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林丹为羽球做贡献 后奥运也有他的位置

[导读]近日,李永波一番林丹与刘翔孙杨一样都是民族英雄,引发热议。其实,林丹较之刘翔、孙杨如何,亦或是否需做出比较,都无需太过较真。在众人眼中,即便是后奥运时代,林丹依旧有着属于他的地位。

体坛:林丹为羽球做贡献 后奥运也有他的位置

林丹(微博 博客)出席2012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

对待事业,无可争议

对待爱情,从一而终

全优男人

虽然李永波(微博 博客)的言论引发了一番争议,但事实上,无论是李永波言及林丹,还是田管中心言及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都是出于对自己所在项目运动员的称赞和爱护,至于林丹和刘翔,甚至林丹和孙杨等人的比较,由于项目属性不同,影响力的不同,个人所获得过的成绩也不同,是很难放在同一天平两端进行衡量的。对于林丹来说,他向来并不排斥和在意如此种种的比较,他希望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力量扩大羽毛球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喜欢和从事这个项目”。

不可否认的是,林丹是一个体制内的金牌选手,但是他身上却有着与体制内略为相悖的性格特征,这样的一种相互特性体现在林丹的身上,也让他成就为中国体坛一个独树一帜的典型。他成绩好,却曾经在场上摔拍子和教练争吵;他潇洒帅气,却和青梅竹马的谢杏芳(微博)一路走到了婚姻的殿堂;他活动多,却会在灯光落下之后自己悄悄回到训练场暗自补课。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个人,林丹也是独一无二的自己。

民族英雄刘翔因为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引发了太多的质疑和争议,只身在美国治疗的他也已经不是雅典奥运会后那个大家心目中无可取代的英雄;全民偶像孙杨尽管在伦敦奥运会上打破了欧美澳大利亚等游泳强国在泳池中的垄断,成为新一代中国体坛的超级明星,但是年纪尚轻的他总会闹出和媒体间的不愉快,日前还因为和空姐女友的姐弟恋而闹得沸沸扬扬。

而林丹,现在越来越成为了一个“全优男人”的形象,对待事业,他无可争议,对待爱情,他从一而终。就像前不久举行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的红毯秀上,即便中国体育界各种大腕云集,最终还是林丹的现身造成了现场观众最大的轰动,这个人,自然是有着独特的魅力和无可取代的价值。即便,现在的他处于休息当中,复出之后会是怎样也不可得知,但林丹终究是中国体育界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存在,不用去争论谁是中国体坛的NO.1,只需要看到他们每个人最闪光点。

其实林丹身上的文身恰恰说明了他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林丹的左臂有五颗星,他说这五颗星就代表了自己所取得的大满贯荣誉:“他们代表了汤杯、苏杯、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五个大赛的冠军,我总有一天会离开赛场,但我希望我的荣誉能跟着我一辈子。”林丹的右臂内侧还有一个双F交织的图案,林丹喜欢称谢杏芳为芳芳,而这自然代表了他对妻子的爱,在他的右臂上还文有一句英文——until the end of time,这是日本动画片《灌篮高手》的片尾曲,林丹透露自己从小就喜欢看《灌篮高手》,直到时间的尽头,这正是林丹对羽毛球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

影响力 世界羽球代言人

作为羽毛球史上成绩最好的男单选手,林丹已经成为羽毛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代言人。从2002年首次登上男单世界排名第一宝座开始,林丹一步步确立了自己中国羽毛球队领军人物地位,他用17个世界冠军头衔和两枚奥运金牌、用帅气的外表和霸气的性格征服了无数人。

2002年8月,不到19岁的林丹第一次登上世界第一,并在2004年至2008年里长时间占据着这个位置,从那时起,人们都叫他“超级丹”。在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后,林丹在2010年11月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男单金牌,至此,他完成了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和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全满贯。

2003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2006年拿到了第一个世锦赛男单冠军,自此连续三届,林丹完成了世锦赛历史上史无前例的男单三连冠。2011年他又在伦敦奥运会的场地上率先体验了夺冠的感觉,创造了世锦赛四冠王的新历史。

在团体赛中,林丹的作用毋庸置疑,汤姆斯杯和苏迪曼杯上,林丹帮助中国队在团体赛上拥有不可撼动的实力。2002年开始参加汤杯,从2004年成为中国一单开始,林丹再也没有让这个位置旁落,到20102年,林丹创造了连续六次参加汤杯的新历史。

在最重要的奥运赛场上,2004年如日中天的林丹,却在雅典奥运会首轮就惨遭淘汰,四年的秣马厉兵,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达到技战术最顶峰的林丹在决赛中战胜老对手李宗伟(微博),首次获得了奥运男单冠军。又历经四年的成熟与成长后,在伦敦奥运会决赛中,逆转取胜老对手李宗伟,成为了蝉联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的第一人。

在一个个具有分量的比赛中,林丹用冠军证明了自己是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男子运动员,他打法犀利、步伐灵活、眼光凶狠,他是球场上的斗士,是球场上的传奇,这个时代,是属于林丹的羽毛球时代。

