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八一男排是强队 可惜不会打夺冠战

天已擦黑儿,苏州体育中心已经从刚刚结束的男排联赛总决赛的喧嚣中恢复宁静。运动员通道外,载着北京汽车男排的大巴车在清冷的风中默默等候。然而,车中却热气升腾,北京男排的队员们笑着、叫着,仍沉浸在夺冠的兴奋中。当主教练李牧处理完各种事务最后一个登上大巴车时,车里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一向沉稳的李牧也不再掩饰自己的激情,他向着全体球员呐喊道:“你们是冠军!”全车人一起用“我们是冠军”的喊声与他回应,车内的气氛瞬间升腾到沸点。

李牧

赛前 压力一人扛

赛后 感慨谢团队

这次来苏州打总决赛,外援萨尔瓦多和布林克曼的妻子都随队前来。昨天下午出发去赛场前,萨尔瓦多的妻子在大巴车上笑着轻声对丈夫说:“你瞧,李牧的胡子一直没刮。”萨尔瓦多也笑了:“是啊,主教练的压力很大!这一刻,不要和他说话!”

李牧的压力确实太大了。头一天在总决赛第二场中客场完胜对手,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那是八一队大意失荆州,等军旅重新集中精力,第三场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北京队凶多吉少。连着几天,李牧在训练之余不断地找队员个别聊天,他希望用这种方式把队员们的心理包袱卸下来。但队员们卸下来的包袱李牧都必须背起来,他看上去显得有些疲惫和憔悴。

决战过后,北京队笑到最后,李牧也收获了联赛最佳教练的荣誉。在记者看来,这个荣誉实至名归。为了备战决赛,李牧收集的对手资料厚厚的足够装订成一本书了,这还不包括各种录像资料。这一段时间以来,他为了备战总决赛可谓殚精竭虑,甚至出发来客场前都忘了带刮胡刀。

最终,北京队获得队史上第一个职业联赛总冠军。李牧说:“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场比赛!”坐在大巴车上,向李牧道贺的电话和短信一个接一个。回复电话和短信的间歇,李牧对记者说:“我很高兴,球队从开始一步步走到今天,最终能获得冠军,感谢我们这支团队。我觉得还是要冷静地看待,毕竟这只是一个起点,我希望北京男排今后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说到收获,李牧说:“虽然我们有3名外援,但我们本土球员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为我的队员感到无比的骄傲!这个冠军,我们当之无愧!”

除了收获总冠军,李牧还将收获一份喜悦,他的妻子即将临产。“备战总决赛让我都没有时间陪在她的身边,就把这个总冠军当作献给她和将要出生的宝宝的礼物吧。”李牧的脸上漾起一派温情。

队员

赛前 轻松调皮不紧张

赛后 难抑激动声哽咽

决赛之前,李牧的心理工作显然取得了成效。外援温特斯和布林克曼一边开着玩笑一边登上了奔赴决赛赛场的大巴,而王琛和赵艺登车时,还调皮地按了几下大巴车喇叭,在他们的脸上丝毫看不出决战前的紧张。

决战结束,在冠军领奖台上有这样一个细节: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颁发冠军奖牌,当颁发到老将胡松时,曾多年效力国家队的胡松弯下腰与张蓉芳紧紧相拥,张蓉芳拍了拍他。这位国家男排曾经的希望之星经历伤痛、低迷、退役、复出等种种磨难,再度归来就是为了自己第一个联赛冠军。

在返回驻地的大巴车上,胡松说:“感谢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感谢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上赛季我们取得第四名,本赛季聘请了高水平的外援,我们冲击冠军的欲望更强烈了。我早就梦想着要拿这个冠军了,今天梦想终于实现,我也对得起自己的运动生涯了。”

决战之前,萨尔瓦多曾悄悄对本报记者说了这么一句:“其实,八一队是一支会赢球的强队,但也是一支不会打夺冠战的强队。”事实证明,“萨旋风”的判断是正确的,他和队友们用必胜的信念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一直在心理上压制住八一队。获得总冠军后,萨尔瓦多抱着奖杯好一会儿不肯撒手,他说要好好享受一下夺冠的喜悦。虽然北京汽车男排下个赛季是否会继续聘请外援现在还没有定论,但萨尔瓦多已经表态,“如果需要我,我还想到北京队来打球,因为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

坐在车上,杨帆显然有些安静:“我们有这么好的球迷,这么好的队友,这么好的教练,这么好的外援,我感到非常自豪!没有大家的努力,绝对没有今天北京队的冠军!”他停顿了一下,声音有些哽咽:“没什么太多可说的了,我们是冠军!”

辽宁籍自由人初辉本赛季加盟北京队,他的出色发挥是北京队夺冠的重要保障。“这对我自己是一个特别好的证明,我对排球付出了太多太多。冠军,太不容易了!”初辉也抑制不住地有些哽咽……

(本报苏州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