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磊:足协杯换将正常变动 在帅位靠成绩说话

记者白国华报道 高洪波在贵州人和下课以后,很少有人猜到,接任者会是宫磊(微博),他成为了球队执行主教练。

宫磊,虽然作为人和俱乐部的“老人”,但人们关于他的认识,更多地停留在两点:一,他是85年中青队的队长,后来去过塔希提岛,还被塔希提岛国家队主教练提名为南太平洋区的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二,他长期作为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对于他的面孔,很多人不会陌生。

高洪波下课给人和队带来了震荡,关于其帅位有着种种传闻,在巨大压力下工作的宫磊心中清楚,“在这个位置上,只能以成绩说话”。

解说生涯对我帮助很大

《足球》:新赛季,俱乐部给你的目标是什么?

宫磊:目前为止,俱乐部没有给我明确目标。但我自己心里清楚,三条战线,亚冠小组要出线,中超,必须获得继续参加亚冠的资格,而足协杯,去年既然已经拿到了亚军,那么今年我们肯定要继续突破,希望拿到冠军。这三个任务都很艰巨,但是在这个位置上,就要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人和新赛季第一场正式比赛,就是2月27日对阵日本的柏太阳神队的亚冠比赛,之前你已经有将近十年的时间没有担任过球队的主教练了,成为主帅之后马上就面对亚冠赛事,你觉得这是对你一种新的挑战吗?

我在这个队已经很长时间了,之前断断续续会碰到一些情况,需要你顶上来,但不像这次这样,首先接手也比较突然,其次,球队面临三线作战,具很大的挑战性。所以冬训期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给球队制定好计划,什么时候应该练什么,什么时候应该打热身比赛,我认为只有进行了充足的准备,才不会在赛季开始后给自己留下最大的遗憾。至于成绩,至于我自己的位置问题,我有心理准备,职业教练,不就是靠成绩说话吗?

可能很多人对你的印象,还停留在你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出现的时候。你觉得长时间担任电视台的解说嘉宾,会影响人们对你的执教印象吗?

首先,我想说明一下,我在中央电视台当解说嘉宾已经有十年了,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但是在担任了主教练以后,我会以球队的工作为主,会把全部精力放在球队中,至于解说,以后假期有空的时候再说吧。

当初你在球队有工作,又要分身去电视台担任嘉宾,俱乐部对于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其次,你觉得担任了这么多年的解说嘉宾,对于你实际的工作会有帮助吗?

去当嘉宾这件事情,领导是特批的。领导说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支持我到电视台去当嘉宾。讲了这么多年球,我觉得对我自己的帮助还是很大的。我会在比赛中接收到大量的有用信息和先进理念,在实践中我就会把这些东西和球队结合,学以致用。

那你之前在担任助理教练的时候,是否有把直播心得运用到球队实践中的成功例子?

有。譬如说对我们高大球员的运用。本来我们队根据队员的特点,是边路跟中路进行结合的进攻打法,但是在一些队员受伤以后,我就提了一个建议,多打高球。

其实我们外界有时候有一种误解,打高球就是不讲技术了。其实头球也是技术,当初我在国青队的时候,那支队伍的高球打得也很多,依靠前锋的头球摆渡然后进入地面进攻,这也是很有效的一种打法,只不过,这些年,很多队伍都忽略了高球的技术,高球的变化,而我们队去年在曲波、于海(微博)他们受伤以后,果断地采用穆斯利和拉法的高中锋战术,从效果看,还是很不错的。

如果说你以前是球队的助理教练,用武之地还不够的话,那么现在担任了主教练,这些东西是否你就能更自如地运用到球队中去?

是的,但现在要补的课更多一点,因为担任一个球队的主教练,就要把球队的方方面面都统筹起来,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计划、队员之间的心理状况,相互关系的调整,这些都是我要考虑的问题,而这些,直播中是体会不到的。

足协杯换将是正常变动

你和高洪波很早就认识了吧?

我和他十六七岁的时候就认识。我比他大几个月,中青队的时候,我踢中场,他踢前锋,我们都是讲求技术,讲求脚法的队员。

高洪波下课的时候,你觉得突然吗?

确实很突然。有一天领导突然打电话给我,说高指导离开了,让我先接手这个队伍。我想对于这个问题要正确对待,我和他的感情很深,对于他的离开,感情上很不舍得。但领导叫我接手这个球队,我只能去完成这个任务。当然,谁在这个位置上,都得有心理上的准备,虽然我觉得突然,但是我并不觉得很仓促,因为我对这个队伍,还是非常熟悉的。

那高洪波下课的以后,和你之间有什么样的交流吗,有没有提出什么样的建议?

