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事件不应罚完就完 专家建议差异化管理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日前对孙杨做出了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训练津贴和暂停参加一切社会商业活动的处罚。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国家队对所有运动员一视同仁,对违纪运动员进行处罚的态度是坚决的。持续多日的朱志根、孙杨师徒反目事件,至此有了明确结果。但是,对于这起事件是否应由孙杨一人背起所有责任,业内专家向记者指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中国运动员的培养和管理体制需要与时俱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体制已经不能与新的时代发展相适应了。

据央视报道,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昨天宣布了对孙杨的处罚,处罚基于几个方面:包括孙杨近期高调曝光恋情,频繁出席商业活动,40多天没有参加系统训练等,但最重要的一条,是孙杨与教练朱志根的反目,孙杨日前在训练强度和管理方面与朱志根意见不合,两人发生了正面冲突,孙杨为此要求更换教练,这让教了孙杨10年之久的朱志根非常伤心。

孙杨与教练朱志根产生矛盾以来,中国游泳队一直对此采取回避态度。但今天下午,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向记者明确表示:“无论是不是奥运冠军,违纪者一定会被处罚,否则,我们将如何打造‘铁军’?”尚修堂表示,尽管国家队目前并未接到浙江队关于处罚孙杨的正式文件,但严明纪律的态度是不会变的。不过,尚修堂也不希望外界将孙杨一棍子打死,“我们对于犯错运动员的处罚,也是本着教育的目的,相信运动员能够尽快吸取教训,改正错误。”

和一年半以前发生在中国短道队的打架事件一样,孙杨与教练的反目,最终也以涉事运动员受处罚而告终。“难道所有的错都出在运动员身上吗?”竞技体育专家、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今天向记者表示,“我们的运动员是在‘举国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他们的成长与‘举国体制’提供的训练条件和环境密不可分。运动员出了问题,的确应受处罚,但我们也应当反思,培养运动员的条件和环境是不是也出了问题?”

就孙杨而言,他为什么在成名之后会与师父反目?在事情发展到最坏的地步之前,教练和运动队是否发现了运动员在思想、行为和需求等方面逐渐发生的变化?运动队是对这种变化视而不见,还是有积极应对的准备?

钟秉枢表示,中国的运动员并不像国外运动员那样是“个体户”,国外运动员的成长完全由个人、家庭负责和决策,如果运动员身上出现什么问题,个人的原因肯定占了很大成分。中国的运动员是在“举国体制”的大树下成长,“举国体制”为运动员提供了所有必需的成长条件。因此,运动员的训练、生活都要靠组织安排,基本上没有个人选择的余地。但运动员不是没有个人需求,尤其在中国体育明星的社会影响力、商业收入水平与日俱增和国际视野日渐开阔的今天,当运动员取得了较好的运动成绩和较高的明星效应后,他们必然会在商业回报、社会交往、自我管理和竞技水平继续提高等方面有更多的想法。“我们现在的运动队,在如何满足运动员更多的个性需求方面,是做得很不够的。”钟秉枢表示,“像孙杨这样的明星级运动员,他需要在如何丰富社交经验、应对媒体和赞助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很多方面,获得更多的知识和帮助,但这种知识和帮助,对于国家队大多数成绩并不太突出的运动员来说,又不是必需的。因此,国家队未必会提供。其实,只有进行分层管理和区别化对待,同一个集体里的不同运动员才能各取所需。”

现在,中国运动队的管理方式,总体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尽管不同水平的运动员,在训练方面开始有了一定的差异,但在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人生规划的指导等方面,仍然执行着“一视同仁”的制度。“可以想象,一名奥运明星与一名普通运动员在社交技巧、媒体应对和人生目标设定等方面的需求,完全是不一样的,运动队是否应该为不同的运动员在获取不同的知识和帮助上提供不同的保障条件?如果孙杨在成名之初,就开始并持续得到了相应的指导和帮助,今天的孙杨或许能够少走一些弯路。”

无论是2011年夏天被开除出国家队的王濛(微博 博客),还是现在遭到浙江队处罚的孙杨,一个人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是理所当然的,只是,致使过错发生的原因,或许并不完全在运动员身上。

中国现行的体育体制,在短时间内可能很难改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外界对废除“举国体制”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在新的形势下,国家体育总局仍然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的发展目标。即便如此,如何坚持和完善,也要落在实处,绝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至少,在如何为运动员提供差异化管理和帮助上,应当有所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