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张剑:懂法懂经济 或是最靠谱的足球掌门

二、高层力挺 蔡振华当着韦迪面提携张剑

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张剑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由于是少数几位“名校高材生”之一,他的仕途一直非常顺利。张剑先在政策研究室(政策法规司的前身)工作,曾是前足管中心主任阎世铎的部下。后去了总局体育经济司,几年后又回到政策法规司。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的干部调整中,张剑出任政策法规司司长,成为当时国家体育总局最年轻的正司局级干部之一。

任正司级干部8年后,张剑被平级调到足管中心接替韦迪,他是从政法司走出来的第2位足协掌门人。尽管是一个足球门外汉,但张剑入主足管中心似乎早有预兆。有证据表明,张剑受到了高层的强力支持,尤其是蔡振华的提携。

2011年,张剑成为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担任组长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之一。当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重点足球城市研讨会上,蔡振华曾当着全国分管足球工作的体育局局长的面强力推荐张剑。据一位参会的地方体育局局长回忆,蔡振华说张剑是北大高材生,懂法律,是难得的人才。那次会议张剑只是旁听者,并未发言,在这种情况下,蔡振华仍对其做了重点介绍,可见对他的重视程度。巧合的是,当时韦迪和薛立都在场。

10月,张剑又跟随蔡振华赴日本调研。据了解,在国内外多次调研过程中,张剑不论是态度还是工作能力都得到高层领导的肯定。这次赴足协上任,蔡振华也是亲自为其压阵,对他和魏吉祥的新班子充满了期望,“虽是新人,但两人的特点、长处都非常突出,他们的到来使得这个班子的领导才能得到壮大。他们有实力率领足球中心,也就是中国足球做好管理工作。”

据了解,总局认为中国足球目前的问题并非是简单的国家队水平问题,而是规则政策经济等等混乱的综合性问题,所以张剑的赴任主要任务并非提高国家队水平,当然在目前总局对三大球要成绩的情况,他不可能不考虑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但同时必须考虑到总局安排他管理足球的最主要原因,那就是借助他懂法懂经济的优势,重新修订中国足球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