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经典“两翼”:左吉右贝

腾讯体育讯 当1988年6月弗格森亲临德文郡小镇托基,为年仅17岁的天才边锋李-夏普开出20万英镑的转会费时,他是否曾想过25年后会有今日这般旷世基业?当时只有47岁的“未来爵爷”断没料到结果会如此辉煌,但他坚信自己已找到一条通往辉煌的正确道路,这是一条以“两翼齐飞”为本的路,也是曼联(微博 数据) 制霸英伦20年的绝对王道。然而2013年1月,曼联对阵“肋生双翼”的热刺(微博 数据) ,当弗格森选择放弃边锋首发时,这或许意味着另一个全新的开始。

20年不变王道,两翼托起冠军梦

曼联纵横英超(微博 专题) 20余载,依靠的便是两翼齐飞的王道打法。这种打法让红魔12夺英超2夺欧冠(微博 专题) ,顺便引领英超的战术变革潮流。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曼联左路配以吉格斯急如骤雨的强势突破,右路坐拥贝克汉姆圆月弯刀的精准传中,打造出当世最犀利的两翼组合,将英式442阵型推上无以复加的巅峰,亦以1999年的那座欧冠冠军奖杯,令英伦足球重登欧洲至尊荣誉殿堂。如今大多数曼联拥趸,是从那时起开始爱上红魔,爱上不老的“老吉”与永远的“小贝”。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07-08赛季曼联主要阵型,摘自《倒转金字塔》一书

对于90年代经典的442阵型,弗格森并非没有进行过变革,但每次变革,边翼的作用都得到进一步加强。爵爷的第一次重大战术变革始于2000年4月19日,那是欧冠1/4决赛次回合,曼联主场2-3不敌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被淘汰出局。英国著名战术专家乔纳森-威尔逊认为“这是可与1973年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负于贝尔格莱德红星一战相提并论的失败,让弗格森撕碎了之前的建队蓝图,重新构建起新的战术体系”。这场失利让弗格森意识到4-4-2难以应付欧战,于是将阵型改变为4-5-1。此后他又买入在意甲(微博 专题) 风生水起的前腰贝隆和“经典中锋”范尼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10-12两赛季曼联主要阵型

毫无疑问,贝隆的“梦剧场”之旅以失败告终,但4-5-1或者说4-2-3-1并未失败,斯科尔斯和范尼的组合为曼联送上2003-2004赛季英超冠军。而在2004年奎罗斯成为弗格森助教后,改革更趋激进,C罗(微博 数据) 特维斯的崛起令阵型之变化具有更多选择性,曼联的改革成果由此逐步显现,最终在2008年欧冠决赛达至顶峰。2007-2008赛季,可说是弗格森变阵后的最成熟一季,乔纳森-威尔逊在其专著《倒转金字塔——足球战术史》中对该赛季曼联的阵型做出图解,看似是4-2-2,但根据鲁尼、C罗、特维斯“三头怪”以及吉格斯的穿插跑位,可“流动”变化为4-3-3或4-2-3-1,甚至一种极端观点认为曼联是在踢4-6-0!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2009-2010赛季曼联主要阵型

这场历经近10年的战术变革,被誉为“21世纪前十年最佳战术课程”,在第一个10年结束前为曼联带来联赛3连冠,外加2进欧冠决赛1次捧杯的辉煌。但无论战术怎样变化,阵型怎样“流动”,弗格森依靠的仍是像C罗与吉格斯这样的顶级边锋。为了给C罗的发展让路,就连鲁尼也得屈居边路当配角;特维斯虽作用重大,但也被C罗的光芒所完全掩盖;反倒是再度在边路驰骋、焕发职业生涯“第N春”的吉格斯,得到了颇多赞誉。

其实这次战术变革多少给了曼联放弃“两翼齐飞”的机会,毕竟吉格斯年事已高,C罗逐渐向“中路杀手”靠拢,若能为老吉找到合适接班人,再留住“教主”,也许红魔更深层次的战术体系变革将提早5年展开。然而2009年之夏C罗转投皇马,让一切可能性提前破灭。2009-2010赛季,鲁尼终于回到中路担纲单箭头,纳尼瓦伦西亚两大边锋上位,曼联阵型的流动性不再,4-2-3-1变得僵化,结果被安切洛蒂的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以强大的进攻火力夺走冠军。2010-2012两个赛季,由于埃尔南德斯的加盟,鲁尼位置开始后撤,吉格斯更变身组织后腰,4231阵型的格局虽不变,但中场控制得到加强,于是2011年重夺冠军,上赛季亦只是因净胜球劣势丢冠。