竞争力 身体好则无惧挑战

林丹的影响力和吸金力,最根本都是源于他的竞争力。但是在伦敦奥运会后,林丹向国家队打了请假条,表示要休息一段时间,至于即将归来的林丹是否还具有强大竞争力,也成为他日后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奥运会后,林丹开始无限期休假,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远离羽毛球,林丹说:“我从来没说要退役,我只是想好好休息一段时间。”至于假期何时结束,林丹去年曾表示“应该是明年年初,但是年初的两站超级赛不会参加。”如他所言,2013年年初还是没有见到羽毛球场上的林丹,据羽毛球队领队李卫国说林丹的假条是2月底。不过在世界羽联(微博)公布的3月份的德国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中,没有看到林丹的名字,这也意味着林丹归队后也并不会很快参赛,李卫国透露是因为就算林丹按时归队,但是由于缺乏了系统训练,并不能马上参赛。

回来之后的林丹还会具备统治力竞争力吗?林丹的老对手们,盖德已经退役,陶菲克也在倒计时,但是李宗伟却依然是现在进行时,尽管一直在大赛中被林丹压制,但这也成为李宗伟继续的动力。而林丹身后一直追赶的谌龙(微博)在林丹缺席的时候已经能够顶起国羽男单一片天,他也渴望尽早的上位。

已经确定无缘全英赛的林丹,现在最大的疑问是会不会出现在五月份的苏迪曼杯赛上。这对于林丹和中国羽毛球队来说的确是一件大事,毕竟林丹在男一号的位置上统治了多年,他如若缺席,一单的位置就会轮到谌龙,可是尚且年轻的谌龙现在是否能够担此大任?

除去苏杯,今年还有世锦赛和全运会,对于林丹来说,世锦赛的意义在于能否继续创造历史,而全运会则是作为军人的他报效八一队的时候,在林丹的心目中,世锦赛拿了多届,夺冠只是锦上添花,全运会才是不容有失。但是归来后的他也的确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从谌龙到杜鹏宇,再到王睁茗(微博),尽管中国男单的后继之人还无法和他相提并论,但是他们毕竟都会把击败林丹当做自己成长的最好方式。

不过林丹终究是林丹,之所以能够一直保持自己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身上没有任何严重的伤病,这也是保证他能够继续下去的决定性因素。作为左手持拍的代表,林丹的打法从以前的极具攻击性和爆发力渐渐转型到控制力上面,除了他这些年修炼出的强大的心里素质之外,在技战术层面,林丹还是一直保持着世界顶尖的水准,也正是这样的竞技能力,让他不论是在对阵陶菲克、李宗伟这样的老对手,还是谌龙、田児贤一这样的年轻球员时都能够占据着一定的优势。

归来后的林丹会是什么样,尚且无法预料,但可以预料到的是,林丹不会轻易离开。

吸金力 出书做活动广告接不停

有人这样笑称林丹在央视出现的频次:“打开电视,就能看见林丹,他穿 李宁,喝红牛,开雪铁龙,嚼绿箭,剃须用吉列,做饭用金龙鱼,林丹的生活全都在广告中体现了。”虽然是玩笑,但这也从一个程度上反映出林丹的商业价值和在广告商心中的地位。

林丹无疑是羽毛球的最佳代言人,所以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主赞助商,李宁的产品自然都有林丹的代言,而林丹还和李宁合作了自己的专属品牌。另外,其他的国羽赞助商也都会在跟球队签约外,单独再签下林丹。

要成为广告商的宠儿,优异的成绩之外,必须要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剃须刀的代言,让林丹已经摒弃了羽毛球,只是从本身出发,以男人的形象吸引大众。而明朗的笑容和洁白牙齿,也让他受到了口香糖的青睐,一个场上霸气十足的运动员在广告里展现的是轻松生活的一面。

尽管面对众多赞助商的青睐,但作为世界冠军,林丹也有着自己对于代言的标准,就像选择雪铁龙新世嘉,林丹便是看重了其冠军般的品质。

在伦敦奥运会后完成了拖欠的婚礼,林丹自然也是爱情专一好男人的代言人,毕竟能够坚持和自己不出名时的女友最终相爱完婚,的确是一个让人“又相信爱情了”的存在。所以,一些家用和日用的品牌也开始瞄准林丹,新近携手金龙鱼就让林丹和谢杏芳的恩爱形象跃于电视荧屏之上。

其实,自2008年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后,林丹的收入就开始水涨船高,当年,林丹的年收入约1200万元人民币,此后每年递增100万左右,到2011年,已经接近1600万元。在伦敦奥运会前,林丹还能够以两三百万的价格接一个需要出席两三次活动的平面广告,但是伦敦奥卫冕之后,这个价格早已不复存在,他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除了旧有的广告赞助外,新的广告商也在跃跃欲试,而林丹在出书、做活动方面的收益也十分可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