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林丹性格与我最像 是我心中民族英雄

李永波与乐嘉。

李永波(微博 博客)与乐嘉

  中新网1月28日电 上周日晚,央视深度访谈节目《首席夜话》迎来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他与主持人一起畅谈30余年的羽毛球生涯。节目中,李永波表示:“在执导过的队员中林丹(微博 博客)的性格与自己最像”,更首次表达自己对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被称“民族英雄”的看法。

  李永波谈羽毛球生涯 称“林丹与我最像”

  本期嘉宾李永波与羽毛球结缘30余年,在运动员和教练员岗位上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李永波早年在国家羽毛球队担任运动员时拿过6次世界冠军,却在一直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1992年奥运会,当时正准备退役的李永波带伤上场,无奈伤痛的困扰让他只拿到铜牌,这是他运动员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李永波在节目中表示:“当时是冲着金牌去的,但受伤后感觉金牌离自己很远,确实有些落寞。”

  李永波当运动员时没能拿到奥运金牌,在担任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时却展现了优秀的教学才能,教出了林丹、张宁(微博 博客)、傅海峰(微博)等几十位世界冠军。众多爱徒在自己的羽翼下成长,李永波对他们也有着自己的评价。主持人乐嘉问到李永波:“教过的队员谁的性格与你最像?”李永波的回答是林丹,他说:“不管是球场上的霸气、对胜利的渴望,还是训练中的严谨林丹都和我最像。他是个刺头,但是越有个性,越难管理的往往是越优秀的运动员。”

  李永波《首席夜话》评价刘翔 运动员需直面失败

  听闻李永波曾带伤坚持参加奥运会,著名体育评论人于嘉(微博)借机现场向李永波询问对刘翔奥运弃赛的看法。李永波说:“坚持带伤作战,或是知难而退都应该被尊重,之所以有争议是大家观看的角度不同。”对荣誉李永波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是竞技体育的一员,训练的过程中失败会一直伴随着队员。任何一个运动员的目标都是希望能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但我们一定要学会跟失败生活在一起。”

  节目中李永波还将刘翔与自己的爱徒林丹做了比较:“刘翔拿了冠军大家就把他称为民族英雄、飞人。他能被人们认可,因为刘翔参加的是大项目,是中国之前比较落后的项目,给他什么样的荣誉是应该的,他是一种突破。林丹拿了17次世界冠军,没有人说他是民族英雄,因为他拿的奖太多了,但他是我心中的民族英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