综上所述,可以说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无论主打阵型是4-4-2、4-5-1还是4-3-3,弗格森治下的曼联最为倚仗的都是两条边翼,也正是“两翼齐飞”,托起了红魔的冠军之梦。

五大精英,纵横四海

成功之道,自然要遵循,弗格森遂以“收集”边锋为好。笔者查阅业内权威《转会市场网》后发现,自爵爷履新曼联以来,已引进20名左右的“边翼”(不计由边改中者如弗莱彻,及主打他位、以边为副者如索尔斯克亚),这其中还不包括他从曼联青年队提拔上来的年轻球员。边锋如过江之鲫纷纷来投,必定是鱼龙混杂,真正算得上“魔翼”之人自是少之又少,能在曼联队史占据足够分量的更是罕见。从中精挑细选,你会发现有5人乃“精英边锋”,他们在曼联的历史地位已基本确定,都是足以载入史册的风云人物,他们的名字是吉格斯,贝克汉姆,C罗,朴智星和坎切尔斯基。这些人为曼联取得的光辉荣誉已无需赘述,下面从他们对曼联和英伦足球的影响这一角度,来阐释为何他们能跻身“精英”之列。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吉格斯与C罗

吉格斯对于英国足球的意义非同凡响,他是英超21个赛季的全程见证者,被誉为英超“活化石”;他是英国足球界最受人尊敬的一代宗师,2012年伦敦奥运大英联队成军,他乃当仁不让的队长。若非私生活的小小污点,退役后他必享“封爵”殊荣;他是英格兰代表队过去20年最深的痛,未能拥有一名像吉格斯一样的左前卫,是历任三狮主帅的最大遗憾。他对于曼联的意义更巨大:博比-查尔顿之后最为忠诚的赤血红魔,曼联一系列队史纪录的保持者,挂靴后最有可能被塑像的传奇。有一点可看出他在曼联的地位:近日吉格斯表示仍未决定是否再与曼联续约1年,弗格森则认为他有能力继续奋战。这说明什么?续约与否的主动权和决定权完全在王老吉手中!这在当代足球简直难以想象,不信请想想特里兰帕德卡拉格们的境遇吧。

贝克汉姆是英超创立以来第一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偶像,他的名字早已超越足球本身乃至体育范畴,成为英国文化的重要符号,而这一切的起点都源于他在曼联的伟大职业生涯。相辅相成的是,偶像化小贝的成功也极大推动了曼联这一品牌的全球扩张。一名球员和一家俱乐部在竞技荣誉与商业利益两方面都联系得如此紧密,亘古未有。可以说90年代的红魔历史是在曼联与小贝互相成就的过程中书写下的,这种美妙的结合不能说“后无来者”,但若要重现绝对难比登天。

C罗是小贝之后曼联的第二位全球性优质偶像。与小贝一样,他也是从梦剧场走向世界,从普通球员成为时尚先锋。按“厚古薄今”的传统观念,他为曼联创立的功业似乎不及“神圣三位一体”伟大,然弗格森却已将他归入“曼联队史最佳”之列。C罗固然无法像“三圣”般在慕尼黑空难后拯救球队,但他迅速填补了小贝离队后的偶像真空,在为曼联带来欧冠奖杯之余,又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和票房,从这点来说,C罗的曼联之路走得很远,很成功。

以上三位乃是曼联队史传奇级别的大佬,朴智星与坎切尔斯基比之不足,但各自凭借某方面的卓越贡献而名彪史册。两人的祖国颇有意思,前者来自于昔日“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后者出自“金砖四国”之一俄罗斯,他们与来自中国的董方卓一样,都是曼联极力拓展国际市场的产物。然而两人若非有惊人业绩傍身,怎能跻身“精英边锋”之列?朴智星以其刻苦努力的训练和孜孜不倦的奔跑成为新时代“劳工精神”的代表,爵爷因此对他格外垂青,每逢大战必派“三肺”首发,让其盯防对手核心,而2008年欧冠决赛他未能先发,一向极重威权的弗爵竟破例对他进行解释和安抚,足以说明一切。

