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VS托米奇折射迥异人生 中国男网差在哪儿

吴迪VS托米奇折射迥异人生 中国男网差在哪儿

08澳网(微博)是吴迪(微博)托米奇的青少年时期 高峰时刻

腾讯体育讯 五年前,吴迪和澳大利亚新星托米奇曾在青少年比赛中交锋,双方互有胜负;五年后,两人同时出现在澳网公开赛,持外卡参赛的吴迪世界排位为186,本土宠儿托米奇则已高居43位。在这五年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能让两个起点原本相差无几的中澳网球天才拉大到如此距离?

起点:均属成功青少年球员

出生在武汉的吴迪5岁开始打网球,11岁随一个队友到上海巴士俱乐部试训的时候,原本只是“看客”的吴迪却被歪打正着地选中,随即便留在上海发展自己的网球事业。吴迪的天赋非常出色,而且自小苦练让他基本功非常扎实,虽然身材不高,但是技术却十分全面,尤其是底线技术相当扎实,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弥补了他在身材上的缺憾。

不过吴迪也有个致命死穴,那就是“懒”!当时在上海,每次教练安排的任务,他总是能够找到偷懒的机会,教练都叫他“留一手”。李娜当年的瑞典教练托马斯非常喜欢吴迪,觉得他天赋很不错,但他也承认“吴迪是我见过最懒的队员”。2008年随中国国家队在美国训练了一段时间后,美国的教练对于吴迪的技术能力大家赞赏,他也被认为是中国男网这批选手中技术最出色的一个。

比吴迪小一岁的托米奇直到7岁还在练足球,一次偶然机会,他在接触网球之后萌生兴趣,仅仅练习了三周便参加了当地的少儿巡回赛,并且拿到第六名的成绩,自此他便开始了自己的网球生涯。12岁时,托米奇已经赢下超过100场少年组比赛,并且在青少年13岁以下组排名第一。15岁的澳大利亚小子首次登上澳网青少年比赛的赛场,当时墨尔本最大的报纸《时代报》对他进行了半版的报道,第一次亮相澳网青少年赛,他止步于第二轮。托米奇显然深谙自己的天赋,他在14岁的时候就曾信誓旦旦对媒体表示:“我很有天赋,也许18岁的时候就能成为大满贯的冠军。”

2008年澳网青少年比赛,吴迪杀入男单八强,而托米奇则在本土赢得了冠军。两个人曾交手过两次,至今托米奇仍然记得与吴迪的比赛:“我们在青少年打过2次,他赢过我一次,我也击败了他一次。他是很棒的球员,对球的控制力很强。”而吴迪对于托米奇的印象则不是很深:“他的打法很怪异,非常柔和,虽然他身材高大,但是速度太慢了,很难说他以后能打到什么位置。”说这话时,吴迪只有18岁,托米奇则17岁。两个人是MSN上的好友,但却私下里没有太多的交流。

整体而言,托米奇与吴迪在那时称得上水平相当,都算是比较成功的青少年选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进入成年赛事仍能如鱼得水,正如法国球星孟菲尔斯,青少年时代曾经一年内横扫四大满贯男单冠军,然而进入成年组之后却不复威风,最高排名也仅为世界第七,难与如今的“BIG 4”争锋。所以在什么样的时机转为职业化球员至关重要,这个定律日后也在二人身上分别得到验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