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体育绝非可有可无 走进它就走进生活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3-01-29 07:27
0

几天前,体育陪伴着人们度过一个充盈的周末。

先是换了5位当家人也不见起色的中国足球,迎来了第六位管理中心主任,新官上任,一言不发,让蹲守的记者好生苦恼。继而,天津女排主客场双杀恒大女排,成就了第九次夺取全国冠军的辉煌业绩。不过,在李娜澳网(微博)惜败于阿扎伦卡面前,上面这些事情的新闻价值显得统统不够分量。再往后,NBA(微博)CBA、WCBA(微博),好戏一出接一出,令人目不暇接,情感的转换忧一阵喜一阵。

体育是人们多彩生活的必有构成,有欢乐也有郁闷,有开心也有烦恼,激动时,痛苦时,岂止是情不自禁,简直不知什么方式才足以表达。设想,一个没有体育内容的周末会是多么乏味无趣,被赛场跌宕牵着走其实是多么幸福。

体育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现象,教育、娱乐、健身、竞争,多元功能并举。当然,也会有不健康、不文明甚至低俗和犯罪夹带其间。因社会身份和角色不同,有些人在体育行为中要勇于面对,更多人是乐于面对。体育作为一种特殊的平台和载体,以善良、向上的态度相待,可以尽享其乐,即便是挫折,同样十分宝贵,对走好人生之路大有裨益。

那个周六的傍晚,不管是不是球迷,无数的人在电视机前盯着李娜,“娜姐”的昵称遍及媒体。竞技场上不相信眼泪吗?未必。看到李娜跌伤后坚强地站立起来,人们大为感动,更被赛后李娜动情的挂泪言谈而感染。生活中总有成功和失败,李娜的表现让太多人从中领悟到人生启迪。

无论对于个体还是群体来说,体育绝非可有可无,也绝非蹦蹦跳跳、玩玩乐乐,赛场传递的信息更不只是胜负和比分。走进体育,就是走进生活。推动体育社会化是手段,体育生活化才是目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