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之变:昔日"利刺"渐隐 厚积薄发不减锋芒

*暴富,难以承受

李娜之变:昔日"利刺"渐隐 厚积薄发不减锋芒

2011年中网首轮出局,李娜泪洒发布会

早在2000年时,记者曾采访当时中国队的外教马克,这位美国人所断言娜将来完全有可能进入世界前五位,这曾让所有人觉得匪夷所思。而马克却有自己的理论依据,他认为李娜是天生的网球手,力量、速度、球感超过常人,而且最关键的是能练,这意味着她身上有着无限的潜力可挖掘。这一切,在李娜签下自己的经纪公司、有了新的“保姆”之后,终于成为可能。

与之前的“体制内”管理最大的不同,在于双方凭“合约”范围内的规范合作,合约外的自主权则归己。在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下,李娜感受到过去从未有过的自由,再加上聘请到国际大牌的教练、专业体能师组成团队,“国际化”的装备与规范令李娜的潜能得到极大发挥;尤其长年“游走”于世界网坛大小赛事,对过去遥不可及的对手越来越熟悉和了解,比赛中也就少了怯场、多了自信,成绩也自然水涨船高。

不过,自负盈亏的职业化之路也是十分艰难,期间也经历了伤病、成绩不理想等许多曲折,这时的李娜,凭着顽强与执着不断坚持。最终她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并在2010年取得澳网亚军、法网夺冠后达到顶峰。

一夜暴富令李娜措手不及:随之而来的政府表彰,媒体宣传大张旗鼓,赞助商接踵而至,身价水涨船高,商业活动没完没了……李娜不得不强打精神,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国家优秀运动员代表、以及签约明星所必须履行的各种职责。拿了赞助商的钱,就得给人商业回报,训练也得靠边站。摆脱了“体制内”而进入“合同内”的李娜,每天的日程被经纪公司排得满满的,她真正开始体会到“职业化”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而这显然是她始料不及的。

去年,记者很多次在公开场合见到她,面对的都是被人团团围住、行色匆匆的李娜,和她疲惫、压抑的面容。尤其奥运会后回到武汉签售自传时,奔波劳顿还有患上感冒令她苦不堪言,“不喜欢也得做,蛮累。”私下里她忍不住对记者诉苦。

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娜从兴奋到疲惫到厌倦,再加上身体的透支与心理状态的改变,成绩自然一落千丈。在这个新秀层出不穷的年代,成绩是运动员被关注的唯一理由。法国夺冠之后的一年,李娜的比赛成绩与人们的期望值相去甚远,这也给了她调整和正视自己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