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科黑们,请文明围观

[导读]以汉字为主导的Baidu:“姚黑”共有334,000个结果,“科黑”则高达1,850,000。这好像说明,在中国,科黑好像是“黑”的第一大群体。

嗨,科黑们,请文明围观

“科黑”更喜欢围观科比

总之,在彼岸,“恨科比的人”并不见得非要弄个《恨科比的人》网站以及无数个《恨科比的人吧》之类的,非得搞成阵营分明,大时大非,非此即彼,不搞臭搞死不罢休,甚至比文革期间的阶级斗争更令人心感恐怖。

其中,一个留言,表面看很平庸但实则有深义。翻译如下:

我很讨厌科比,但我很尊重他的……。

相同的事件报道,一家中国的××网(比较负责,名字就省了啊,但其实,哪家网站都一样,估计不说大家也都知道。嘿嘿),留言600余条,(这个数字算是正常,毕竟中国人只是旁观,美国人的家事嘛),可是,一看内容,就不正常了。从“沙发”开始:智商老了,白痴,垃圾,科狗,你爹□□□□□□(此处省掉二十七字),瓦妮莎□□□□□□(此处省掉三十五字),……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五千年文明,泱泱大国,礼仪之邦?如果是,那我就真的自叹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再怎么着,也犯不着去问候“科蜜”们的爹和科比本人的妻子吧??

非要我去理解,却是勉为其难,尽管我大学期间主修心理学和教育学,也曾经为人师表数年。

这是自谦啊,哈哈。其实很容易理解的。N年前,一位相当、相当资深的××网的新闻业务线的领导就曾经告诉过我,中国网友的留言也挺有意思,一般翻到第2页,基本与新闻本身无关了,都是自己人在对骂。

换言之,骂的多数不是科比·布莱恩特及其队友或对手,而是同一战壕里的网友自己。这有点类似于今日之中国大街上相当普遍的一个现象:出车祸了,大家都围观,议论纷纷,可很少有会掏手机出来报个120或110什么的;只是围观,只是议论纷纷。——类比的说法是:

科比和他的洛杉矶湖人队,在2012—2013赛季之初“出车祸”了,于是,大家……围观去吧,赶紧的。而,这,还不同于鲜血淋漓的车祸现场,没必要讲什么人道主义,围观之余,“科黑”找上“科蜜”骂几句又何妨?我谨慎并且善意地猜测,事情大约就是这样起的。

不妨叫做“围观理论”吧。

不妨绕得更远些,说说“史上难最驾考”。我不开车,所以不太懂,但,以我多年为人师表并且亲自出题、亲自打印试卷、亲自监考、亲自改卷子的经验看,我当然有不满的权利啊:凭什么考试费是500块钱啊,难道不是5块钱就已经超出成本很多倍了吗,再说这是公益性的考试啊,而不是盈利性的?

我再次声明自己买不起车,也不开车,甚至未来十年之内都没有考驾照的习惯,那么,只拣我粗略有些懂的考试本身来说吧。对考试费500块钱的不满归不满,但对于前段时间频繁报道的通过率有多低,甚至低到2%之类的话题,我倒是很维护“国家利益”的:身边一个很亲近的人,两个星期,除了吃饭、睡觉,什么都不做,结果,(没错,就两个星期,信不信由你),笔试就考了个满分回来。举这个真实的事例,我想道理谁都懂,但我的题外话却是:那么多的围观,那么多的议论纷纷,为什么不转变为对交通规则的那么多的学习与培训呢,或者那么多的助人为乐打110或120呢?

这东西,与对“考试费500块钱”的不满之间,可是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啊。

看科比·布莱恩特的比赛或曰《洛杉矶轻喜剧》这样的视听作品,道理相同:之于“科蜜”,赢也看输也看,打得好也支持打得臭也支持,倒是体现了对偶像的忠诚;之于“科黑”,当出现交通事故还可以绕道的时候,为什么非得守在电脑屏幕前骂人呢?(顺便说一句,现代心理学认为,骂人是最伤身体的一种行为,因为先伤了心理啊)。能做的事情很多,可以换电视频道,可以换网页,也可以“翻墙”上到国外网站去,看迈阿密热队,看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看休斯敦火箭队,去看自己喜欢的球星及其球队的比赛啊。要不然,干脆自己上球场去练练,自己体会下比赛的不容易,也更专业些,也许更能明白两届总决赛MVP可不是仅凭单打独斗就能获得的成就——即便如“科黑”们所言:科比不是打比赛,是杂耍,但也要把自己的团队全都耍起来才能拿到总冠军的。

否则,就如现在,科比耍砸了。

但的,本赛季就目前而言科比是耍砸了。但是,就如我在开头时的声明,科比身上依然有许多值得青少年学习,并当作励志故事的地方,比如:

1.永不服输;

2.仅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同样是——没用的,重要的是在身体上付诸行动:嘴上骂是没用的,当全联盟训练最努力、最刻苦的球员才有实际意义,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嘛;

3.对比赛、甚至包括全明星赛这种比赛的认真程度;

4.出神入化的投篮技巧;

……

绕来绕去,一大圈回来,我想,我要表达的意思“科黑”们应该明白了:

对“考试费500块钱”之类事情的不满情绪,没必要一古脑儿地发泄在——一个在美国自己的国土上打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美国球员——身上。这样做,伤身体。也影响您在欣赏一场美妙比赛时的情绪。

腾讯体育特约撰稿 钟星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