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钱途”要靠拳头 转型职业目标金腰带

两届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微博)23日正式宣布进军职业拳坛。关于他的前途和“钱途”,记者和他、他的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总裁李胜微博 、以及推广公司TopRank的创始人兼总裁鲍勃·阿鲁姆进行了深入探讨。

目标金腰带,信心由何来?

邹市明说,从业余拳手向职业转型,他就是冲着世界拳王的金腰带来的。这个目标对于很多十几岁就站上职业拳台的选手来说,可能都是一生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过去十几年间都在为奥运而战的邹市明又哪来的勇气和信心?

23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的“王者出征”新闻发布会上,邹市明身边总有两大“护法”——他的签约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总裁李胜和已经81岁的国际著名职业拳击推广公司TopRank创始人兼总裁鲍勃·阿鲁姆,这是他走向职业之路的最坚强后盾。

盛力世家曾联手申雪、赵宏博打造中国花样滑冰的首个表演品牌“冰上雅姿”,而美国TopRank公司则是在世界拳坛拥有深厚人脉,阿鲁姆本人更是拳王阿里众多经典比赛的幕后推手。以下是这二人对邹市明职业前景的预估。

李胜:我们不是签一两年的“卖身契”,我们的服务合约要负责运动员一辈子的发展。这次签约不光是要帮助邹市明实现其职业拳坛的梦想,更是要帮助中国实现职业体育领域的梦想,所以今天的“王者出征”代表了邹市明的转型,也代表了中国拳击界的新起点。

阿鲁姆:邹市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业余选手,奥运拳击打了十几年,拿过两块奥运金牌、一块铜牌,他和世界上大多数顶级选手都有过交手,其实这些人也都是从业余拳击开始的,我觉得对邹最有借鉴意义的是古巴的几位拳手,同样从奥运会上脱颖而出,因为丰富的经验和高超技术,他们能用非常短的时间,大概6到8场职业比赛,就挑战世界拳王金腰带,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千万合约?NO!邹的“钱途”要靠拳头

早在23日的发布会召开之前,外界关于邹市明向职业拳击转型的猜测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其中不乏“一纸合约价值两千万”这样的说法。李胜对天价合约给予了否定,但他和阿鲁姆都对邹市明的“钱途”充满信心。

李:不是我绕圈子,邹市明的“钱”途,简单地说,要靠他自己的拳头打出来。在一个全球市场化的职业体育里面,不是说你名气有多大你的市场就有多大,挣钱要看你的水平有多高。所以邹市明在商业上的成就要取决于他在拳击上的成绩,不是说我们有市场就能先给你开出几千万的签约费,我们做职业体育的不会让“人傻钱多”这样的事发生。

阿:传统理论认为亚洲小重量级拳手的经济效应只能达到一定高度,不能带来像超重量级、重量级拳手那样的市场影响力,但我们已经通过帕奎奥(菲律宾籍次轻量级两度世界拳王)彻底颠覆了这个市场理论。帕奎奥吸引了大批的拳击爱好者,他在最近的一场比赛中单场收入高达3千万美元。因此我也有信心把邹市明打造成一名商业上成功的拳手。对于这个年轻人来说,只有天空是他的极限。

邹市明:我和我的团队关注的不是现在赚多少钱,而是以后更大的成功。不能只盯着眼前一点利益。

31岁是否已太“老”?

纵观国际拳坛,30岁以后才开始打职业拳击并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邹市明何以成为特例?

阿:套用我的好朋友、拳王福尔曼的一句话,年龄只是一个数字。

李:大家都知道福尔曼40岁出来还打到世界冠军。

阿:对于有的人来说,80岁仍然可以很年轻。(阿鲁姆自己已经81岁)。其实古巴很多奥运选手转职业的时候也是30多岁,经验和年龄是一种财富而不是限制。

邹:为了梦想,什么年龄都不算晚。当然我需要面对很多现实问题,比方说适应职业比赛的规则,加强体能、抗击打能力和手部力量。经验不能代表能力,但我和团队会潜心训练,用事实让大家看到我训练的成果。

拳击完完全全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我只要还能站在拳台前,就会一直打下去。这是我对拳击最好的回馈。

训练在美国、市场在中国?

李胜曾拿姚明对比邹市明,认为后者可以像前者一样在激烈对抗的赛场上证明中国人的能力,但在阿鲁姆看来,拳击项目本身和篮球、足球不同,至少就目前而言,美国仍是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的“吸金”能力尚不能“辅佐”任何一名中国拳手。

阿:现在来说,账面收入肯定是美国的比赛更高,所以职业拳手要挣钱必须征服美国市场。邹市明刚开始转职业,我们会先安排一些大中国区的比赛,比方说他的首场比赛在澳门,未来有可能会安排在中国内地、港澳台,甚至新加坡。但我相信他有能力得到美国市场的认可,这状况有可能改变,但未来只是未来。

李:对市明来说,第一场职业比赛非常重要,所以之前的训练肯定是在美国,但以后怎么走,还要看这次合作下来的情况,当然在美国的可能性比较大。

阿:我相信是会在美国。帕奎奥虽然有时也在菲律宾训练,但绝大多数时间在美国训练。美国有最好的训练环境,我们toprank的专用训练中心,可以说是所有拳击选手梦寐以求的训练场所。

中国少一个副处级干部?

此前曾有多方面报道,称贵州体育局不认为邹市明转职业是“单飞”,甚至他没时间承担体工大队副队长的职责,省体育局可以考虑给他换个职位。但邹的新团队不这样认为。

李:我必须澄清一点,贵州、贵阳市以及邹市明的老家遵义,从政府到体育局,对市明付出和支持是有目共睹的。虽然我们作为专业团队,已经为他打造了专业的职业发展平台和有力的后勤保障,但贵州方面还是说,有什么能帮上忙的,他们一定义无反顾地支持。

市明对贵州最大的回报是打出了贵州的气概,在全世界为贵州做了宣传。贵州这么多年无偿地支持市明,不会说他要去追求自己的职业梦想了,他们也要来分一杯羹。事实是,他们是乐见其成的,而且非常支持。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邹:很感谢国家以及贵州、贵阳体育局多年来对我的培育。转为职业选手后,肯定不会打今年的全运会了,但我永远是贵州的运动员,永远是贵州体育的一分子。我现在想专心做职业拳击这部分,所以(新职位)不会接受。

邹市明做好准备了吗?

邹:在职业拳台,我是一个新手。张传良(国家拳击队总教练)老师教给我的东西,我一点不会丢,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团队不断创新,才有我过去十多年在业余拳台的长盛不衰,但转到职业拳台之后,比赛的规则有了很大的变化,我要考虑如何打造一个更全面的自己。

奥运会拳击必须在三回合内快速地夺取胜利,暴露越少、消耗越少,越能胜利,而职业有12个回合,我会有更多机会展现自己;奥运会拳击从开幕打到闭幕,职业拳击每次只针对一个对手,我会更集中研究一个对手的打法特点。第一场职业拳击赛之前的这段时间我会着重强化我的弱肋,好给大家展现更好的邹市明。

想赢怕输?既然站到这个拳台,我就有勇气争取胜利,而且我不怕输。

李:作为邹市明背后的团队,我们会帮他安排好一切,作为职业选手,差旅、训练费用、教练费用都不是他需要担心的事情。但是从职业拳击来说,邹市明最终还是我们的老板,我们前期的投入能不能最终有所回报,还是看他日后的成就。这双拳头不是为他自己而打,而是为背后所有人而打。(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