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林丹是民族英雄 唯金牌论被外界误解

腾讯体育讯 李永波(微博 博客)近日做客央视《首席夜话》,谈及自己心目中的运动员职责,就是要拿金牌,“上场就要肩负着升国旗、奏国歌的责任”。而同样是奥运冠军,李永波认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杨这些取得突破的运动员被捧为民族英雄,而17次世界冠军得主林丹(微博 博客)却未能得到这一待遇。

访谈中,包括央视名嘴于嘉(微博)率先抛出话题,以伦敦奥运刘翔受伤却坚持单脚跳完110米为例询问李永波,在中国体育大环境下,究竟是坚持带伤作战还是知难而退更值得尊重呢?在李永波看来,作为竞技体育运动员,荣誉是一方面:“你必须坚持着升国旗、奏国歌(的任务),这一点尽管可能有很多人质疑,但我退休之前仍然会为这个目标去努力,我也相信中国羽毛球队的每一个队员都会这么做。”

在整个访谈当中,李永波并未掩饰对林丹的喜爱,当被问及这么多年最满意哪一个弟子的时候,他直截了当地表示:“是林丹。”话锋一转,回到刘翔事件上来,李永波也拿林丹做起了对比:“每个项目都有规则上的漏洞,所以没办法直接横向比较。你看刘翔,拿个冠军,大家就捧他为飞人、民族英雄,林丹拿了17次世界冠军也没人说他是民族英雄。”央视名嘴于嘉随即表示:“林丹拿过被评委和体育迷一致认可的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李永波马上接口:“但是没人把他定格在民族英雄上,不过在我心里,他就是民族英雄!”

不光是刘翔,在李永波看来,孙杨夺冠之后也备受热捧,主要因为田径、游泳都是大项目,而且也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弱项。一旦突破,不管给什么样的荣誉都是正常的,而林丹则是因为拿了太多世界冠军,17个和18个并无太大区别。于嘉表示,在很多老百姓心目当中,林丹和刘翔应该是同一高度的。

在比较完金牌运动员的差别待遇之后,主持人又把话题引入到运动员标准上。他援引之前李永波做客其他节目当中所提到的“金牌就是衡量运动员的唯一标准”,李永波解释自己的说法被外界解读得有些过头:“你只把金牌拿出来说,为什么不把荣誉拿出来说呢?我换个说法,我要求我的运动员要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这还会有人质疑我吗?所以以后我也要改说法,金牌无所谓,我只要为国争光。”

(沐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