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心态成熟重返巅峰 打最好莎娃并非无胜算

李娜心态成熟重返巅峰 打最好莎娃并非无胜算

李娜时隔596天重回大满贯八强

7比5和6比3,以打败世界排名第四的方式进入本届澳网(微博)女单前四,同时也是过去四年里第三次在墨尔本公园锁定四强。看上去一切都很完美而轻松,不是吗?

才不是。李娜首盘比赛竟被三度破发,但每次,她都立即以回破给予最完美的回答;惊险拿下第一盘后,她又在第二盘立即遭遇破发以局分0比2落后,但她其后连下五局,让以聪明而全面著称的波兰对手不得不缴械投降。

逆境下,我们反而见证了最好的李娜;这就如同在淘汰格尔格斯的比赛中,李娜也曾在首盘面对盘点险境的情况下最终逃生。情形危急或是发挥不佳时难抑胸中怒火、或赌气式地被过多失误自乱阵脚、冲着姜山嘟嘟囔囔甚至让对方离场——这些我们曾看到过的旧版李娜,踪影已全然不知去向。

变化何以如此巨大?李娜将之归结为内外因综合作用,她说:“我的年龄又增长了一些,我也有了更丰富的经验,我如今非常享受每一场球;与此同时,我在训练中也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卡洛斯一直在我耳边说——冷静、冷静、冷静……我听了太多次冷静二字啦!”

是的,当有人在你耳边不断重复一件事情时,渐渐地,或许你就真的最终会言听计从。当我告诉李娜,在本报对她打入八强的报道中,有心的编辑计算了下,她是时隔596天重回大满贯八强,那么,在过去的这大约六百天里,她是否有过强烈的自我怀疑,觉得已无力重返巅峰?李娜认真答道:“肯定有过,毕竟,我从事的是项在众人眼皮子底下的工作。当一个人说你不行时,你不会觉得怎么样;但当十个人或是更多人说你不行时,你也会怀疑自己。但去年底时,我告诉自己——应该相信自己能再做到一次。”

距离“再做到一次”的目标,还需要两场胜利。但与2011年在罗兰·加洛斯打入四强时相比,李娜如今的心境已有很大不同:“和当年一样,我当然也兴奋,但如今的我不会过于亢奋;因为我已经历过了一次,我知道那是种什么感觉。”

随着李娜在墨尔本公园不断前行,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是渐入佳境;八强赛后的发布会英文和中文部分各十分钟,从头至尾笑声阵阵。也许在这种时候,人才能坦然地看待过去。李娜承认:“其实打入前八后就很开心了,我会回想起过去六个发挥不佳的大满贯,及这一年半的行为举止和工作态度。”至于去年第四轮中错过四个赛点被克里斯特尔斯逆转,“那是很难忘却的回忆,别人都会说,怎么这么多赛点也拿不下呀!但球是我一个人打的,包括我的团队成员,也无法体会到我的切实感受。”

说到过往报道,当李娜前年打入澳网决赛时,头版曾推出过《李娜:澳大利亚人》的标题,来描述她在这项赛事连创佳绩的神奇。即便她是在巴黎登上职业生涯巅峰,李娜也承认,墨尔本才是她的大满贯福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在这里的成绩很平稳,不会有很大起伏。冬训效果好的关系么?我也不可能说每一年的冬训效果都这么好呀!”

也许,对注重情感的李娜来说,她如果在什么地方感觉到受欢迎,她就更愿意展示出最好的自己。李娜说:“澳网赛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是多年不变,每年见到他们一次,像老朋友一样;就比如更衣室的位置已两年不变了,我都没要求,但他们会为我留下相同的号码。每年重逢时,他们会热情地说——欢迎回来!这是其他大满贯赛事没有的。”

也许,文中上述提及的在巴黎登上职业生涯巅峰的说法并不会是最准确的;因为本周在墨尔本,她有希望第二次登顶。

“她能攀上NO.1”

幸亏有着本报记者王磊(微博) 上个月在北京采访过卡洛斯的“感情基础”,而记者又在年初深圳站时将那期报纸托李娜带给了他,当记者在李娜获胜后在离场通道堵住卡洛斯并自我介绍时,他笑着说道:“哦!谢谢你那位说西班牙语的同事,也谢谢你们的那期报纸!”