坎切尔斯基似乎有些争议,他的名头不如前4人响亮,但对曼联与英超的贡献绝对不容忽视。俄罗斯人乃是小贝出道前曼联的主力右边锋,其身披14号球衣驰骋疆场的动人画面,红魔球迷绝不会忘。他是红魔英超历史上首位登场的非门将外援,此举更是打开英伦与东欧足球交流的“铁幕”。弗格森以100万镑将他买入,这笔交易被认为是爵爷经手的超值买卖之一;等到他因赌博被清洗到埃弗顿,曼联又让太妃糖付出了当时的队史最高转会费(500万镑),这足以证明坎切尔斯基的价值。

鉴宝,爵爷也曾看走眼过

有精英,自然就有“水货”。在此,笔者想先说一人:李-夏普。对于年轻的曼联球迷来说,他是“传说”中的人物,一大罪过是险些教坏年轻时的吉格斯。李-夏普是精英还是水货?论天赋,他堪称精英,乃约翰-巴恩斯之后英格兰最好的左边锋,1990-1991赛季成为曼联先发左翼,是当季欧洲优胜者杯的冠军队成员。但论天赋与成就相去之远,他却有“水货”之嫌。因受私生活糜烂和伤病频仍影响,他严重早衰,1996年便离开红魔,32岁时告别职业赛场。公认的看法是,李-夏普绝非水货,但远未能达到人们当初对他的期待。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极品”水货贝贝

李-夏普可算是精英与水货的分界线,若成就与天赋双双不如他,那便是“纯净水”无疑。弗格森治下第一位水货边锋是拉尔夫-米尔恩,爵爷在签下李-夏普5个月后以15万镑的身价将前者买下,于是米尔恩成为曼联“水货”的代名词(不单指边锋位置),他的存在似乎只是为了证明弗格森也有看走眼的时候。米尔恩属于天赋平平、技术存在某种缺陷的水货类型,即便能侥幸在一队站住脚跟,也难以担当主力。与他类似的还有乔纳森-格里宁,昆顿-福琼,基兰-理查森,贝利翁等等。

有些“水货”则是生不逢时,偏偏赶上曼联“左吉右贝”的巅峰时代,若是换做其他球队,恐怕早已在英超闯出名堂。最典型的例子是布罗姆奎斯特与波博斯基,两人都在各自国家队证明过自己绝非“水货”。前者被誉为“瑞典吉格斯”,托斯科尔斯和罗伊-基恩停赛之福在1999年欧冠决赛中首发;后者更是1996年欧洲杯捷克夺亚的功臣之一,90年代屈指可数的优秀右翼之一。而丹尼-华莱士则属于来得太早。他接班米尔恩成为曼联主力左闸,正值弗格森“三年之痒”时期,后者于1990年足总杯结束冠军荒,华莱士乃当时主力,但他终究没赶上英超时代的好时候。随后李-夏普和吉格斯先后崛起,华莱士只能悲催的成为“垫脚石”。

还有一些“水货”边锋属于“小时了了”,因过早嫁入豪门导致“大未必佳”。比如博扬-德约季奇和佐兰-托西奇,两位来自巴尔干半岛的年轻天才相隔10年前后加盟曼联,但“妖人”的名头最终被历史悄悄抹去。奥贝坦亦是如此,这位昔日的土伦杯决赛最佳球员,历经法国4级国家队,被誉为“高卢C罗”,可在曼联待了2年便被“发配”到纽卡。还有一位典型是卡拉姆-莫尼亚鲁克,他的名字如今已少有人知。莫氏与李-夏普经历相似,年仅16岁便被曼联从诺维奇挖走,此举一度引起争议,也算轰动一时。然而4年后,他仍未代表曼联一线队出战,便开始流浪四方的生涯,最终在2008年退役,年仅25岁。值得一提的是,曾入选过英格兰U21的他最终沦落至代表毛里求斯国家队(有该国血缘)出战,却也只踢了2场而已。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一朵奇葩——葡萄牙边锋贝贝。弗格森在正式签下他之前竟然只见过他1次!也不怪爵爷,这是他出于对奎罗斯的信任,因为贝贝正是后者举荐的。贝贝天赋极佳?曾有媒体爆料他被皇马和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关注,但事实证明其基本功之差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相信弗爵若是看他的录像,绝不甘心掏出这740万英镑。2011年夏天,贝贝被租借到土超贝西克塔斯,2012年12月又被租回葡萄牙。如今这个小伙子还在梦想重回红魔:“弗格森建议我离开,找一个能踢更多比赛的俱乐部,这样有助于以后回归。”但他已被彻底冠上“水货”之名,恐怕很难有机会翻身了。

