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连胜功劳哪能少他 联盟第一射手甘为板凳

记者李喜林报道 30岁的德尔菲诺是火箭年龄最大的球员,也是球队外线最高效的投手。他的上场时间只有25.4分钟,却场均投进2.5个三分球,每48分钟投进4.68个三分球,力压莱恩·安德森、科弗、科里等外线射手,排名联盟第一。

火箭助教凯尔文·桑普森很得意,因为正是他在去年夏天,苦口婆心地游说,成功俘虏了昔日弟子。正如他所预测的那样,德尔菲诺和火箭完美结合,阿根廷人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效的表现,三分球令对手心惊胆战,而火箭因为有这样一位板凳匪徒,成了联盟进攻最凶猛的球队之一。

扮演超六,三分火力最高效“看看他的投篮,总是带着很美的弧线,还在空中就让人觉得这个球能进,毫无疑问,他是我们队中最好的投手,也许是联盟最好的投手之一,”火箭助教凯尔文·桑普森对德尔菲诺的投篮能力十分欣赏。桑普森和德尔菲诺是老相识,他在雄鹿当助教时,就见识过德尔菲诺的投射能力。

那时的德尔菲诺当过雄鹿的首发得分后卫,但远没有现在打得高效。无论是桑普森担任临时主帅期间,还是麦克海尔归来亲自指挥作战,德尔菲诺都是他们手中至关重要的一枚棋子。关键时刻,德尔菲诺必然留在场上,林书豪(微博)、阿西克、帕特森和帕森斯都曾被雪藏,惟有哈登和德尔菲诺是火箭队关键时刻必然留在场上的球员。一方面在于,德尔菲诺有着丰富的经验,球队需要一名老将稳住阵脚,另一方面在于,德尔菲诺是火箭最稳定、最高效的三分射手。

德尔菲诺本赛季场均得到10.8分,其中场均投进2.5个三分球,排名联盟第六,三分命中率达到40.5%排名联盟第22。但德尔菲诺的上场时间要比科里、莱恩·安德森、雷迪克等投手少不少,如果以每48分钟的三分命中数来排位,德尔菲诺以4.68个三分球排名第一。“卡洛斯(德尔菲诺)最大的优势就是他没有太多缺点,”桑普森这样剖析德尔菲诺的特点,“他是非常可靠的球员,联盟当中有很多三分射手,但卡洛斯还是一个三分球创造者。他的表现一直都很稳定,没什么起伏。在替补席上拥有他这样一名球员,对于年轻人来说,无疑能起到保护伞的作用。”德尔菲诺的三分球很少让球队失望,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总能保持高效的表现。最近火箭取得三连胜,德尔菲诺每场至少投进3个三分球。1月26日击败黄蜂,德尔菲诺三分球6中4。1月27日战胜篮网,他的三分球5中3。1月29日火箭客场125比80狂胜爵士,德尔菲诺在上半场就投进4个三分球,早早为球队奠定胜势,最终三分球6中4。“他可以为我们投进那种关键球,他还能做很多其他人无法做的事情,他可以凭着直觉领悟该如何打球,”桑普森很庆幸德尔菲诺来到了火箭,而不是火箭的对手。

完美结合,成就火箭成就自己

时光回到去年夏天,德尔菲诺和雄鹿的合同到期,成为自由球员。受到脚踝伤势困扰的德尔菲诺在奥运会之前没有收到任何报价,等到他养好伤,并且在奥运会上打出场均15.2分和3.8个篮板的表现,一下子成了抢手货。火箭、老鹰凯尔特人太阳步行者等队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

火箭助教凯尔文·桑普森打起了友情牌,在奥运会期间就时常和德尔菲诺沟通。“我告诉他,从火箭的阵容配置来看,卡洛斯来这儿显然比去其他地方更有价值,因为他身上具有我们球队没有的东西,”桑普森说。德尔菲诺之后又咨询了阿根廷的队友斯科拉(微博)。“他说了这支球队的管理层、教练组的一些好话,我也挺喜欢休斯敦的,”德尔菲诺说。

火箭最终和德尔菲诺签下一份两年600万美元的合约。“有些遗憾,路易斯(斯科拉)不在火箭了,不过在这里我感觉挺好,队友们都挺好的,我在球队已经是年纪最大的球员了,但我自己还是感觉挺年轻的,”德尔菲诺迅速融入了火箭集体。

火箭成了德尔菲诺在NBA(微博)效力的第四支球队,虽然他是替补,但事实上球队对他的重视远超过去。“他有经验和能力,同时在关键时刻从不紧张,”桑普森说,“阿根廷在过去十年里所取得的成功,比如奥运会,德尔菲诺都参与其中。因此对于我们球队而言,他的经历能够令他成为球队最有价值球员之一。”

德尔菲诺不仅遇上了重视自己的教练,还赶上了适合自己的体系。火箭本赛季提速,讲求快攻和拉开空间投三分球,这恰恰是德尔菲诺所擅长的。德尔菲诺速度快,是快攻的一把好手。当然他的三分火力更是在火箭的战术体系中大放异彩。哈登和林书豪轮番突破,德尔菲诺灵活走位,找到空当,得到球后投射三分。德尔菲诺很喜欢现在的打球方式:“这就是团队篮球产生的效果,我们彼此分享球,找到处于空位的球员,比赛变得简单多了。”

现在的德尔菲诺就像是火箭的润滑剂,每当球队进攻艰涩的时候,他的上场总能使得球队的进攻灵活运转起来。火箭成为联盟进攻火力最凶猛的球队之一,德尔菲诺功不可没。“他打得非常好,我们也非常需要他这样的表现,卡洛斯在场上能够很好地转移球,投进球,他的风格简捷有效,他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麦克海尔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