就在一两分钟前,李娜刚刚在罗德·拉沃球场的现场采访中再次展现了她的魅力。当被主持人问及有关卡洛斯的话题,李娜说:“他是一个好人,但他的要求真的非常严苛;当我在冬训的体能训练中实在难以坚持时,我问他——你知道我多少岁了么?但他仍让我坚持下去,我也只能强迫着让自己相信,我其实才只有二十岁而已……”

满场哄堂大笑,可只有李娜和其团队知道,欢笑的背后隐含着多少苦痛和坚持。李娜透露:“这个冬训的训练项目和以往完全不同,刚开始两天我还感觉新鲜,但很快就怀疑——我真要这么一直练三周么?我能坚持下来么?以前,一个项目只要做三组,现在则做八组,而且一个小时几乎不停。”练了三天后,李娜就请求姜山火速赶往北京陪伴;姜山看了半堂训练课就问李娜是不是已结束了,李娜没好气地回答——这才完成一半好不好!

可也正因如此,卡洛斯能将身材瘦小的海宁锻造为七次大满贯冠军。如今,他又以相同的残酷训练为李娜带来凤凰涅槃般的重生。卡洛斯真诚地说道:“我对她最大的敬意,来自于她年过三十还能有改变的勇气,而很多球员都不会有这样的勇气。我们相互尊重,她请教我说——告诉我,卡洛斯,我如何才能变得更好;她也非常信赖我,专心听取我的所有建议。”

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功而不惧改变和挑战,这可能是所有成功者的素质。在听到记者转述卡洛斯的评价后,李娜回应说:“他是从海宁小时候开始一直辅佐了她十三年,如今,他能接受我这样一位三十岁而且很多东西已固定了的球员,他也挺有勇气,他敢于挑战自己。”

之所以能在两盘都率先面临被破发逆境的情况下赢取拉德万斯卡,卡洛斯表示,最重要的内因在于李娜的情绪控制:“即便对手第一盘打得太好,即便前三局就纠结了25分钟,但李娜经受住了精神力方面的强大挑战;过去,她会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愤怒,并因此而失去专注力。特别是惊险拿下第一盘之后,很多球员第二盘都会出现松懈;李娜也果然一上来就被破发,但她很快重新镇定。”

对李娜的半决赛对手莎拉波娃,卡洛斯预测:“李娜必须自信她能赢,而且这种自信必须非常强烈才行。你看,拉德本赛季保持全胜,但李娜能直落两盘拿下。我坚信李娜有能力战胜莎娃——而让她百分之百地确信这一点,就是我接下来48小时的工作内容。”

尽管此次澳网之旅还没结束,但李娜开启2013赛季的第一个月,应该令卡洛斯对他制定的带领李娜冲击世界前三及再夺大满贯的目标更有信心:“能进入前三当然神奇,即便只是重返第四也已足够好;也许,李娜还能攀上世界第二甚至第一,你永远也不知道,因为李娜能带来太多的可能性。”

莎娃弱处:无硬仗考验

莎娃如今的瑞典教练托马斯,曾与李娜合作;莎娃和李娜,又共享同一位经纪人麦克斯——正是在他的帮助下,他的两位高端客户才成为福布斯排名榜上收入最高的两位女子网球明星。

莎娃和李娜的每次对抗,都充满着话题性。这一次,她们共同的经纪人当然会保持表面上的中立,但在心里,又会为谁默默地加油鼓劲?李娜预测:“他会躲在一个人们找不到他的地方,一边吃着糖果,一边为我们打出的好球而叫好。”

对同一个问题,莎娃显得更为确定。“我们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她甚至调笑提问的记者:“不信你们去问问他,我们还是打电话让他也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吧!”麦克斯·埃森巴德不仅是莎娃和李娜在IMG的经纪人,更与莎娃合伙了糖果生意,不过莎娃哂笑道:“那个CEO的头衔,根本就是他自封的。”

至于作为托马斯的前后任弟子,也只是增加些调味料,而并不具备什么实际的意义。正如莎娃分析的那样:“麦克斯从我11岁开始就成为我的经纪人,而在托马斯成为我的教练前,我和李娜已交手了很多次了;我们都是很有经验的选手了,胜负并不取决于其他任何因素而只在于我们场上的发挥。”

确实,这已将是两人的第13次交手。有趣的是,两人的胜负关系很具有连续性——莎娃拿下了两人最初五次交手的全部胜利,而李娜其后又连胜了四场,最近一次即是在法网夺冠途中;然而,去年两人的三次交手都是莎娃取胜,除了罗马泥地赛决赛莎娃挽救赛点逆转取胜外,在迈阿密和北京的两次硬地对阵中,莎娃让李娜两场比赛总共四盘仅仅拿到了七局。这一次,连续两场硬战考验的李娜会复制2011年的神奇么?

说到丢失局数惊人地少,本届澳网赛至今的莎娃恰是典范,前五场比赛竟总共只失去了九局而已,前两轮更是总共杀出四个6比0。未能经受硬仗考验,可能也正是李娜可以利用的机会。不过,对这样的揣测,莎娃一笑置之:“我来参赛的目的又不是经受考验的,我难道要故意放水几局置自己于险境?那可不是胜利者的思维方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