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澳网观察12:天王老或未老 费德勒依然在那里

澳网观察12:天王老或未老 费德勒依然在那里

五盘大战不敌穆雷无缘决赛 曾经的费天王还会回来吗

腾讯体育讯 他老了,但是他还在坚持,他输了,但是他仍然骄傲。全场观众的起立鼓掌,是对费德勒最高的敬意,这掌声,从他整理球包,到走入通道,一直没有停息。

连续十年打入澳网(微博)四强,是费德勒半决赛前的历史,而半决赛后,他遭遇的却是连续三年无缘决赛。2011年是德约科维奇(微博),2012年是纳达尔,2013年轮到了穆雷。三巨头一个接一个在他身上掠取胜利,而他依然站在那里。

姜是老的辣,却辣不过当红辣子鸡。更何况,年轻的穆雷还不停得用对付德约科维奇的招数对付费德勒。瑞士老天王从来不以体能著称,也自然扛不住穆雷的“软磨硬泡”。4小时已是费德勒的极限,而悲壮的第五盘又一次湿润了他球迷的眼。

这个第五盘,原本是不存在的。穆雷在第四盘,只要再拿两分就可以提前获胜。可是就在阿加西赛前的预言即将实现之际,费德勒做了本场比赛最后也是最为令人惊叹的努力:神一样的小臂挥动,弥补了步伐的缺失,送出了致命的得分。

可毕竟岁月不饶人,当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动辄狂奔4-5个小时的时候,费德勒早已将自己的比赛用时调到3小时左右,超过这个时间,即使天王技术再好,也难以抵挡疲惫带来的倦意。

天王老矣,但仍能食饭,只是我们需要更加耐心得等待他聊发少年狂的时刻。30岁后的费德勒早已过了披荆斩棘、快刀斩麻的年代,现在冠军特别是大满贯奖杯,更像是对他职业生涯的犒赏。

这是运动生命难以逆转的现实,2004年澳网,33岁的阿加西在半决赛中,五盘败给了24岁的萨芬。9年后,31岁的费德勒已是阿加西之后,澳网最老的四强选手,而他也在半决赛中五盘不敌25岁的穆雷。

穆雷是幸运的,因为费德勒的坚持,他终于有了在大满贯赛事上战胜对手的纪录。此前费德勒3次在大满贯决赛中击败穆雷,将后者的大满贯梦拖延了4年,直到去年美网才终于圆梦。穆雷又是不幸的,因为费德勒的坚持,他在比决赛对手德约科维奇少休息一天的情况下,还打了一场耗时4小时的半决赛。

可谁说穆雷就一定会在决赛中处于劣势地位呢?2009年纳达尔在澳网半决赛中,与同胞沃达斯科打了一场5小时14分钟的拉锯战,少休息一天的纳达尔照样在决赛中五盘击败费德勒;2012年德约科维奇更加惊人,他的半决赛和决赛时长加起来快接近11小时,最终夺冠的塞尔维亚人也是少休息一天的一方。

(杨伊)

>>>点击进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文官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