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壮志未老 邹市明继续做“拳疯子”

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拳击项目金牌得主邹市明(微博),23日与美国拳击推广公司正式签约,宣布进军职业拳坛。由此,邹市明成为中国第一位以奥运冠军身份转入世界顶级职业赛场的拳手。

他曾站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扬眉吐气,也不乏体育管理部门送上的橄榄枝。对这样一位功成名就、前途无忧的运动员来说,在黄金期之后以31岁“高龄”远赴海外重新开始,着实需要勇气。

有人说这是迫不得已之举。奥运会规定拳手的年龄上限不得超过34岁,待到巴西里约奥运会时邹市明已经年满35岁,从年龄上来说他与奥运几定无缘了,因而他不得不由业余拳坛转向职业拳坛。有人说这出于美元的诱惑。相比于一场重量级职业拳赛动辄数千万美元的出场费,业余拳击的收入的确“寒酸”许多。

然而不论动机何在,客观地讲,邹市明“未歇于壮心”,再次出征,于个人,这是他拳击理想的延续;于拳坛,则是趟向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

邹市明曾说,打拳入迷的人都是疯子,正常人看到一棵树会绕着走,拳手却会条件反射似地把树当作对手,左右躲闪两下、空击两下才绕过去。他说这段话时,眼神温柔,溢满幸福。他从不掩饰自己对金腰带的渴望,这份对拳台的热爱让人感动。敢于抛弃安逸生活、不辞辛苦追求梦想的人配得起一份尊敬。如果说在他人生的奥运阶段,他为国家而战;那么“后奥运”阶段,他理应为梦想一搏。

在接受《先锋人物》采访时,他说想要做拳击界的姚明。跨上世界职业拳台,肯定有助于他实现价值。姚明在NBA(微博)的出色表现带火了国内篮球,他若能在职业拳坛展开拳脚,对于在国际拳坛推广中国拳手、在国内体坛推广职业拳击都将大有裨益。一个壮志未老的邹市明,希望他能唤出更多“邹市明”。

奥运冠军的榜样力量不容忽视,邹市明的加入为职业拳坛注入了全新的力量。熊朝忠(微博)式的“矿工拳王”令人肃然起敬,“奥运冠军拳王”则有助于扭转职业拳击运动在国人心目中“野蛮、血腥”的形象。

或许前途未卜,或许众说纷纭,邹市明在微博上说:“无论成不成功,只要在路上。”这是他的态度,也是众人的祝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