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或没收申花甲A冠军 三队遭罚分鲁能避祸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不出意外,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延边队这3支涉假球队拟受到扣除联赛积分的处罚,2013赛季可能会背着-3分至-9分参加职业联赛,-6分是其中的众数。反复被提及的山东鲁能(微博)让特别工作小组很头疼,不排除山东鲁能和其他涉案俱乐部都被免于处罚的可能。

大约一个月之前,韦迪让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牵头工作小组,会同纪律委员会具体研究涉案俱乐部的相关处罚。按照纪律委员会最初的意见,所有涉案俱乐部都将受到“罚款+扣分”的处罚,甚至会把打假球的俱乐部直接降级。涉案但未被法律处罚的行贿人员,也将受到“禁止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

此意见在中国足协以及纪律委员会内部引起较大反响,多数人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处罚思路,中国足球的元气可能会再次大伤,长时间内难以恢复,建议本着“稳定至上”的原则,尽量把处罚范围缩小。随后,相关人员围绕处罚方案问题又进行了多轮磋商甚至激辩,最终达成共识:只有涉假或者操纵比赛形成结果的涉案俱乐部被“罚款+扣分”,其他没有被查实形成结果的涉案俱乐部可免于处罚。

中国足协特别工作小组和纪律委员会对于涉案十几家中超、中甲俱乐部进行了具体的归类,中超的上海申花、天津泰达以及中甲延边这3家俱乐部属于操纵比赛和打假球。2003年末代甲A期间,当时任职足协竞赛部官员的张建强在赛前接受了上海申花方面送上的70万元行贿款,并且利用私人关系与本场比赛的执法主裁陆俊取得了联系,将意图转达给了陆俊,陆俊答应了张建强的指示,在本场比赛中偏袒上海申花,暗中做出了一些不利于申花对手的判罚,申花队最终战胜上海国际取得了末代甲A的冠军。

陆俊曾4次供述:2003年10月份,甲A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比赛前,张健(微博)强找到行为人陆俊,希望其对申花给予关照,并转达申花事后会给予好处的意图,陆俊表示同意。该场比赛,上海申花取得比赛胜利后,张健强给陆俊打电话,在张健强的办公室给了其35万元,张健强还和陆俊说自己留了一半,他俩各得35万元。与张健强供述相互映照。

同样是在末代甲A期间,天津泰达俱乐部通过中间人给上海国际的球员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微博)(小)各200万元共800万元,要求他们在比赛中放水,最终天津泰达取得胜利,顺利保级。这场比赛是天津泰达俱乐部买通球员打假球,属于典型的假球比赛。

至于中甲的延边,则是在2006年6月3日中甲联赛第11轮,广药队客场对阵吉林延边队。赛前,时任广药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的陈志农决定并授意吴晓东操作此事。吴晓东联系未果,通过杨旭(微博)联系他人找到另一被告人、时任延边队主教练高晖以及时任延边队助理教练金光洙,双方商定以60万元的价格操纵比赛结果。赛前,杨旭在征得陈志农同意后,在延吉市“哈娜茶社”将60万元贿款交予金光洙。比赛中,高晖指使金光洙安排相关主力球员消极比赛,致使广药队以3比2赢得比赛。赛后,高晖分得3万元,金光洙分得2万元,其余赃款分予球员、教练、其他俱乐部成员及作为球队费用支出。

上述3支队伍操纵比赛和打假球的证据确凿,决定被扣除-6分左右的联赛积分,同时加以50万元左右的罚款。处罚方案不再考虑球队变更投资人以及甲A与中超是两个不同联赛的问题,而是由队伍沿袭者背负扣除积分的处罚。

另外,上海申花在2003年获得的甲A联赛冠军荣誉将被收回,并且会取消上海申花当年的联赛成绩。至于后面引起的连锁反应,中国足协同样不会把问题复杂化,不会考虑谁递补冠军等事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