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孙杨要换教练 中国特色的体育问题

[导读]不可能像李娜与罗德里格斯的关系那样简明易操作。孙杨是“公家人”,换不换教练需要“组织”决定。孙杨闹些“孩子气”也算是有恃无恐。当然,孙杨与教练的利益大致是一致的,因此不会闹得太僵。

腾讯特评:孙杨要换教练 中国特色的体育问题

孙杨的价值已不仅表现在游泳池中的体育价值,也表现为在娱乐江湖中的商业价值

倍魄

在网络时代,“骂”差不多已经不算贬义词,对于明星而言,“骂”与“被骂”甚至成了人气指数,所以,有些不甘寂寞的娱乐明星甚至主动要去“找骂”——当她(他)没有正事怕被遗忘,或者有作品需要发布炒作的时候。

按说,体育明星与文艺明星是有本质区别的:体育明星的成绩是硬梆梆的,尤其那些不需要人工打分的项目,得来的成绩不像一篇小说或一部电影的口碑那样是可以通过媒体炒作来扰乱搅浑的。但是,在娱乐至死的时代环境下,体育明星与文艺明星统一成了娱乐明星,而“八卦新闻”就是专为他们准备的。

当一个明星出名到了孙杨这个程度,八卦新闻简直就会成为天罗地网。而体育明星们也很难拒绝“名”与“利”的邀约,参加晚会、晚宴,捐款与献唱等等都难免欲拒还迎,欲罢不能。

孙杨之前被曝“耍大牌”,其实都没啥大事。首先是因为已经“大牌”了,所以,一个眼神不对,一句话没说妥当,一时心情不佳,都成了“耍大牌”的猛料。你要是不耍大牌,娱乐记者们还不乐意呢。

孙杨此次“换教练”的风波,肯定有媒体报道推波助澜的作用;身为有影响力的奥运冠军参加很多社会活动影响了日常训练肯定也是客观事实;交女友被八卦也只是导火索;与教练与身边的人发生矛盾摩擦也是不可能避免的事情。

孙杨被“骂”,是商业时代、娱乐时代导致和造成的,也是娱乐时代的消费需要。身在商业与名利场中,孙杨的社会化举止既是娱乐商业的结果,也是娱乐消费的资源——孙杨的价值已不仅表现在游泳池中的体育价值,也表现为在娱乐江湖中的商业价值。

当然,体育明星的根本价值还是在于运动成绩。孙杨才满21岁,正值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他和他的母亲(体育教授)当然都清楚什么是孙杨人生的重点和利益的根本。非奥运周期,又年关将至,这些吵吵闹闹其实形不成实质的伤害。

孙杨不可能是那个被废掉的田亮——从事件的实质上不是,从年龄上不是,从运动项目的实力位置上也不是。

除了像丁俊晖和李娜这样的职业球手(尤其是完全体制外的丁俊晖),中国运动员的身上都背负着“公家人”的原罪。举国体制,国家投入,让任何借此平台成名的运动员都有了“国家股份”。无论你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杨、田亮、郭晶晶还是林丹(微博 博客)、陈燮霞或者易思玲(微博),都是被这个巨大的体制培育出来的。国家培养出这些奥运冠军,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甚至“浪费惊人”,但一旦在奥运会上功成名就,得益者却是奥运冠军个人成了享受物质利益的“大股东”。

因此,在关系闹僵时,运动队的领导是可以“废掉”运动员的;体育记者也可以借着“原罪”而责骂运动员;公众也因为“法理”的依据而要求运动员为国家和社会努力和付出。

对丁俊晖和李娜,公众只能按一般社会道德要求和评价他们的行为,而对于举国体制内的孙杨,人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责问:你去国外训练的那些巨额费用是由谁来埋单的?

李娜有自己的职业团队,该什么时候训练、该参加多少商业活动,都会非常自律,自己为自己负责,不需要别人过问,也不需要别人承担后果。

而孙杨就不同,他参加训练,是国家埋单费用,他参加商业活动和代言,是个人拿大头,运动队分成;他不参加训练,损失的不仅是个人,还有国家。这种责与权、利的分离和错位,一直是举国体制在商业娱乐时代的纠结和不公。

按我的个人观点,说得尖锐一些:在商业娱乐时代依然推行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必然会造成腐败和浪费,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像孙杨这样的“奥运商业明星”,就是把国家投入的最终收益流入到个人的名利钱袋中,是极不公平的。

丁俊晖和李娜的成功和收益,是靠个人打拼的,更能赢得社会的尊重。

孙杨与教练和游泳队必然会有经济利益上的冲突,之前已经有新闻报道称,国家游泳队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与某饮料公司签约,并且还使用了他世锦赛夺冠的肖像,由此导致了孙杨的不满。孙杨与教练的矛盾具体原因可能难以为外人知,但用脚后跟想想,也必然与经济利益分配有关。

设想李娜与罗德里格斯的关系,他们的利益分配必然在合同中写得清清楚楚,利益绑定在一起,契约事先商定,就很难闹出矛盾。有矛盾也好说好散,容易解决。而中国体制式的矛盾,大概很多都是潜规则式的,不明不白,不清不楚,最后得等着领导来和稀泥。

孙杨与田亮的区别在于中国跳水队是梦之队,田亮身后还有胡佳(微博),缺了男一号,男二号马上就是世界第一。而孙杨可以“拿”游泳队一把,就是他的成绩是不可代替的。

去年伦敦奥运会,王明娟(微博)的成绩明明没有同级别的田源(微博)好,但是由于中国“派谁都能拿冠军”,所以,就给了领导“自由安排”的空间。在强势项目上,运动员要“求领导”,而在相对弱势的项目上,领导却要看运动员的“脸色”。

孙杨要换教练,因此也是中国特色的体育问题。它不是个人意愿的事情,不可能像李娜与罗德里格斯的关系那样简明、易操作。孙杨是“公家人”,换不换教练需要“组织”决定。孙杨闹些“孩子气”也算是有恃无恐。

当然,孙杨与教练的利益大致是一致的,因此问题不会闹得太僵。唯一难解决的是一个公平的问题。

用纳税人的钱打造出来奥运明星,让他们名利兼收还经常闹脾气——这样纠结又错位的事情,并不是每个纳税人都乐意看到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