王大雷。生于1989,刚满24岁的他,已经习惯说自己“老”。他说,这些年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人在慢慢沉淀,面孔也比以前“沧桑”,“看看当年国少、国青时的照片,脸上多稚嫩,现在……老啦!”从另一个角度,他也的确是“老队员”——2006年进入国家队,时年仅17岁136天,至今仍是国家队史上最年轻的国脚。

性格外向,喜怒必形于色,王大雷说自己是那种士为知己者死的人,“如果生在三国时代,我起码也是一员带头冲锋的猛将,可能是刘关张中的一员吧?”已为人父,大雷希望自己更成熟一些,他简单地以为,成熟差不多就是要内向一些,“我以后要变得内向一些,别人都以为不可能,我觉得有可能!”在国家队马斯喀特下榻的酒店内,王大雷向《体坛周报》记者畅所欲言,依旧是性情中人的本色。

儿子,你让我成熟

转眼间,又是一年。即将过去的龙年,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儿子的出生,让我的人生完整了,也让我变得更成熟。

2月3日,我儿子正好6个月了。时间过得真快,都快一个月没见着了。

孩子出生时,我自己还是年轻。我记得当时我在队内,封闭,因为第二天有场比赛,晚上我突然接到老婆的电话,说可能要生了。我就跟领队说,我老婆要生了,我想回去,又怕耽误比赛,就问领队回去不回去。领队跟我说,去吧!这事情挺大的。我当时以为,生孩子有人照顾就行了,我不去也行。我在医院等到两点多,又对我丈母娘说,我要回去了,明天比赛。回去睡到四五点,醒了,睡不踏实,我想怎么老婆那边一个电话也没打,不放心,也许是有预感,就又起床,也没跟谁打招呼,一个人开车又去医院了。我岳母对说:怕影响你休息,没敢给你打电话,你老婆快生了……我这个人就是比较粗心。

每天训练结束,最开心的就是看看儿子的照片。现在我感到责任很重,好像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有了明确的目的。当然,我也感谢我的太太,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俩人性格互补,我是一个比较闹的人,她比较安静,两个人也能交流,她学识各方面都比我高,有很多东西能够帮到我。平时我们生活也很简单,就喜欢看看电影,平时她也不太爱看一些电视娱乐节目,看得比较多的就是一些历史题材,可能跟她的家庭背景有关吧,她可是赵匡胤的后裔,有家谱的。

现在还经常有人说起早两年和球迷发生的不愉快,但我已不愿再提。球迷花钱过来看球,愿意干嘛就干嘛,毕竟他们是上帝。我们只能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其他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不会干涉你的想法、举动。其实踢球就是我的工作,我不在场上时,就是一个普通人,我愿意干什么就干什么,没人可以干涉我的私生活。我在场上,就是一个球员,我认真训练、认真比赛,尊重球迷,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如果场下,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当然,现在必须明白,球迷是上帝,他们在为你加油,你应该尊重他们。年轻人总有气盛的时候,我这个人脾气也不好,当时自己的确冲动,还是因为年轻。现在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德罗巴(微博),让我进步

我2007年来到上海,先在联城踢了一年,后来申花和联城合并,就来了申花。我在上海也呆六七年了,老婆也是上海人,上海的生活节奏什么的都习惯了,包括上海话,也都没问题。如果一切都顺利,我愿意一直呆在这里。

到现在,我在申花已经六七年了,算是老队员了。但在国家队,我还是小字辈的。现在可能不论资排辈了,以前老辽宁队的大哥在旁边坐着吃饭,你哪敢坐在旁边?必须远远的到一边去。现在,训练完都是老队员背球,小队员不管,他们不懂,没这个概念了。2006年时的那批国家队,训练完都是我背球,更前边的一届,智哥(郑智)还是年轻队员,训练完了,他把球背回去。这是一个规矩,我经历过这个东西,很多小孩没经历过,不懂。现在很多孩子自私,只管自己。毕竟,时代不一样了……

上赛季,我打了29场,失球34个,申花是中超联赛失球第三少的球队,这首先要感谢教练。过去两年,申花的守门员教练都练得非常好,让我保持了较高的状态;其次就是运气非常好,去年事事都顺,今年也希望如此!

和德罗巴、阿内尔卡这样的大牌球星在一起,让我受益良多。场下,他们老跟我开玩笑,总是说我挣钱多,那跟他们相比,那不是开玩笑吗?我这人喜欢开玩笑,开什么玩笑都行,当然我也有底线,不触犯怎么都好说。不光德罗巴他们,老队员也喜欢拿我开涮,我都习惯了,我这人就是这样,喜欢闹、喜欢玩、喜欢说话,不喜欢闷着。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太外向,得改改,很多人都觉得不可能改,但我觉得有可能。

说真的,跟德罗巴当了这些天队友,给我感触最深的,首先还是他的职业精神。每天训练完,他都主动加练,这么大牌、取得过那么大成功的球星,对自己的要求一点也不放松,至少每次半个小时,我基本都陪他,还有阿内尔卡、乔尔。有时候赛前也要加练一会儿,去济南比赛,我们赛前踩场结束了,就我们几个人一直加练,最后场地工人不愿意了,“我们得关灯啊”。这一年,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太多东西,他的职业精神督促着我不断进步。

气场,源于性格

17岁,我就去了国米(微博 数据) 试训,具体什么情况就记不清了,其实我印象中就是纯粹去学习,根本没有试训。当时我才17岁,人家怎么可能花钱买这么年轻的一个中国门将?

在那之后,我得到了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当时,我才17岁136天,现在还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国脚纪录。对我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在人生履历上,这将成为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从第一次入选到再次入选国家队,中间隔了6年时间。虽然国家队不是一个球员的最终目标,但如果你想要当一个好球员,就必须到国家队,并在队中立足、得到信任。那6年时间,的确很困惑,也很想证明自己,总体上看还是自己的问题,状态一直不是特别好。

很多人都说,我在比赛里感觉很有气场,谁都敢指挥。其实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在国家队,赛前我都会跟前辈们、大哥们打好招呼:场上我说的东西,就在场上结束,不要带到场下,我喊,其实也是为了球队能赢球。比赛中我喜欢叫,没办法,你得告诉他们哪里最危险,应该让他们知道。有时候言语有些过激,或者有些冒犯,确实没办法,我之前必须得打好招呼。下来该怎么回事还怎么回事。在俱乐部,我不需要跟任何人打招呼,国家队不一样,都是各队精英,都是最好的,你大声跟他们说,有可能自尊心受不了,或者说心里不舒服。所以我必须事先说好:大哥,我喊你纯粹是为了比赛,为了咱们队好,别往心里去。

穿上国家队队服,每个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感到责任重大。我能做的,就是发挥出自己全部的能量。我一直认为,一个好教练,像一个好的将军一样,让将士们甘心为他赴汤蹈火,这是好教练的技巧。我就是这样的人,如果在三国时代,我肯定也是那种冲锋陷阵的虎将。像谁?刘关张呗。张飞?可不敢跟他比!我有时候不自信,但我不会暴露出来,我会不让人知道,自己调整,其实我有时候会怀疑自己,但很快就调整过来,对自己说,能力不行就练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