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童可欣:卡洛斯改变李娜 他是团队总指挥

腾讯体育特派记者组1月25日墨尔本讯 央视名嘴童可欣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坦言,李娜改变来自于卡洛斯对她的帮助。李娜能够在半决赛战胜莎拉波娃闯入澳网(微博)决赛,能够淡然处理国内对她的关注,卡洛斯的帮助是不能忽略的。

卡洛斯的出现激发李娜自信

“李娜去年澳网第四轮输给克里斯蒂尔斯,很大程度上是想太多了,就跟昨天莎拉波娃输给李娜,为什么输,就是因为想得太多了。”童可欣直言快语地分析道,“我在解说中意识到一个问题,一个球员的成长不仅仅是身体的、心理的,还有情感的。我们一直以为李娜以前是心理问题,但事实上是情绪管理上的问题。其实她的学习能力很强,从她小时候打网球的经历就能看出,包括她第三次打进大满贯的决赛,她所能掌握的物质信息对她的帮助是非常大的,但是她在场上为什么有时候会输球,就是她对自己的情绪管理出了问题。她为什么能发生改变呢?主要是气场顺了。顺的由来是哪儿呢?就是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童可欣进一步分析道,首先卡洛斯的出现解决了李娜和姜山之间丈夫和妻子、教练和球员的关系,这是一种天然的不可回避的矛盾。不是说姜山执教能力的问题,而是他们天然的夫妻关系与执教关系有某种天然的冲突,实际上李娜早就需要一个教练,其实在法网时就探讨过这个问题,但是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李娜的教练?

第一条件是让李娜信赖的。从球员经历来讲,卡洛斯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球员,他的最高排名才400多位,但是他是培养出一位七度大满贯冠军的教练,而且海宁并不是一个天赋非常出色的人——她个子很矮,但体能很好,攻击力很强,更重要的是她相信自己能够获得大满贯的冠军。所以这个人选就是必须具备说服李娜的一个特质,这个特质正好被卡洛斯掌握了。

“我想说的是,李娜从赢得法网之后到美国硬地赛前,她都是一个起起伏伏的状态。这段时间她需要克服的是,从一个普通球员到一个世界级的球员、卓越的球员、福布斯排行榜前列的这种方方面面的适应,而这一个过程中我相信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会应对的,所以发生这些起伏和波折,她是一个常人,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你不能要求她怎么怎么样,因为这非常非常的正常。她没有经历过,所以这些起伏是非常正常的,这是我个人的理解。”童可欣强调说。

李娜连续在蒙特利尔和辛辛那提连续打进决赛并拿到了其中的一个冠军,童可欣认为,这是因为新教练来了以后给她一种信心。她进一步分析道,这个新鲜血液让李娜摆脱了日复一日的传统套路,有了新鲜感,而且这个人正好是她信任的,能够在与新教练合作的短时间内连续闯入决赛这恰恰证明她的能力在那儿了,她知道怎么样打网球,知道怎么样能赢球,其实这时候卡洛斯对她的改变并不是很多,这种变化只是周围的一些东西发生了一些改变。这些变化的信息,特别是让她信赖的教练卡洛斯的出现,让李娜感到心里有谱了,不过,那时候卡洛斯对她技术的提高还没有开始。

卡洛斯提升李娜的职业度

“过去的四、五个月在北京的训练才真正塑造了李娜,其实在遇到卡洛斯之前她已经是大满贯冠军了,她不需要太多人教她怎么打网球,卡洛斯对她的提升是非常细节的,细节是体现最终的成功。”童可欣坦言。

根据童可欣地观察,首先卡洛斯很重视对李娜赛前营养的调整,而这是中国球员都不是很重视的环节。她说:“其实吃什么很重要,因为你吃的东西最后都转化成你身体的能量,所以要注意吃进去的东西是不是高质量的。我没有问过李娜的饮食安排,因为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很复杂也很保密,小德也一样。我要说的就是卡洛斯让李娜从饮食上更职业了。”

就技术层面来说,李娜是一个进攻性的球员,在发球和正拍的能力有了很大变化。童可欣发现,现在李娜发球的成功率和对对手的压制力都在提升;还有李娜的球以前平击的很多,现在她正拍旋转的变化、角度的变化在增强了。但是,童可欣还发现了李娜技术里的不足——网前的技术还不是非常好,使用得还不是很多。“我想她还要再提高,必须得变成一个多元性的球手。”她说。

第三点就是她真心的相信她具备夺得大满贯、再拿大满贯冠军的实力,据童可欣对李娜地了解,以前的她从不会公开透露自己的目标是TOP3,因为对15年前的她来说那只是一个很虚的梦想,现在她已经知道媒体对她是多么关注了,她还敢于说出这样的话,就说明她有足够的信心,她真正相信自己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李娜闯入澳网决赛的消息成为国内多家媒体的头版新闻,甚至有媒体用“神”来形容她。童可欣坦言,毕竟李娜是一个人,无休止地把这种东西扩大、放大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她成长的每一分、每一秒、没一点、每一滴都是有原因存在的,走到今天的李娜绝不是凭空得到的,都是由于机缘巧合,而这个机缘巧合就是因为卡洛斯的出现,他让整个李娜团队的气场发生了改变、理顺了。“去年美国硬地赛后,经过严格的冬训,到现在澳网,我觉得所有的功劳应该给卡洛斯。”她笑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