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别了!韦迪 总局足球政策彻底失败

腾讯体育:别了!韦迪 总局足球政策彻底失败

别了!韦迪

体育总局的轮岗任命,选择在韦迪的各项足球新政实验失败、又提出了中国足球新发展大纲、但是尚未被总局批准的日子——2013年1月25日发表,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政策彻底失败的象征。

韦迪是一个在沈阳体院走上仕途的东北人,在体育界有相当广泛的社会联系,在拳击中心和重竞技中心待过,在水上中心任过职,贯彻奥运战略和金牌战略中都有成绩,颇能迷惑一部分体育人,因此被当时的总局领导看中,做了足管中心主任,成为中国足球的风云人物之一。在国家体育总局看来,他只有一个缺点,就是在他现在已经临近退休,剩余的三年工作时间不能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里起不了太多作用。以奥运新周期布局为目的轮岗任命,当然应该在伦敦奥运结束后,里约热内卢奥运备战开始前发表为适宜。

在南杨谢等人在打赌扫黑风暴中“出事”后,让韦迪率领于洪臣等一干外行空降中国足协“善后扫尾”,是国家体育总局在打赌扫黑风暴后足球政策的一个重大的部分。国家体育总局的政策有好几个方面。足篮球等群众基础广泛职业联赛,乒羽等奥运优势项目,还有田径之类在奥运会上弱势的项目,这是主要的部分。足球是职业联赛的重点,控制了足球可以辐射全部职业联赛。通过足管中心牢牢控制中国足协,整个中国足球就都是它的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足球战线巩固了,它就可以集中力量去冲击奥运金牌,去塑造金牌里程碑。这就是国家体育总局的如意算盘。

可是,现在的韦迪就是奥运金牌战略棋盘上一个不能不动的棋子了。从2010年2月来到中国足协,韦迪曾经秉承当时总局领导的思路,试图要把中国足球纳入到举国体制的轨道:国奥打中超,豪言五年里国家男足回到亚洲一流,国家女足回到世纪一流,男足国家队临战换帅……最后,国奥资格赛就惨遭淘汰,国家男足二十强赛折戟沉沙,女足更是历史上首次无缘奥运会。连续的失败,似乎触动了韦迪。他曾经把自己当初的“新政”说成被“驴踢了”。因此有了新的中国足球发展纲要,韦迪也想去尝试中国足协和足管中心分离,要恢复足球运动管理体制恢复为协会制。或许是韦迪对足球有了真感情,或许韦迪交了两年学费知道了搞足球要用另一个思路和办法,只是变化晚了。抑或,韦迪的变化,导致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将渐行渐远的前景,也让现在的总局领导要改变对中国足球的人事布局。

可惜中国体育和中国足球的客观形势决定了,韦迪在中国足球发展思路上的转变已经来不及了。虽然当初他临危受命到夕照寺东玖大厦“善后扫尾”,但是在国家体育总局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备战战略里,三年后就将退休的他已经不能承担棋子的重任。虽然在1月16日初次听到总局把自己纳入轮岗名单后,韦迪拍案而起继而“失踪”,随后他将离开中国足协的爆炸性新闻被“剧透”出来引发新闻大潮,但是支持他的声音并不高亢,不足以对抗“组织决定”。最终在本周,韦迪不得不接受了国家体育总局的任命决定,心不甘情不愿去更加远离奥运的汽摩中心任职。

最近三年,中国足球堕落成史上最烂,韦迪老爷却坐着不动,睁起眼睛看着,希望继续把控中国足协。最终他看到了什么呢?除了看到各级国字号全线落败,中超继续着以恒大为首的“人傻钱多”虚假繁荣之外,他看不到更多亮色。这样的局面下,他不愿意夹起皮包走路,也有人要他夹起皮包走路了。

走一个韦迪怕什么。走吧,前面就走了王俊生,走了阎世铎,走了谢亚龙,走了南勇,都没有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渐贫渐弱的沦落。韦迪转变了,中国足球就能改变了吗?前面那些中国足球的掌门人们,初来都曾经自命不凡,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中国足球,最终都落得失意而去。如王俊生、阎世铎,还有现在的韦迪,能够全身而退,即便是“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似乎也算最大幸运了。韦迪改弦易辙,中国足球就能够改变了吗?

中国足球界和新闻界,还有一部分人对韦迪存有糊涂思想,但整个国家体育总局的足球政策在中国人民中的威信已经破产了。韦迪以及他的系列前任们的离职调令,就是一部举国体制下足球运动破产的记录。先进的人们,应该利用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的历史对人民进行教育工作。韦迪走了,张剑和魏吉祥来了,很好很好。这两件事都是值得庆祝的。(向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转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