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孙杨还不够特殊 离开组织没法养活自己

只有优秀运动员,没有特殊运动员——这是浙江省体育学院在处罚孙杨时给出的解释。

可你也只能说,在浙江体院没有特殊,范围不能再大了。因为伦敦奥运后,林丹(微博 博客)向国家队请了整整半年的假,当年郭晶晶在雅典奥运过后也享受了一段长达97天的假期。更久远的年代,特殊运动员就更特殊了,比如陪小平同志打桥牌的聂卫平,意外促成乒乓外交的庄则栋……

一句“没有特殊”,就能锁住年少孙杨那颗驿动的心么?孙杨据说做了“触及灵魂”的深刻检讨,却在抗议无效后被迫接受“暂停商业活动”的处罚,这两条明显就说明,让我认错没问题,让我不挣外快了,我不接受但也没办法所以还是先接受吧。

故事不会就此打住。夏天的游泳世锦赛,冬训受到影响的孙杨,还能游多快?

孙杨是中国游泳不世出的天才,但奥运冠军、世界纪录、长距离游泳的世界级统治力,这些辉煌都还只是“优秀”,他还不够用“伟大”来形容,这是他与林丹、郭晶晶的不同。

和田径一样,游泳也是群众基础雄厚但职业化程度不高的基础体能类大项。它无法像网球、斯诺克那样完全与国际接轨。孙杨依然得享受体制的庇护,同时必须接受监管。体制说你错了,你就是错了,纵然爱情可贵、代言价高,可领导让你抛你就得抛。孙杨没有炒教练的自由,没有选择参赛的自由,没有拍广告的自由,要是不服,连训练津贴都给你停了,你还得乖乖练。因为离开了组织,你根本没法靠比赛奖金养活自己,别看你眼下很值钱,一旦成绩下滑了,你会跌破发行价的。体制决定了,孙杨不能搞李娜、丁俊晖、邹市明(微博)那样的特殊;年龄和业绩积累决定了,他也不能搞林丹、郭晶晶那样的特殊。

孙杨其实可以和王濛(微博 博客)好好聊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