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23拍拿下盘点! 李娜如今没毛躁只剩耐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与A-拉德万斯卡的这场比赛,李娜开局打得并不顺利,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使得她陷入被动,但是随后的比赛她展现出来惊人的调整能力,面对以耐磨著称的对手,李娜表现出来了更胜于对手的耐心,尤其是第一盘盘点上和对手进行了超长的23拍相持,这也是她今日能够最终完成绝地反击直落两盘取胜的关键原因所在。

A-拉德万斯卡也许是当今WTA赛场上战术素养最高的选手,她在底线的防守可谓密不透风,回球的线路非常诡异,经常可以“制造”出对手的失误,李娜今日开局阶段试图用自己的进攻压制对手,但是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对手稳定的击球面前,中国金花的失误开始明显增多,比赛的主动权开始倾向于对手一方。

但是李娜如今的自我调整能力相比过去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眼看始终无法击垮对手,李娜开始积极调整自己的打法,在随后的比赛中变得更加耐心。在与对手的僵持中不再盲目的边线或者发力,而是通过自己稳定的调度和对手周旋,在逐渐创造出机会之后再给予痛击。这让李娜在面临对手发球胜盘局的情况下顽强追平比分,并率先拿到了盘点,而盘点23拍相持那一分成为了李娜新战术的最佳注解——

在那个多拍相持球中,李娜实际上早就占据了一定优势,但是她并没有盲目的出手,为了防止失误葬送自己的努力,她依然耐心的和对手进行周旋,对于自己击球的角度和力量都有所控制,相对缓慢的累加自己的优势。等到绝对机会出现之后,李娜才来到网前连续用高压球给对手施压,A-拉德万斯卡在这样近乎完美的战术面前完全陷入被动,一直以回球稳定著称的她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击球挂网,李娜顺利拿走本盘比赛的胜利。

李娜在过去的比赛中一直给人留下急躁甚至是毛躁的印象,击球很少有战术方面的设计,通常就是追求短短两三拍之内解决对手,这样的打法固然解气,但是一旦手感不佳,失误就会成倍的增加,自己将自己陷入到一个大坑中。李娜过去多次在关键时候痛失好局,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但是在师从罗德里格斯以来,李娜在这个环节的进步是最为明显的,她的信心和耐心在新教练的指导之下都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这使得她在球场上逐渐确立了一个新的形象。我们还可以发现一点:对手以前在球场上面对李娜时,就是想要她变得着急起来,往往会主动隐忧她来进攻;而如今在面对李娜时,对手会发现李娜的定力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很多时候自己不得不冒险攻出来,这为中国金花的反击反而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半决赛中李娜很可能将面临近期状态火热的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这也是李娜新战术发挥奇效的一次大好机会。众所周知,莎拉波娃也是一位偏爱底线大力进攻的选手,李娜与其进行硬碰硬的较量很难讨得太大的便宜,但是如果能够通过自己耐心而稳定的击球和对手展开周旋,关键时候保持住进攻手感,可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