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VS托米奇折射迥异人生 中国男网差在哪儿

吴迪VS托米奇折射迥异人生 中国男网差在哪儿

吴迪在澳网为中国男网踏出了第一步,以后的路需要坚持走下去

透视吴迪 中国男网未来路在何方?

尽管在澳网初步告捷,但吴迪并不能代表中国男网的平均水准。必须要承认,这位武汉小伙在大满贯赛场崭露头角,很大程度是因为市场化需求要求有一位中国男选手站出来,即便不能在短时期内取得李娜那样的成就,但起码可以为带动庞大的中国市场迈出第一步。ATP和澳网组委会不在乎这个人是吴迪、 张择亦或是其他不知名的球员,他们只是需要这么一个角色而已。也正因为此,他能得到法新社、路透社的关注和专访、能以外卡选手身份首轮出局后在主新闻发布厅接受采访,这些都因为他背后有强大的中国市场在支撑。简而言之,ATP需要男子版的李娜!而中国男网需要整体化提升实力,单靠这种客观因素造就的偶然辉煌显然不可取。

中国男网要发展,首先要让选手尽可能参加高水平赛事。别忘了吴迪是依靠外卡才得以进入澳网正赛的,这样的机会堪称凤毛麟角。未来的中国男网也不可能长期依靠外卡跟大满贯扯上关系,所以想要跻身大满贯还得依靠排名。从吴迪和托米奇成长轨迹的对比中大致能看出,中国与网球成熟国家培养模式的差距很大程度就体现在参加赛事水平上。当托米奇开始接触大满贯级别赛事的时候,吴迪们还在ITF混积分,所以未来中国男网的一个发展重点就是提升运动员的参赛级别。

近两年,随着中网和上海大师赛水平不断提升,已经能吸引越来越多知名球员来华参赛,这对网球在中国的发展无疑是巨大推动,而中国男网同样也可以从本土高级别赛事着手。这不仅有助于提高积分,更能让球员开拓眼界,了解国外先进球员的训练和打法,从而找出差距,进一步提升自己。

其次,要引入高水平外教。吴迪开始跟法国教练莫雷合作之后,世界排名一路蹿升至186位,他自认不论是比赛还是生活都获益良多。同样,李娜在聘用卡洛斯之后,整体提升也是有目共睹,除了技术环节之外,精神状态也有了长足进步,而且敢于坚持赛前指定战术,所以李娜去年下半年的战绩要明显好于上半年。

对于中国选手来说,外国教练通常都有执教知名选手的经验,如卡洛斯就曾一手打造出世界冠军海宁,这种塑造成功球员的方法和理念要远比国内教练更先进。本土教练虽然可能更理解球员的想法,但局限于眼界和整体思路,所以很难有所突破。

当然,已经在国际赛场取得成绩的金花也应该为男网选手提供一些帮助和支持。以吴迪为例,在他失去教练心灰意冷准备放弃的那段日子,是同为湖北人的老乡李娜拉了他一把。2011年年底,当时已经是法网冠军的李娜带吴迪一起去德国慕尼黑冬训,随后还跟他一起搭档出战2012年霍普曼杯,得以跟世界上最大牌的选手们同场竞技,她的提携对吴迪无疑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

首次参加澳网,李娜还发短信给他传授参赛心得,而且还在自己备战当口抽空带这位小兄弟吃饭放松,这些对于初涉国际顶级赛事的中国男网球员来说意义重大。因此,中国需要有像李娜这样的前辈不断提携“晚辈们”,这也是促进中国网球良性发展的重要环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