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孙杨曾不同意受罚 或将承担商业合同违约金

辽沈晚报 [微博] 2013-02-06 14:04
0

曝孙杨曾不同意受罚 形象重塑可借鉴王濛经历

据媒体爆料,孙杨起初并不同意接受处罚(资料图)

本报讯 记者王冠楠报道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处罚孙杨的决定发出后,昨日记者通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了解到,其实孙杨最初并不同意接受处罚。

前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就孙杨“换教练”风波开了一个简短的通气会,对孙杨违反队规的处理有三点:1、孙杨做出深刻的检查,视检查的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意见;2、对孙杨提出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3、暂停孙杨的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

但昨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孙杨刚开始并没有接受这样的处罚。开通气会前的那天下午院领导和孙杨曾面对面沟通过,刚开始的时候,孙杨对于第一、第二条没有意见,但是对第三条表示不认同。一个“暂时”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一年或是更长时间,这无疑会对孙杨造成巨大损失。有人估计,孙杨上亿元的广告收入可能会泡汤。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透露,孙杨当时的检查写得还挺深刻,没想到检查过后还是有点反复。

据悉,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孙杨去找了朱志根,希望向教练道歉,但没找到人。但朱志根也表示不知道弟子找其道歉,并称自己不愿为此事瞎操心,有事找领导去。孙杨母亲之前还接受记者采访回答一些疑问,但通气会之后他们便不再接听电话。

营销专家:孙杨应承担合同违约损失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有权阻止孙杨的商业活动吗?国家体育总局又有没有?如果处罚的期限和商业合同有冲突怎么办,违约责任谁来承担?暂时停止会是多长时间,会不会是为了掩人耳目的一时之举?“商家找到孙杨是看中了他优秀运动员的品质,可是孙杨做出的却是破坏这些优秀品质的事情,所以被处罚停止商业活动,这样如果处罚期限和商业合同有冲突,就应该孙杨自己来承担”。昨日,国内知名体育产业营销专家王奇(微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

而对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是否有权利做出这样的处罚,王奇表示还是要看具体的合同。“运动员在国家队的时候就由游泳中心说得算,现在他既然回到了省里面,就是省里面说得算”,王奇说,“孙杨会有很详细的商业合同”。

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上,找到一份2006年出台的名为《关于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写道“运动员商业活动中价值的核心是无形资产,商业开发活动应当服务于项目发展和运动队建设,有利于运动队的教育和管理,不得冲击队伍的正常训练秩序……同时依法保障运动员的权益”。最后一句“同时依法保障运动员的权益”,虽然只有一句话,却也说明运动员在关系到商业活动的问题上还是有自己的权利的。

国家队运动员的商业开发权益问题应当通过合同的方式进行约定,孙杨的商业开发权自己说了究竟算不算,取决于他与国家队之间究竟有没有这样一份合同,以及合同的具体条款。

目前,孙杨的人事关系还在浙江省体育局。去年11月6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一家公关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为期四年的战略合作中将共同在优秀运动队,运动员的商业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这份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包括孙杨、叶诗文等奥运冠军在内的多名运动员,将拥有自己的经纪团队。可是让人不解的是,随后相关方面又通过媒体来辟谣,这份协议中不包括孙杨,让人费解。

据相关人士透露,孙杨其实和公关公司有过“君子协议”,即便这一年个人没有一个代言,公关公司方面也会提供给孙杨800万元的“保底费用”。

记者 王冠楠

本报观察

孙杨可借鉴王濛(微博 博客)经历

个性跋扈的孙杨和他最近面临的一连串风波,其实和当年王濛的情形颇有些相似。作为首位在冬奥会上获得三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王濛在运动场上无疑是非常成功,然而在场下她却是个问题队员,常常语出惊人。

2011年7月,短道队在50天内传出两次打架丑闻,而王濛两次都是主角。在“丽江群架”后,王濛和队友刘显伟与国家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及教练员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之后,王濛被开除出了国家队,直到去年10月3日,王濛才在禁赛14个月后,正式回归国家队。

2012年底复出后的王濛成熟不少,王濛更像是一个大姐姐,对小队员关爱有加,在谈吐举止上,王濛一改往日的猖狂,说话举止大方得体,对长辈态度也变得谦和。

对于只有22岁的孙杨来说,现在改变自己也不晚,关键是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今年的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游泳世锦赛正等着他。

其实,像孙杨这类后奥运综合征患者,不仅中国有过,国外也不少。当年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空前奇迹的博尔特、菲尔普斯,同样一度迷失自我,有段时间,博尔特流连忘返于夜生活中,菲尔普斯还遭遇过“大麻门”。

当然,也有人彻底告别体育。 2004年夏,田亮在雅典奥运会的成功,使他迎来运动生涯顶峰,加上其阳光帅气的外表,人气和商业广告都暴增。奥运会后几个月,由于田亮违反了中国跳水队制订的商业广告规定,加上长时间不归队训练,国家队决策层与田亮交涉无果后,最终开除出国家队。 记者 王冠楠

媒体观点

孙杨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

如果说失败与低落是对一个人承受力的考验,短时间内的功成名就更是对心智与眼界的极限测试,泳池中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挑战极限的孙杨,在人生的极限考验中,成绩不佳。

孙杨如今遇到的问题肯定与其本人天生的性格密切相关,从三年前广州亚运会初露锋芒,孙杨便给人感性、略显孩子气的印象,这种性格令人执着、不服输的同时,相对而言也必然会在大局观上有所缺失。眼下孙杨遇到的问题,正是与他本人的这种性格相关。

孙杨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了天赋和勤奋外,朱志根教练的系统训练,以及短期指导孙杨的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都起了作用。从泳坛看,大多数明星在更换了主教练后,一蹶不振。孙杨如果此时闹情绪要求换教练,会不会成为“马诺多第二”?

据悉,在参加央视的风云人物颁奖前后,孙杨已经有40多天没有系统训练了。这在一些游泳专家看来,绝对是匪夷所思的举动。孙杨是一个极有天赋的运动员,然而,天才不需要训练吗?世界上有不认真训练而成为天才的运动员吗?极有天赋的孙杨有多少青春可以挥霍?回归泳池才是王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