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足协换掌门 周而复始的无奈也是期待

名家专栏人民日报汪大昭2013-01-22 07:51
0

几天来,有关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职将要易人的消息和评论充斥媒体和网络。官方尚未出面证实,相关传言还在添加内容。一个司局级岗位的人事更迭,很难找出比足球运动管理机构负责人更吸引公众注意的了。

长期以来,中国足球担负着体育改革突破口的重任,做着许多无范例可效仿的尝试,摸着石头过河,屡有险情和难题考验着管理机构负责人。实践中,这些当家人囿于认识水平所限和矛盾错综复杂,有过一次次失误。时代和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对足球现状的不满也在加剧。足球深受公众喜爱,把足球运动广泛活跃地开展起来,把职业联赛规范起来,把国家队的竞技成绩搞上去,主管机构责无旁贷。在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位子上坐了3年的韦迪,为此经历了从不熟悉到逐渐了解、从自以为是到尊重规律的过程。

当中国足球一败再败,当足球生态一再恶化,当足球人才愈加匮乏,当足球形象不断被妖魔化的时候,对足球主管机构负责人的要求绝不仅是认识有无提高,而是能够把握方向,勇于开拓,与社会各界携手,将中国足球推上正确和健康的发展道路。毕竟,坐在这等重要的岗位上,不是学生坐在课堂。

足球改革20多年来,笔者先后接触过5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其中好几位在任满时做过认真反思,甚至留下了长长的总结文字。比及上任之初,他们弄明白了不少道理,也为自己不再有机会亲手纠正失误而抱憾。就个人而言,的确很遗憾,但对中国足球来说,却是又一段宝贵时光和发展机遇的逝去。

笔者曾对不止一位新上任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建议:“一切从学习开始。”看来,现在又要以此为谏了。这样的周而复始是无奈,更是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