“水货”的涌现对弗格森来说有2点重要意义。其一,贝贝们与吉格斯们在曼联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反衬出优秀边锋对红魔的作用之巨大,这反而助推了弗爵继续寻找下一个吉格斯或C罗的决心。也就是说,“水货”的存在非但没有打消爵爷引进边锋的执念,结果还适得其反;其二,这也让弗格森意识到一名优秀边锋是多么的可遇而不可求,毕竟吉格斯20年才出了一个,而上一位像C罗这样的全能天才已是上世纪60年代的乔治-贝斯特。这提醒爵爷:在没有合适的边锋人才储备的情况下,必须做好变阵的B计划,必要时B计划甚至要升格为A计划。

三大边锋现软肋,最终挑战:C罗

目前曼联阵中有三大边锋,纳尼、阿什利-扬和瓦伦西亚(吉格斯主要司职后腰,踢左翼属“客串”,故不计在内)。他们在曼联的历史定位还不清晰,究竟是下一个吉格斯和C罗,抑或下一个波博斯基和布罗姆奎斯特(至少不会成为下一个米尔恩)?现在还难以断言,但成为前者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因为此三人都有各自的致命弱点。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纳尼与瓦伦西亚:球迷口中的“没头脑”和“不高兴”

自曼联2007年从里斯本竞技将纳尼签下之后,围绕他的争议就从未间断。首先,他的发挥极不稳定,经常在表现出色时突然短路,又极易得意忘形,不知收敛。其次,他的球风太独,个人主义强烈,缺少与队友之间的配合,这点与C罗初来乍到时相似,但后者在弗格森的改造下逐渐转变,而纳尼加盟已近6年,却依旧不改狂带浪射的本性,已然是无可救药。2012年下半年,纳尼一直在转会的风口浪尖之上,阿森纳(官方微博 数据)主帅温格对其有意,他在曼联的前景再度被打上问号。

瓦伦西亚和阿什利-扬是目前弗格森较为信赖的边锋,本赛季曼市德比两人表现出色,在场上为曼联提供了平衡与宽度。然而被球迷戏称为“不高兴”的瓦伦西亚(纳尼为“没头脑”),其主要问题是本赛季的表现与上赛季相比严重下滑,标志性的犀利突破和准确传中已许久未见,“一招鲜”的弱点反而被充分暴露出来。而阿什利-扬的问题则是全而不专,从特点上看,他几乎可踢前场任何一个进攻角色,但并没有特别拿得出手的绝技,左路内切或传或射曾是他的个人标志,但如今已为人所淡忘。

三大边锋最根本的软肋和问题,在于他们都属于传统类型的边锋:抱紧边路,偏重、执着于个人突破和下底传中,与全队的整体配合有莫名的疏离感,难以很好的融入团队足球。与他们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大卫-席尔瓦与卡索拉这种能边能中的组织型人才,后两人都是边锋出道,技术能力堪称顶级,突射皆擅,但他们更愿主动融入团队配合,与队友进行传切换位,而非死抱边路,独沽一味,如此才能越“挪”越活。

今年2月的欧冠16强战,三大边锋将迎来重大且艰巨的挑战,他们的对手将是“前辈”C罗。C罗正是在曼联经历了从传统边锋到全能天才的转变,最终成为现代边锋的杰出代表。若是瓦伦西亚们输了这场直接对决,势必将引发“传统边锋已落伍”的讨论,而这恐怕将宣告曼联战术变革的时机正式到来。

