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张剑经历神秘 法律基础深厚熟日足球

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1月25日宣布,原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接替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调汽摩中心担任主任。与张剑一同前往足管中心履新的还有魏吉祥,这位前体彩中心副主任将担任党委书记一职。韦迪在上述任命后前往汽摩中心履新。这也是继“阎世铎+王俊生”、“谢亚龙+南勇”之后,足管中心迎来的又一对“主任+党委书记”组合。

“空降兵”经历神秘

作为职业化后中国足球的第6任掌门人,张剑的到来被外界视为又一次“空降”,只是与前几次空降的阎世铎、谢亚龙和韦迪等相比,张剑一亮相就让媒体惊呼“此人是哪来的”!甚少和媒体打交道的他蒙着何止一层神秘的面纱?网上也只有零星的几张他的照片,我们只能旁敲侧击地从他身边的人那里得到一些细节性的东西。但这些东西也在提醒我们,这位总局最年轻的司长有点来头。

喜欢慢跑、擅长吉他,这是我们对于沉默的张剑为数不多关于爱好的了解。身边的人都说,北大法律系毕业的张剑是不可多得的法律人才,知识渊博、思路清晰、为人和善,在周围朋友同事中的口碑不错。当然,作为中国足球的新领头人,媒体和球迷要看的仍然是他会为中国足球做什么,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

曾为中超修订准入标准

很多人得知韦迪要被张剑替换时第一反应是:“韦迪刚摸清楚中国足球,又换来一个外行,瞎折腾!”那么张剑到底是不是如外界所说,是一个足球外行呢?

的确,政法司同足管中心距离十万八千里,完全是不同的工作职能。不过从张剑过去几年的工作来看,他和中国足球的交道还真不少,至少比韦迪等人刚来的时候底子都要厚实。2008年的时候,张剑就已经开始在和中国足球打交道,当时他在政法司为足协修订中超俱乐部准入标准,用自己扎实的法律法规知识为当时的足协把好了关。

2008年的工作只能算是一个擦边球,而2011年,随着和蔡振华一起赴日本考察足球推广,张剑才真正全面接触到一个国家完整的足球体系和构架。这次日本之行对于张剑的影响极深,在之后的几次关于足球的发言中,张剑都提到了这次日本之行给他带来的影响。也决定了他在今后的中国足球一把手生涯中,会更多地把日本足球的强项尝试着让中国足球去吸收和接纳。而2012年9月,他带调研小组前往足协调研“管办分离”,更深层次接触到了中国足球专业人员,以亲身参与的方式对中国足球又有了一层新的认识。但张剑肯定会明白,中国足球和日本足球至少在目前可以说根本不是一种事物,用日本足球的理论来改变中国足球,肯定要面对许多关于“有中国特色”的阻挠。

要学日本足球?

作为又一名“空降”干部,张剑在自己的任上会做什么,方向又是什么?这也是外界关心的问题,大家也都害怕张剑将中国足球再次带向急功近利追求短视目标的死胡同里去。

其实背景上与前任几位足协掌门不同的是,张剑从来没有做过任何一个竞技项目中心的职位,在政法司,他更多要做的是如何开展全民体育的工作。经过了日本的考察,他也不止一次在各种研讨会和论坛中提到过,要学习日本的校园足球文化,但不是靠制定相关法规去强制或者是要求教育部门主要承担这方面的责任。

同样的,与校园足球的重要性日益提高相比,中国足球的另外两个大头:联赛和国家队始终是任何一届班子都要抓在手里的重中之重。从国内媒体的分析看来,张剑目前仍然要倚仗足球圈内部的专业人士来分工负责,但即使这样,他也可以在中国各级联赛的制度完善上下很大的工夫。一方面,张剑确实是这方面的高手;另一方面,近些年来各俱乐部和足协在规则漏洞上的扯皮已经成为了整个中国体育界的笑柄。

眼光长远坚持正确的方向、发挥自己的专长、聆听专业人士的意见、团结足协内部,这是足球圈内外给张剑提出的主要建议。因为张剑的年龄优势,他也被一些高层看做是未来更长时间内中国足球掌门的合适人选。 (秦风)

张剑足球语录

“现在有一种现象,一遇到问题就呼吁立法,地沟油要立法、加班费要立法、国考泄题要立法、保护好人要立法、杜绝浪费要立法。足球搞不好,就有人提出要搞一部《足球法》。没有理念和信仰,没有基础和机制,政策法规规划就会徒有其表。”(2012年4月张剑在全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以求实创新精神 做好体育政策法规规划工作》)

