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年轻控卫一瞥 库里欧文叫板保罗韦少

记者潘谨勤报道 保罗德隆的竞争犹在昨日,罗斯(微博)和韦少的对抗近在眼前,新一代控卫已然冒出尖儿。

斯蒂芬·库里,2009年七号秀,已是勇士当家球星;约翰·沃尔,2010年状元秀,正是奇才未来希望;凯利·欧文,2011年状元秀,在他的第二个赛季,入选全明星,后来者居上。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三少同行,少不了竞争,你追我赶正是NBA(微博)的生存法则,但也能互相促进,压力正是动力。挥斥方遒,大好时光,年轻人可决不想浪费。 各有特点,都是先攻后传

三少同行,各有各的特点。

欧文的全面毋庸置疑,进入2013年,他更是火力全开,一月的比赛,他场均拿到26.7分、5.5次助攻和2.4次抢断,其中有7场比赛砍下30+。哪怕是见多识广的骑士主帅斯科特,现在脑海中能想出来夸奖欧文的词语也并不多,来来回回就是“他非常棒”,“完全不像只打了两个赛季的NBA,很成熟”,“他是一个天生的领袖”。

所以欧文入选全明星,离21岁生日还有一个多月,丝毫没有让人觉得异常。

和他比起来,库里就有些委屈,此番全明星未能入选,连“皇帝”詹姆斯都为他喊冤,场均21.0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45.2%。倒是约翰·沃尔,因伤缺席了前两个月的比赛,没有想过全明星,但在复出后,突破依旧犀利,奇才一摆颓势,尽管很难晋级季后赛,却已经不再是联盟垫底。

只是仔细点评,三名控卫,都是先攻后传。

库里在大学呆了三个赛季,前两个赛季,他都打得分后卫,领着戴维森大学走南闯北,淘汰赛连续30+让他名闻遐迩,只是为了适应NBA,才在大三改打组织后卫,要想让他变成传统控卫,实在有些难度。

而约翰·沃尔和凯利·欧文,大学期间都是主打控卫,但无论是沃尔的恩师卡利帕里,还是欧文的主帅K教练,其实都没有培育出真正的传统组织后卫。只是年轻人的成长,却正符合大形势,罗斯和韦少已经为他们铺平了道路———先得分后传球,一样可以闯出天地。

“他(库里)打出了一个全明星级别的赛季,”勇士主帅马克·杰克逊说,“他是一个真正出色的控卫,是的,我知道他和我不一样(杰克逊是一个以传球为主的传统控卫),但这并不重要,他会将球交给队友,如果他有空位,他当然应该投篮。”

杰克逊的念头,和斯科特、奇才主帅维特曼不谋而合。他们并不介意球队中没有人能场均拿到10+助攻,他们更在意的是,三少能不能和队友合拍。“在我看来,约翰可以做他想做的事,但他并没有只顾着自己得分,”维特曼说,“他会将队友带动起来,这是数据很难显示的。”

三少,真的不用求全责备。 抢班夺权,都是球队未来

有了出色的数据,加上主帅的支持,三少上位并不令人惊讶。

勇士队在上赛季送走蒙塔·埃利斯,其实就是为库里铺平道路。当全明星替补名单还没有公布,勇士队一门心思想的并不是大卫·李,而是库里能去休斯敦。“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将库里送进全明星,”杰克逊说。

大卫·李的入选可以做意外之喜,库里的落选却让金州人怒火冲天。“我真不知道全明星是怎么搞的,也许应该让球员来选择……”勇士队后卫杰克说。这样的拥护,其实已然证明,库里的老大地位无可撼动。

这是实力的象征,与教练的宠爱无关。这个赛季,库里上场,勇士场均得到102.1分,库里缺席,勇士场均只有91.4分。“毋庸置疑,他就是我们的领袖,”杰克逊说,“他是我们的未来。”

年长的库里其实算不得榜样,因为最年少的欧文,其实做老大的时间更长,从进入NBA的第一天,他就被克利夫兰人当作是“皇帝”的继承者。欧文不想做第二个詹姆斯,却实实在在地担起了詹姆斯留下的担子。

凯利是一个很成熟的球员,是球队的胜负手,”斯科特说。他现在都不用自己来夸欧文,只等着对手送上赞誉,比如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又比如落选全明星的皮尔斯。“他的表现配得上全明星,”皮尔斯说。

全明星盛宴中,惟一提前告别的,正是2010年状元郎沃尔。这只是运气不佳,前两个多月,沃尔一直在养伤,复出之后,不知赢球为何物的奇才10战6胜,沃尔场均拿到14.6分、6.6次助攻。和全明星无缘,但球队老大的地位,沃尔可没有丢。

“他是我们的头号球星,”维特曼说,尽管球队中有2012年的探花郎布拉德利·比尔,但维特曼对沃尔的关注完全不同,“约翰的加入让我们变成了一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

事实也正是如此,没有沃尔,奇才联盟倒数第一,有了沃尔,奇才至少已经对下半个赛季提出了胜率要达到50%的目标。

三少,真的个个来势凶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