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师徒合作9年突现矛盾 孙杨:我要换教练

金牌师徒合作10年突现矛盾 孙杨:我要换教练

孙杨颁奖礼上曾落泪感谢教练(资料图)

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这些天,有关孙杨的消息在报纸上、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余波尚未过去,昨天下午,快报记者又从孙杨恩师朱志根口中获知了一个更令人揪心的消息,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孙杨自己提出要换组的想法。

  • 王永治 听众:
    1月31日下午,孙杨多日不正常训练后终于在游泳馆出现,教练朱志根批评他因为搞对象影响训练,但孙杨史无前例顶撞教练,你的训练太落后了,我不跟你练了。朱指导怒上心头,我本来就不想带你,从今天起不带你了
    2013-02-01 01:09:28

孙杨朱志根

昨天闹了点别扭

前不久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朱志根没能收获最佳教练奖,不过看着爱徒孙杨连续第二年接过“最佳男运动员”奖杯,朱志根的眼神里满是骄傲和光荣。在后台接受采访时,朱导还十分肯定孙杨仍有进步空间,并表示要在四年后的奥运会上帮弟子把1500米的成绩提高至14分30秒之内。昨天下午,师徒两人之间却有了些矛盾,孙杨提出了换组的想法。

但换组不是运动员和教练员单方面所能决定,需上级领导同意,如果真换组,孙杨接下去将由哪位教练员来带训,也得由主管领导分配安排。

奥运冠军的背后是

9年师徒情份

运动圈里有这么一句话,一个运动员碰上个好的教练,是他的福气;教练碰上有天赋的运动员,也是运气。这句话用来形容孙杨和朱志根,再合适不过。

早在2003年,当年还只有12岁的孙杨就进了浙江省游泳队,从那时起便一直跟着朱志根训练直到现在。期间,孙杨完成了从城运会冠军、到省运会冠军、再到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蜕变,他和朱志根这对“金牌师徒组合”一直为外人津津乐道,除了孙杨自己的天赋及刻苦训练外,功勋章上也该记上朱志根一半的功劳。为了专心带训,朱志根三次推迟手术时间,在澳洲训练时,朱志根还身兼厨师一职天天换着花样做菜给孙杨吃,担负起家人的责任;想到教练这些年的复出,孙杨会在奥运表彰大会上不顾帅气形象而落泪,一句“您一辈子都是我的教练”令所有人为之动容。

孙杨和朱志根之间早已超越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范畴,用“父与子”来形容也不为过。不过就如普通家庭里家长和孩子间偶尔也会闹矛盾一样,年少气盛的孙杨说了些过激的话。也许“要换组”只是孙杨一时的气话,双方冷静下来之后,就会意识到,这对黄金组合一旦拆伙,孙杨的前途都会变得坎坷起来。

直到昨晚10点多,学院领导了解完事情来龙去脉之后,找了孙杨谈心。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孙杨也表示,自己当时处理问题的态度确实不合适,会静下来认真反思。

游泳金牌运动员

半路换教练的不太多

体育圈子里,运动员换教练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李娜,从莫滕森到老公姜山再到现在的罗德里格斯,教练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人家能保障成绩。但游泳不一样,说起罗雪娟,人们想到的教练就是张亚东;说到刘子歌,教练一直是金炜;再说叶诗文,徐国义从她进省队就开始带,一直到现在,但凡出成绩的,都是搭配好的。游泳教练和运动员之间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关系相对稳定,因为从技术到体能,“原配”教练都是最清楚的,而且训练针对性也最明确,朱志根对孙杨那可算是倾尽毕生功力了。

22岁的孙杨也是个成年人了,不过还不够成熟,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是他人生中必须经过的一道坎。交女友没错、有责任有担当也没错,但孙杨得明白,自己的主业是游泳,四年后的奥运会,全世界都在等他,无论如何都不能影响训练。再有天赋的运动员也经不起时间的荒废,菲尔普斯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此前网上有传言称孙杨前段时间没有进行正常训练,还有网友频繁晒出孙杨出没于机场、酒店等地的照片。对此,孙杨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因为参加几家电视台的一些活动,我的训练确实是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接下来已经不存在这方面的活动了,所以我也将静下心来进行训练了。”据悉,之前近40多天,孙杨都没有系统训练,但愿能如他自己所言,接下去的日子可以抛开杂念。按照计划,2月11日,孙杨就将飞赴澳大利亚集训,希望出发之前他和朱志根已冰释前嫌,能安心备战世锦赛和全运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