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观察11:李娜带你看网球 李娜带你看人生

腾讯体育讯 600天的轮回,从法网决赛到澳网(微博)决赛,从大满贯冠军到可能的又一个大满贯冠军,李娜演绎的是精彩的人生,是辉煌的生命,还有那神秘的宿命论。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还是苦苦奋斗才有回报?李娜用她的球拍,让你领略网球的魅力,而这一次,李娜又让你明白了什么是人生。

“如果我早一两年(能够自我调整),说不定今年就是另外一个人了。”有人为李娜没能更早得学会控制自己情绪而可惜,但李娜对此却很豁达。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李娜从后果和结果中感悟到了人生,所以她愈发珍惜现在的机会,特别是在下个月,她即将年满31岁的这个时候。

曾几何时,网球距离中国球迷是那么的遥远,那么的不可及。是李娜,带着我们一层层揭开网球那高贵的面纱,是李娜,牵着我们一步步接近大满贯的殿堂,最终也是李娜,为我们叩开了网球世界的另一扇大门。

然而,当傲慢遇到偏见,当个性遭遇误解,李娜带给我们的是深层次的碰撞与思考。网球到底该怎么看?网球到底为谁而打?网球到底是谁的职业?在一次次的争议声中,李娜或是激烈反应,或是沉默处之。我们也在一次次的所谓“炮轰”事件中,更加理解了李娜,更加明白了网球。

为李娜每一次成绩的取得而欢呼,为李娜每一次遗憾的失利而落寞。一切过后,终究还是要回到网球的本质。这是李娜的职业,不是我们的职业,这是李娜的成就,不是我们的成就,你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却没有权利对李娜的付出妄加指责,你可以为李娜骄傲,但不能在李娜落败的时候落井下石。

爬上30岁的李娜,更加令人感动,这种感动不同于费德勒连续十年打入澳网四强,这种感动不同于德约科维奇(微博)连番恶战苦撑过关,这种感动,与每一个平凡人是那么得接近,得意、失落、卧薪尝胆、苦尽甘来,就像一部精彩的电影佳作,跌宕的人生更扣紧人们的心弦。

2011年的辉煌,是李娜最得意的时刻,可随后的一年半,金花经历着后满贯时代的失落。冠军老本被逐渐蚕食,成绩回到得意前,李娜不得不痛定思痛。与罗德里格斯一起卧薪尝胆的日子里,李娜找回的不仅是心态和技术,还有一段终身受用的人生感悟:相信自己、鞭笞自己、充实自己,不为过去而懊恼,只为将来而奋斗。

“世界上什么都有,但就是没有如果。”走出如果的李娜,用尽她最后的余热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而我们,更要为李娜的坚持而喝彩!

(杨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