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魔兽出走 折射中国社会环境与诚信

[导读]中超欠薪,冰山一角。社会上,那么多农民工被欠薪,手段更恶劣。球员讨薪,至多吃闭门羹,生闷气。农民工讨薪,是可能要被打的。中国足球,就是那么不专业,和所有中国当代商场不专业一脉相成。

腾讯特评:魔兽出走 折射中国社会环境与诚信

中超没钱途又没前途,那么就走,迷途知返,回头是岸

闫松

德罗巴(微博)转投加拉塔萨雷,无疑抽了申花一个耳光。

近来申花灰色新闻很多:阿内尔卡早就毅然告别,新近登陆意大利都灵;德罗巴被曝欠薪,出走传闻不断,最终加盟土超;末代甲A冠军头衔可能被掳,球衣两颗星将变一颗星。以上消息,申花球迷最伤心,沮丧得要死。

申花诸事,不细说,其间关节复杂暧昧,也不是今天论说的重点。带出德罗巴一事,无非是要表达:中国足球、中超联赛,环境之恶劣、诚信之欠缺。

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到来,无非出于利益,但他们真的太傻太天真,以为在中国足球大地,照样名利双收。同时,他们背后的团队更是缺乏对中国足球土壤、现状的考虑,也就是不谙“中国国情”,不知“中国特色”。也好,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失败,让域外那些可能还对中国足球有名利企图的顶级球员有了全新的教训和考量。未来,中超赛场不大可能出现“德罗巴第二”。

先抛开钱的问题。德罗巴终于知道,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一支连亚冠也进不去的申花,如何对得起德罗巴在欧冠(微博 专题) 的英名?

对中国足球环境失望的显然不只有德罗巴。恒大的孔卡与巴里奥斯早就流露出失望情绪,渴望离开中超。与德罗巴等不同,孔卡在恒大并没有遭遇过欠薪问题,而且他的年薪的确是真金白银的千万美元。但是,孔卡最终还是想走。饮食、家庭、生活环境,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而是主要借口。孔卡真正不确定的是中超。他融不进中国足球。孔卡自己说:“我现在的钱已经够我子孙吃的了。”毕竟,他还有理想,因为,真正的足球,真正的足球文化不在中国、不在中超。

德罗巴的走,也有这方面的诉求。他不是穷途末路才到中国捞金的球员,只能说,德罗巴在职业生涯中遭遇了一次选择性失败。土超虽然不是欧洲五大联赛,好在加拉塔萨雷能踢欧冠淘汰赛,他的身边不是姜坤,是斯内德(微博)啊!他们完全有希望联手淘汰沙尔克04,再往前进一步。这样的前景与动力,完全不是中超所能给予。既然,德罗巴在中超没有钱途又没有前途,那么就走,迷途知返,回头是岸。

再说钱的问题。申花自然不是唯一欠薪的中超俱乐部,只是“事故”最多的俱乐部。孙吉(微博)当年状告申花欠薪,打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因为有“阴阳合同”。而据说,当年吴金贵离开申花,也被拖欠了薪水,他一度也要维权,被有关方面私下“和谐”了一些,忍气吞声走人。

这就是有关诚信的问题。申花过去欠的是国内球员、教练的钱,现在动静更大,德罗巴被欠薪了。其实,手段、本质都一样。

中超欠薪,也就是冰山一角。社会上,那么多农民工被欠薪,手段更恶劣。申花球员讨薪,至多吃闭门羹,生闷气。农民工上门讨薪,那是可能要被打的。

中国足球,就是那么不专业,和所有中国当代商场的不专业一脉相成。既,商业人格又不健。你看,中国整个商界都充斥着不讲专业不讲人格的风气——以至亏空,破产,吃官司,蹲班房。

德罗巴失望地走了,完全和大说数评论人预测的一样,简直无需考验评论智商。未来,孔卡也会走,里皮(微博)也会走。切莫以为现在的中超有几个大牌外援,场面就有了,水平就上去了。请注意:高端当打外援的频频出走,正在显示中超即将出现一个拐点,就是,我们的足球职业联赛又要面临新一轮的泡沫破产。

中超的虚假繁荣,是被恒大这样的房地产商炒起来的,总有一天,后果会显现。中国足球只要青训体系继续滞后,高层基层依然急功近利,坏的环境就无法根除。中国商场只要不讲人格、不按合理规矩办事的风气存在,中超的诚信也就无法奏效。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