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孙杨面临选择题 菲鱼向左马诺多向右

新华社:孙杨面临选择题 菲鱼向左马诺多向右

新华社:孙杨面临事业选择题(资料图)

中国游泳奥运冠军孙杨近日来麻烦缠身,由于多日缺席系统训练、顶撞教练以及频繁出席商业活动等一系列不当行为,浙江省体院4日为其开出“罚单”:通报批评,扣发一个月的训练津贴及暂停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

这位2012年中国游泳最耀眼的明星仿佛陷入“后奥运迷茫期”,这并不令人陌生,诸如菲尔普斯、法国“美人鱼”马诺多、韩国名将朴泰桓等优秀的游泳选手,都曾在奥运会的辉煌后迷失自己,不同的是,有人在短暂的荒唐之后及时“浪子回头”,有人却一蹶不振,悔之晚矣。

上个月,26岁的“美人鱼”马诺多宣布结束其职业生涯,令人惋惜不已。马诺多17岁时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为法国摘得了52年来第一枚女子游泳金牌,一时风光无限。她在2007年与教练吕卡产生矛盾分道扬镳,并跟随当时的男友、意大利游泳选手马林(微博)到意大利训练;可惜两人的感情很快破裂,马诺多的成绩也由此一落千丈。

马诺多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非常糟,在卫冕项目400米自由泳中名列第八。2009年她宣布退役,2011年复出,并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一次她依然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不知这条“美人鱼”有没有后悔过当初为了爱情与恩师反目的惨重代价。

千里马易得而伯乐难求,运动员的青春本就短暂,年少轻狂的代价很可能会改变自己后半生的命运。

运动员与教练有摩擦再正常不过,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在谈起自己和爱徒的关系时曾说,“在执教菲尔普斯的这16年中,我被解雇过两次;要知道,正是第一个解雇我的那个家伙,10年之后为我颁发了年度最佳教练奖”。

“菲鱼”从11岁起就跟随鲍曼训练,两人共同创造了北京奥运会8金的辉煌,也经历了2009年“大麻门”的低谷,当时,菲尔普斯被美国游泳协会禁赛了3个月。在教练的帮助下,菲尔普斯顺利走出了北京奥运会后的“荒唐”,并在伦敦赢得了4金2银,以22枚奖牌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可以说,没有鲍曼,就不会有“菲鱼”的成功。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年轻气盛、叛逆冲动在20多岁的年龄很正常,何况运动员们备战奥运会的辛苦、奥运期间所承受的压力都非常人所能想象,奥运会之后的放松、甚至狂欢也都可以理解。但重要的是,一切都要有限度,成熟的人明白时务,懂得趋利避害。

孙杨与教练朱志根已经相伴10年,除了天赋和勤奋外,朱志根对他的系统训练也是孙杨在伦敦爆发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22岁的孙杨和56岁的朱志根年龄相差30多岁,在思维方式、行为准则等方面有争执在所难免;但如果因一时冲动而失去一位最了解自己的优秀教练必将得不偿失,不仅有可能步马诺多的后尘,也会失去人心。

正值运动员“黄金年龄”的孙杨前程似锦,“罚单”虽然开出,孙杨也写了检查,但更重要的是,这位年轻的奥运冠军能否在诱人的名利和人们的狂热追捧下真正静下心来,真正懂得“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真正成熟起来。否则即使这次能顺利回归泳池,今后的道路也令人担忧。

前人的例子就摆在眼前,做中国的“菲鱼”还是“马诺多第二”,人们期待孙杨作出正确的选择。新华社记者李嘉 周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