弗爵的终极使命:“钻石”遗产

曼联称霸英超的王道会否终结?这个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即便瓦伦西亚们完爆C罗,即便红魔淘汰皇马挺进8强,答案也不会更改,因为此乃大势所趋。配置传统边锋的“两翼齐飞”打法已愈发不适应欧洲足球的现代风格,纵观英超群雄,阿森纳在威尔希尔复出后,用卡索拉和沃尔科特打两翼,前者自不必说,后者俨然已是中锋架势;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的两翼是席尔瓦(D-席尔瓦 T-席尔瓦)米尔纳(或纳斯里),切尔西是阿扎尔和马塔(微博)(第23轮对阵阿森纳)。而且传统边锋人才日益稀缺,转会市场上更多的是如阿扎尔般可胜任多个角色、边中切换自如的现代边锋,小将扎哈亦不例外。更有甚者,若是下赛季莱万多夫斯基或某位组织中场果真加盟,边锋将被挤压的更无生存空间。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菱形中场1:9月联赛杯曼联2-1纽卡阵型图

对此,弗格森不可能无动于衷,主动做出改变,与时俱进是他唯一的选择,也是其固有秉性。而再干2到3年,为未来的接班人打造好一套稳定成熟的新阵容与新打法,是爵爷在曼联的终极使命,与之相比,冠军才是浮云。事实上,弗格森从本赛季开始便做出过重大的战术转变,那便是“菱形中场”的问世。前文已提到,弗格森执教25年数度变阵,但从不放弃边锋,盖因他深知利用球场宽度是多么重要。然而瓦伦西亚和扬双双受伤这一机缘巧合,让爵爷“被迫”变阵,并因此引发了一场相关的足球大讨论。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菱形中场2:10月欧冠曼联2-1克卢日阵型

2012年9月与纽卡的联赛杯,弗格森在首发阵容中排出菱形中场:弗莱彻任单后腰,克莱维利与安德森分居左右,鲁尼担任前腰,在双前锋身后组织进攻。有评论家将这一阵型分解为“4-1-2-1-2”,中场的“1-2-1”状似菱形,因英文中“菱形”与“钻石(diamond)”为同一单词,此阵也被称为“钻石中场”。10月欧冠小组赛对阵克卢日,弗格森将变革进行到底,这次更像是来真的,因为主力齐上:卡里克成为单后腰,香川取代安德森,其余两人不变,此乃目前曼联中场的最强配置,依旧没有传统边锋。紧接着是英超第7轮3-0大胜纽卡一战,爵爷沿用此阵,打出本赛季最酣畅淋漓的一场胜利,此时业界才真正意识到弗格森并非“玩票”,而是想将这一阵型延续,B计划真的有望成为A计划了!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菱形中场3:10月英超曼联3-0纽卡简明阵型图

“弗吉的钻石”为何如此闪耀?首先,它将鲁尼、范佩西和香川这三位曼联阵中技术最全面的球员首度纳入同一阵容当中,三人之间与生俱来的才华相吸,思想碰撞产生的火花能创造出许多精妙配合,令曼联拥有更多的控球,进攻观赏性自然更强,威胁大增。其次,卡里克对后防的保护和对攻守转换的全局性掌控,凸显出大师风范,这是弗格森敢于使用单后腰的重要原因,此外克莱维利的积极跑动与无畏拼抢也减轻了“罗伊-基恩式后腰不见了”的负担。其三,边路留下的空间令埃夫拉和拉菲尔有了一展助攻才华的机会,曼联的边路进攻不再过多依赖强突,而是更多通过传切配合创造机会(尤其是在对方肋部),这样的进攻无疑更具层次感与穿透性。

揭秘曼联20年王道 爵爷终极使命:钻石再闪耀

菱形中场3:10月英超曼联3-0纽卡双方阵型详解

可惜的是,由于香川和安德森的受伤,“4-1-2-1-2”夭折。瓦伦西亚和扬回归后,弗格森重启4231阵型,并依靠范佩西的超强发挥高居英超榜首。然而对热刺一战,面对贝尔与伦农这两匹边路快马,爵爷并未遣上瓦伦西亚与博阿斯的球队对飙,而是将“聪明利”推向边路,与维尔贝克组成两翼,恰是前者在右路的精准传中,助范佩西头球打破僵局。待到下半场瓦伦领命替补上阵,反而毫无表现,令人失望。此战菲尔-琼斯因主盯贝尔而意外首发,鲁尼因“失点”而替补,才造就了另类的4-2-3-1,若是按常理让小胖先发,曼联会否回归“钻石”?颇有可能。从这点迹象来看,新一轮的变阵似乎有望再度开始。当然,变阵与否爵爷心中自有定论,但窃以为,“钻石”将在不远的将来再度闪耀,而且必将更加璀璨夺目。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