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观察10:人生需要一次转折 小威二世诞生

腾讯体育讯 2001年,年仅19岁的费德勒在温网(微博)第四轮击败一代球王桑普拉斯,某种意义上,这场比赛被视为男子网坛新老两代球王的交接。2013年,澳网(微博)女单赛场,又一位19岁的小将制造了网坛神奇。斯蒂文斯,这名此前只是小威口中的未来NO.1,确确实实展现出了将来独霸一方的实力。2-1逆转淘汰具有传奇色彩的小威,斯蒂文斯或许有可能像十二年前的费德勒那样,接过伟大前辈的交接棒。

人生需要一次转折,天才需要一次机会,网坛传奇莫不是如此。1999年,小威第二年征战大满贯赛事,就在那一年的美网赛事连续战胜世界第四塞莱斯、世界第二达文波特以及世界第一辛吉斯(微博),夺得人生首座美网冠军奖杯。2001年,费德勒击败桑普拉斯首次打入温网八强,2003年开始,瑞士人就开启了自己温布尔登五连霸的伟业。2005年,纳达尔在与费德勒的首次红土较量中获胜,立即拿到生涯首个法网冠军。

虽然斯蒂文斯今天的胜利,也要得益于小威的伤势,但这也许就是属于斯蒂文斯的人生转折。击败小威,在过去的两届大满贯、一届奥运会和一届总决赛中,成为了女子选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斯蒂文斯的横空出世,不仅让美国欣喜万分,更让女子网坛为之振奋,和小威一样的肤色,同样的爆发力,类似的技术和能力,更重要的是斯蒂文斯也有一颗大心脏。

澳网之前的布里斯班赛上,斯蒂文斯遭到小威的横扫,墨尔本再次遇到15届大满贯得主,斯蒂文斯赛前就有战胜小威的想法。即使比赛中先丢一盘,次盘又被小威率先破发,斯蒂文斯也没有放弃对胜利的向往,她的反击造成小威受伤,她的进攻让小威摔烂球拍,更为可怕的是,斯蒂文斯只需一次机会,就牢牢得兑现了赛点。坚强,是斯蒂文斯的特质,2009年,刚参加完父亲的葬礼,这位小姑娘就奔赴美网赛场参加青少年组比赛。

在与小威的澳网1/4决赛中,斯蒂文斯的最快发球速度能够达到186KMH,只是稍稍落后于小威的192KMH,平均一发速度和平均二发速度均超过小威,恐怖的正手爆发力,让斯蒂文斯的23记制胜分与小威持平。斯蒂文斯简直就是活脱脱的“翻版小威”。

战胜小威后,斯蒂文斯成为2001年美网小威之后,首位杀进大满贯四强的美国青少年球员。这是“天才”斯蒂文斯的最新注解,此前斯蒂文斯是2011年最年轻的年终TOP100选手,2012年最年轻的年终TOP50选手,也是TOP50中唯一一名青少年选手。

斯蒂文斯和小威还有一个相似点:两人都是在第7次参加大满贯正赛时,获得人生第一个大满贯四强资格。1999年小威美网最终封后,今年斯蒂文斯在澳网会有怎样的最终成绩?

(杨伊)

>>>点击进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文官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