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输得体面并有尊严 伟大冠军必备素养

澳网(微博)决赛,李娜输了,不过,在现场她不落泪的哭,之后迅速调整情绪,和冠军阿扎伦卡谈笑风生,让我看到更好的李娜,因为她“想赢不怕输”,输得起,本就是一个伟大冠军必备的素养。

不过我听说,第二天,有些李娜的球迷,去阿扎伦卡的推特攻击她,以表达对李娜的支持,对此,我希望,这只是个“传说”,而不是真的。因为这不是一个球迷该干的事儿,看看李娜,输球后应对得多漂亮!我们该学她才对,如果去攻击赢了她的对手,就成了最让李娜难堪的事儿,难道今后,李娜总要和对手说“对不起”吗?就因为球迷做了不该做的事儿?

体育有输有赢,如果只会面对赢,却不会面对输,可以说,是还不能真正明白体育是什么。比赛结束后,李娜并没有怎么说比赛时受伤的事儿,更没有强调假如没受伤,结果就会怎样。可有趣的是,我们的很多报道与网上留言,却把受伤当成了一个重点,仿佛不受伤就一定会改变结果似的。其实,这对李娜与阿扎伦卡都不公平,受伤,从来就是体育比赛中的一部分,有运气成分,也有比赛强度与对手发挥等因素,所以,为李娜受伤仍能站起,并接受最后的结果而喝彩。从这一点上说,李娜比赛后的表现,可以称得上完美。

伦敦奥运上,有记者问:体育,如何激励下一代?伦敦奥组委的人回答:体育,可以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同时,也教会孩子,如何输得体面并有尊严。听过这话之后,我想,我虽已不是孩子,但依然会把这句话记一生。

>>点击观看白岩松专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