我们之间有交流,但没有谈过工作,我记得他在参加去年11月的老甲A的比赛的时候,他给我发过短信,叫我过来吃饭,但我当时人不在广州,也还有别的事情,就没有过去。

很多人对于足协杯第二回合的比赛存在着很多疑问,那场比赛也被认为是高洪波下课的导火索之一,譬如说,出场名单在开赛前突然换上了孙继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这个事情,说实在话,将了我们一军的是里皮(微博)。之前我们没有想到里皮会把穆里奇首发。因为穆里奇受伤很长时间了,但是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里皮让刚刚伤愈复出的穆里奇上场,还是首发,看到名单以后,我们教练组就认为必须调整,因为穆里奇的速度大家都知道,最后决定让更有防守经验的孙继海去打右后卫,防住穆里奇。从效果看,孙继海很出色地完成了他的防守任务,我们最后出问题的是左路,结果让张琳芃在右路打疯了。我觉得那是一次很正常的变动,只是事出突然,所以很多人都不理解。

那赛后呢?高洪波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

他确实是不舒服。比赛完了以后,他对我说:“我的胃不舒服,你就代替我去出席发布会吧。”你们可能都不清楚,当时他的压力已经到了极限,因为球队进入了决赛,如果能赢,就为这个俱乐部,为贵州赢下第一个全国冠军,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无论是他,还是我们全队上下,对于这个冠军是有多么的渴望!

孙继海很有霸气

高洪波下课以后,有一个球员成为矛盾的焦点,那就是孙继海。有人说是孙继海逼走了高洪波,作为队中的“老人”,你认为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我认为这不是事实,我们队中的关系都是正常的,不存在着一个队员逼走主教练的情况。

很多人说孙继海是球霸,你认为呢?

我认为孙继海在场上很自信,很有霸气,但他不是球霸。霸气和球霸,那是两码事。

通过之前的热身赛,我发现你把孙继海放在中卫的位置上,新赛季,这将是他的位置吗?你认为以他的年纪,还可以踢几年?

我觉得以继海目前的身体状况和能力看,中卫是他最佳的位置,他的经验对他有很大的帮助,至于他的状态,在中卫上会有怎样的表现,还需要通过联赛去观察。从他目前的体能储备看,我觉得他再踢一两年没有问题。

外界有一种说法,说贵州人和队的队员目前分成了三派,老陕西队的一帮,高洪波从北京带来的几个队员则习惯聚在一起,还有就是几个老队员,你觉得这种情况存在吗?

这是外界的一个误读。每个教练用队员都有自己的考虑,有时候用这个队员多一点,有时候用那个队员多一点,而一些不明白情况的人就以为某个队员是主教练的人,所以他经常能踢比赛。我再强调一点,我们这支队内的气氛是正常的,是团结的,不存在着外界说的帮派情况。

你现在是主教练,你认为一支队伍要形成良好的气氛,主教练最应该做的是什么事情?

公平。给所有队员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和平台。老队员和年轻队员之间,中国球员和外国球员之间,大家都凭借自己的能力来踢球,也只有这样,这支队伍才会有最大的战斗力。

酒瘾毁了加斯科因

其实大家对你还有一个印象,那就是塔希提。说说你的那段经历如何?

我在1990年初就去了塔希提岛,在那里度过了七个年头。中间1993年曾经去过巴黎圣日耳曼试训,不过,当时的欧洲球队对于非欧洲外援的限制很严格,当时巴黎圣日耳曼队有五个外援,全都是巴西人,我们熟悉的苏格拉底的弟弟,1994年巴西夺得美国世界杯的队员拉易是队中的10号。在塔希提岛我一直踢到1996年,1998、99年,我去了香港南华队,那时候吴群立他们也在队中,最后在南华队退役。

无可否认,在塔希提岛上的那段时光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你在塔希提岛上踢球的时候,还被塔希提岛国家队的主教练提名为1993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这是中国人唯一一次得到提名,但是现在很多人提到这段历史的时候,很多人会把这件事情当作一个笑话,一个中国人在南太平洋的小岛上居然被提名为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对于这种“笑话”,作为当事人的你,是怎么看待的呢?

我觉得这种事情没什么好笑的,觉得好笑,那是因为他们对情况不了解。1993年,我是塔希提联赛的最佳射手和最佳队员,所以主教练就提名我为南太平洋地区的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其实那时候整个南太平洋地区还包括澳大利亚的联赛、新西兰的联赛、塔希提联赛,虽然当时澳大利亚联赛还不是职业联赛,但是他们的水平并不低。塔希提联赛是半职业的联赛,我的最深的感觉就是虽然队伍平时的训练水平不是很高,但是到了比赛场上,他们的职业态度,他们的精神是可以和职业球队媲美的。实际上当时联赛也有法甲的一些职业队员参加,有些人也不是很成功,过得不是很开心,这说明,塔希提的联赛水平并非我们现在有些人想象得那么低。

米西莫维奇加盟贵州人和以后,成为队中最大牌的球星,从这几天的接触看,你觉得他怎样?

很好,无论是场上的表现还是场下的态度,都堪称一个职业球员的典范。

估计米西莫维奇的职业态度肯定要比加斯科因好(2003年,英国球星加斯科因曾经短暂加盟过甘肃天马队,而宫磊是当时天马队的主教练),据说加斯科因离开中国的时候,他的宿舍的床下面,是一箱箱的酒瓶,这是真的吗?

我没有亲眼看到过,我只能说,如果酒瘾上来,他的确不受控制,可惜了,这么出色的一名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