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自己必须苛求自己 大棋士该有追求

首届百灵杯诞生了中国第九位世界冠军, 周睿羊成为继2011年的朴文垚、2012年的江维杰之后的第三位90后世界冠军,豹一代出林,减淡了棋迷对古力(微博) 孔杰等虎一代逐渐衰落的担忧。新人登科是否预示着棋坛进入豹时代?完成质变的周睿羊是否开启了更上一层楼的大门?细想之下,这反而是一种更深的担忧。

豹一代成长在虎一代与95后的夹缝中,古力孔杰的锋芒稍敛,范廷钰、芈昱廷、谢尔豪等后辈其势咄咄,百灵杯决赛是21岁周睿羊+23岁陈耀烨的“44岁组合”,这已足够年轻,但比起应氏杯决赛的16岁范廷钰+19岁朴廷桓的“35岁组合”还是逊色不少。在年龄风暴之下,模糊了豹一代的生存空间。

周睿羊从2005年征战围甲崭露锋芒,到2011年登上等级分第一,惊艳之下难掩“外战外行”的衰名,历经坎坷。从一流到顶尖,需要一个世界冠军;从顶尖到王者,需要更多的世界冠军。世界大赛从1988年创办至今,共诞生过30位冠军,而真正不负王者之名的也不过 李昌镐、曹薰铉、 李世石与古力这区区几位,更多的则是像朴正祥、张栩等匆匆过客。大赛数量的增多、时限的缩短,注定将催生更多的“一冠棋士”,冠军的光环依旧,冠军的分量已轻。夺一次冠军已不是终极,至少不是真正王者的终极。

周睿羊夺冠的感言是“希望拿更多的冠军”,更坦言“现在的比赛很难下,对手都很接近”。这并非谦言。一边倒的赛果并非因为陈耀烨实力不够,而是因为陈耀烨“想得太多”。精神上的脆败比实力上的脆败更容易让人憔悴。而这种因为对手失常而轻松获胜的事例总不能指望下次还有。对陈耀烨而言,屡经失败的磨难是否会成为习惯的接受?对周睿羊而言,一朝扬眉之后的后续爆发才是真正的考验。

不是棋迷太苛求,而是,你自己必须对自己苛求。大棋士就该有大棋士的追求,就像当年的贝利说的:“我的最佳进球,永远是下一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