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合同到期引暗战 新劳资协议限制续约

记者于睿寅报道 金钱不能买什么?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最新作品提出的这个问题,詹姆斯也许有自己的回答。

很少听詹姆斯把关于美元的那些事儿挂在嘴边,但这一回他却也愿意把满足与不满足一同倾倒,毫无遮掩。詹姆斯到底有多富有,看看2012年年中《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榜单,就能了解一二。

在这一份榜单中,詹姆斯在2012年以5300万美元的总收入(其中薪金1300万美元,赞助4000万美元),排在所有运动员的第四位、NBA(微博)球员的第一位。在他之后,排名前100的NBA球员还包括科比(微博)霍华德杜兰特、韦德(微博)安东尼、小斯、加内特(微博)保罗邓肯德隆刘易斯和加索尔,总计13人。

有趣的是,詹姆斯的薪金在这13人中仅高于杜兰特,位列倒数第二。去年一年,来自耐克、可口可乐、麦当劳、州立农业和三星等品牌总计40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让他毫无争议地成为篮球运动员中的“首富”。

但是能更好证明他个人价值的,还是热火开出的薪金。詹姆斯也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这1300万美元给少了。

“职业生涯至今,我还没拿过一份完整的顶薪合同呢———这是人们所不知道的,”詹姆斯说,“说句实话吧———如果我是棒球运动员,我的工资会更高。我的意思是,会直线上涨。”

自2003年进入联盟后,詹姆斯一共续过两份合同。2006年夏天,骑士与詹姆斯提前续约,薪金总额为4年6000万美元;2010年夏天,詹姆斯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加盟热火,薪金总额为6年1.1亿美元。2010-11年的薪金,甚至要低于在骑士的最后一个赛季。

即使是本赛季,詹姆斯1754.5万美元的薪金总额,也只能排在NBA第13位。论场上的价值,这个价钱显然低了。

“我不是NBA薪金最高的球员,这并不要紧,”詹姆斯也摆明了自己的立场,“工资没能反映我的能力,这也不要紧。能打比赛,这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我的财政状况很稳定,家庭也很和睦。家人都很开心,这才是最重要的。其他方面,我都会照应好的。”

话虽如此,但更大的考验来自2014年夏天。新的劳资协议(CBA)将从2013-14赛季开始实施,“超级奢侈税”的规定,也意味着老板们在开出合同之时会更加紧缩银根。就球员个人来说,薪金年均涨幅从最高的10.5%下降到6.5%,顶薪合同的起薪被限制在1300万到1900万美元之间。这也意味着,不可能再有球员像科比那样,续签一份起薪2500万美元的合同更遑论,“三巨头”的合同同时到期,且热火目前的阵容,至那时没有一份保障合同。这也意味着球队要在留下詹姆斯、韦德、博什的前提下,腾出空间签入其他(至少)9名球员。

对于詹姆斯来说,若留在热火,降薪可能是摆脱不了的结局了。

“我在场上的表现,已经彰显了我的价值,”詹姆斯对此也有认识,“说到底,在新的劳资协议下,怎样的工资也不可能匹配我场上的表现。就经济利益而言,我愿意为全队做出牺牲。联盟中一些顶尖球员的行为都证明了,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的天分,是赢得比赛。这些我都懂的。”

詹姆斯明白,在保持现有阵容,与保持现有收入方面,一直有一条微妙的平衡线。“我知道,球队需要我们三人来完成大业,”他说,“‘三巨头’若能留住,那是件很酷的事儿。但是要保住这样的阵容,在新的劳资协议之下,我拿的可能更少。我想,到时候会有办法吧。”

如果詹姆斯不愿“委曲求全”,可能性有两种:一是热火在韦德、博什中舍弃至少一人,二是詹姆斯加盟另一支薪金空间充足的球员。这两种选择至少都能保证,詹姆斯在新劳资协议允许的最大范围内,拿到最高的薪金。

这可能是詹姆斯职业生涯第一份“真正意义”的顶薪合同,也能让他不用再纠结诸如“NBA第一高薪”的议题。

还有一年半的时间,怎么选?不管对于是詹姆斯,还是觊觎他的球队,一场“暗战”其实早已悄然打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