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帅:北京男排胜在攻守平衡 改革必引领全国

29年前,主教练胡广礼率领北京男排一举夺取1984年全国男排甲级联赛冠军。29年后,已经72岁的胡广礼在北京家中通过电视见证了晚辈们重夺联赛冠军的壮举。昨天赛后,当记者拨通老帅的电话时,他的心情同样难以平静。

记者:您如何评价北京队29年后再夺全国冠军?

胡广礼: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的成立,让北京排球逐渐走上了职业化道路。俱乐部有了资金做保证,优秀人才就得以保留。这么多年,国内男排球员一到25岁左右就闹着退役了,因为他们看不到前途和发展。这个年龄段正是球员经验和技术的成熟期,在这个时间段退下去,不但他们自身很可惜,球队的成绩也难以有突破。

如今,北京队中有多名30岁左右的老队员,他们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个年龄其实正是打球最成熟的阶段。同时,本赛季北京队引进了外援和内援,全队一起努力,自然就会取得好成绩。可以说,咱们这一次走在了全国男排队伍的前面。可以说,北京队这次起到了示范作用,其他俱乐部看到北京队的成功,可能都会加大内外援的引进和投入,那么,未来的比赛会更加激烈和好看。

记者:您觉得北京男排这次夺冠的基础是什么?

胡广礼:北京男排现在这套阵容攻防十分均衡,温特斯、萨尔瓦多和王琛的攻击力出色,其中萨尔瓦多更突出。而在防守上,全队的波动相对比较小,没有明显的漏洞。站在对手的角度看,就是难以突破北京队的防线。

记者:您如何评价这次总决赛的3场比赛?

胡广礼:八一队心理负担过重,多年未能夺冠,之前又对北京队不够重视,遇到困难一时难以调整过来。北京队则不同,赢了就是赚了,输了也没关系。比赛到了一定境界,打的就是一个心态。此刻拼开局很重要,北京队开局不错,困难时刻又咬牙顶住了。

记者:您有什么建议给北京队?

胡广礼:作为一名老排球工作者,看到晚辈们有这样的成绩,我感到十分欣慰。北京汽车排球改革之路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这才是根本。原来没钱,场馆破旧,如今北京男排面貌一新,而且北京队的改革推动了中国排球的发展,这才了不起,技战术是第二位的。

(本报苏州今晨专电)

记者孔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