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德球员未获自由身 合并闹剧以足协妥协收场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1月31日下午4点,中国足协掌门人张剑、党委书记魏吉祥、副主席林晓华3人一起在相关文件上签字,同意大连实德(微博)正式退出中超。与此同时,中国足协不再坚守FIFA和自己的相关规定,上演向大连实德妥协闹剧:球员不会成为自由人,实德俱乐部可以按照转会规定办理球员的相关转会,不再单独为大连实德球员转会开口子,所有俱乐部实施“5+3”转会政策。

如此结果,出人意料。根据FIFA和中国足协具体的转会规定,只要俱乐部没有正常注册,球员的合同就会终止而成为自由人。大连实德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主要原因在此。因为韦迪坚持按章办事,看不到希望的大连实德于是在1月15日之前递交了2013年注册申请。因为很多材料不齐,加之被要求补充的材料根本无法凑齐,无论中国足协还是大连实德自己都清楚,肯定无法注册为2013年中超俱乐部。

大连实德为什么突然在1月15日之前递交注册材料,背后还有辽宁省足球协会的支持。2013年全运会在辽宁举办,全运队中有来自大连实德的球员,辽宁省足协希望这些球员能够为辽宁全运会队效力,不希望成为自由人被转走。因此,他们也在大连实德重新申请注册的材料上盖章。在材料递交后,中国足协与大连实德及其背后势力僵持。

转机出现在1月28日上午。辽宁省体育局足管中心主任梁殿乙、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名义上的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微博)3人出现在中国足协,接待他们的是于洪臣以及工作组相关成员,三方探讨的主要是大连实德球员的归属以及能否注册。于洪臣告诉对方,根据规定,材料漏洞太多,不可能强行注册。对方也承认,大连实德继续经营的难度实在太大。经过长时间磋商后,辽宁省足管中心、大连市足协、大连实德都同意“主动退出”中超。但是,他们也提出了一个前提条件:大连实德的球员不成为自由人,继续由大连实德按照转会规定卖球员。

这个条件,依然是当初大连实德以及“幕后主使”的主要意图。于洪臣以及工作成员又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磋商,决定同意大连实德以及“幕后主使”的要求。这样做的后果,必然是再次违反FIFA以及中国足协自己的规章制度,必须从制度上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相关人员仔细研究了FIFA和中国足协的注册转会规定后,决定对《中国足协球员身份及转会暂行规定》的第七条进行一番“新的解释”(旧的解释是只要符合其中一项,球员合同终止),这个“新的解释”可以让大连实德退出之后,球员不会成为“自由人”。

最终的解释是:一、由于解散、破产或因无力经营导致无法参加官方比赛的,解释为:实德不是解散、没有破产(俱乐部还存在)、不是因为无力经营而是因为特殊原因无法经营导致不能参赛。二、被取消注册资格或未办理年度注册的,解释为:首先大连实德是自己主动申请退出,不是被取消注册资格(实际上按照准入材料,大连实德将不被准入,就是被取消注册资格);其次大连实德不是未办理注册,而是已经在规定的时间内递交材料进行注册。

双方达成上述一致意见后,大连实德没有食言,他们在1月31日把正式的“申请退出函”发至中国足协,该份函件中明确写明大连实德有些材料无法达到准入标准,决定申请退出中超。

另外,该函件中最后一段还特意写明:会尽快解决外籍教练文加达的欠薪问题,不会遗留问题。随后,中国足协拟定同意大连实德退出中超通知,特意注明大连实德的球员按照中国足协转会规定办理球员转会手续。31日下午4点,张剑、魏吉祥、林晓华3人一起在该通知上签字,通知正式生效。

大连足球的合并,最终以中国足协的妥协闹剧收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