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伟撰写国足报告 直言国家队最缺技术支持

特约记者董体上海报道 1月28日,新华社体育部的官方微博新华体育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内容是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部长曹景伟所撰写的长文,“关于加强足球国家队建设的若干思考和建议”。文中,曹景伟分析了中国足球国家队水平落后的普遍现象和导致原因,并给出了关于加强国家队建设的五点建议。他认为,中国足球多年来对屡战屡败的现象进行了多层面、多视角的反思,但大多集中在机制、足球人口、校园足球、竞赛平台等层面,而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方面——训练问题。他的文章从体能、技战术、进攻缺乏创造性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国家队竞技水平不足的普遍和共性问题。关于写作这篇文章的原因,曹景伟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就是抓运动队的,这只是结合2011年亚洲杯的一些总结,现在国家队最缺的就是技术支持。”曹景伟说,他一直有个愿望,就是组建一个技术团队,每轮联赛之后把各支球队的国字号球员的技术表现分析出来,作技术评分,然后公之于众,让外界去监督球员,以此促使球员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从亚洲杯来看,我们在跑动距离和技术表现上,远远不如对手。”

对这样的钻研态度,圈内人士普遍表示认可,认为这在相对浮躁的中国足球界显得十分难得可贵。

一些教练和专家表示:“作为国家队领队,能够做如此全面的思考,这是一件好事”,至少能够让国家队业务的提高更加全面。也有不少教练认为,这样的总结和研究“能够开拓思路”。一名对文章进行了认真阅读的教练也指出了其中的一个失误。

据这名教练介绍,“这篇文章中有一个数据表的引用出现了一点问题”——在曹景伟的文章中,结合表14写到“在反映队伍进攻创造性的指标中,交叉跑位是一项重要指标,亚洲杯前四名的球队,每场比赛的交叉跑位次数平均每场超过18次,而小组赛输的球队平均为11.2次,中国队在小组赛平均为7次,远低于优秀队伍”,他引用了一张亚洲杯技术统计表格“图14”,称其为“2011年亚洲杯交叉跑位次数统计”,不过,“交叉跑位次数统计”事实上应为“传中球次数统计”,表中的“crosses”是足球术语中“传中球”的意思,而不是普通意义的 “交叉”或“交叉跑位”。

在足球数据统计中,传中球次数和跑动距离都是重要指标,然而目前并没有交叉跑位这一项目——交叉跑位是一项很基本的足球战术,但它本身也很难进行准确统计。

这名教练最后表示,中国足球的基础研究相当薄弱,希望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到相关工作中来,共同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