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诱惑冲突体制 孙杨变身体坛风波人物

前些天,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孙杨和他所在的中国游泳队成了超级大赢家。孙杨将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占为己有,还和整个队伍一起举起了最佳团队奖杯,一次又一次走上颁奖台。孙杨,十足的风云人物。

可才没过几天,孙杨摇身一变,由体坛风云人物变身为体坛风波人物,孙杨的名字不仅出现在体育版块,还出现在社会和娱乐版块。因为他商业活动多,与教练闹矛盾,然后被处罚,训练计划都被更改。接下来能不能搞好师徒关系?还会不会将事态闹得更大?孙杨的状态会不会下滑?一系列的疑问,都伴随着处罚的新闻越变越大。别的不说,这个年,想过好,估计很难。

风云人物变成风波人物,这一切,都怪孙杨任性、追求商业个人利益、好出风头、出名心态……其实孙杨风波的背后,是体育产业化与举国体制必有的矛盾。奥运之后,孙杨的品牌进一步升值,企业对他的需求更大,这一点,孙杨不会看不到,但是,孙杨没有“姚之队”,更没有体育总局或运动中心的特事特办。诱惑放在那儿,可体制弄不顺。教练当然只关心怎样训练出成绩,于是,矛盾与冲突越来越大,风云人物变成风波人物也就在所难免。

我不清楚,为什么不能拿市场价值很高的孙杨做体育市场化的改革实验,市场开发与训练比赛协调进行。这样,个人受益,运动队受益,体育改革也受益,难道不好吗?否则,风波还会有。

>>点击观看白岩松专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