“为何中国能做大事,却在足球这个小领域无法做好?制度设计缺失、管理失误、立法滞后,无法可依、有法不依等。”(2012年5月环渤海体育法学论坛,张剑《关于我国足球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

“日本足协领导人说为了不被眼前微小的变化、刺激或氛围所动摇,必须有愿景。这就是足球文化的生动体现。我们缺少的可能恰恰是这些,因而一直摇摆不定,其实就是急功近利的思维在作怪。多年前小平就提出‘从娃娃抓起’,但现实中却背道而驰,不是从娃娃开始抓普及,而是从娃娃就要比成绩,就开始搞竞争,进而开始在年龄等方面做文章,一路下来毁掉了中国足球的人才基础。”(张剑《关于日本足球的考察报告》)

相关链接

历届足协掌门人

黄中(1955-1979):任期最长的掌门

1955年,中国足球协会成立,黄中当选为首任主席。黄中是一位喜欢足球而且有大学生活经历的老革命。这名老革命家凭借其人格魅力,充分调动起足球业内人士的聪明才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培养出了年维泗、陈家亮、张俊秀等一大批中国足球的骨干力量。1979年,中国足协换届,黄中光荣隐退,告老还乡。

李凤楼(1979-1985):无缘世界杯成遗憾

1979年,李凤楼接替黄中出任足协第二任主席。李凤楼是中国足球的名宿,与亚洲球王李惠堂并称为“南北二李”。新中国成立后,李凤楼曾出任国家足球队第一任主教练,还曾经获得过毛主席的接见。李凤楼任职期间,拥有容志行、古广明、沈祥福等大批名将的中国队附加赛不敌新西兰,冲击1982年世界杯失败,这也成为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袁伟民(1985-1989):首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1985年11月,经国家体委批准成立全国足球领导小组,前女排传奇教练袁伟民出任组长。一年后,中国足协换届,袁伟民正式出任主席。其间,高丰文执教的中国国奥队勇闯汉城奥运会,中国足球首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过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国奥队一场未胜一球未进。

年维泗(1989-1992):“黑色三分钟”

1989年,袁伟民辞去足协主席职务,年维泗继任。年维泗在任期间,中国队在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便可进军罗马。1990年北京亚运会男足1/4决赛中,中国队0比1不敌泰国队惨遭淘汰。此后,年维泗隐退。

王俊生(1992-2000):启动职业联赛

1992年,王俊生担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和秘书长,亲自启动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大幕开启,作为启动者,王俊生全程参与见证了甲A联赛的诞生。尽管联赛红红火火,但中国足球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接连失利后,王俊生的能力开始受到各方质疑,最终交出管理权。

阎世铎(2000-2004):国足首入世界杯

2000年4月25日,阎世铎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和足协专职副主席。上任后,米卢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其间,为了豪赌世界杯出线,阎掌门竟然暂停了联赛的升降级,全面为国家队让路。十强赛上,中国队提前两轮晋级韩日世界杯,这是中国足球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不过中国队出线后,中国足球所存留的问题一一暴露,中国队冲击2006年世界杯失败后,阎世铎黯然下课。

谢亚龙(2005-2008):娱乐大众的足球外行

2005年,谢亚龙担任足管中心主任。田径教练出身的谢亚龙执掌足协,被视为典型的外行管理内行。“龙王”在任的三年间,中国足球成绩不升反降,国足亚洲杯小组赛便遭淘汰,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女足成绩也开始一落千丈。这期间,足坛假赌黑盛行,谢亚龙也最终在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去年6月份,丹东中院一审判决,谢亚龙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南勇(2009-2010):在反赌中落马

2009年1月,南勇取代谢亚龙成为足管中心主任。由于在中国足协工作时间较长,对中国足球现状比较了解,南勇一度被认为足协掌门人的最佳人选。遗憾的是,在反赌打黑风暴中,南勇却意外落马。2012年6月13日,他因犯受贿罪被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韦迪(2010-2013):提出管办分离

2010年1月22日,韦迪担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任期间,提出了管办分离的新思路,但国字号成绩惨淡: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女足、国奥无缘伦敦奥运,国青、国少等其他国字号球队也在各条战线溃败。

张剑(2013-?)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