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过联盟半球队盘点 湖人小牛皆败走麦城

赛季过联盟半球队盘点 湖人小牛皆败走麦城

科比(微博):德克,这赛季咱俩时运都不济啊

观察/杨毅(微博)

湖人凯尔特人小牛三支昔日豪强之师在上半赛季集体沉沦,仅凯尔特人战绩勉强冲线至50%。高富帅之倒掉,原因各自不同。

小牛在季前便被预测很可能无缘季后赛,因夏天网罗德隆霍华德不成, 现有阵容处在过渡阶段,实力和凝聚力皆有限,梅奥的超常发挥使小牛在前20场保持在胜率50%以上,已是巨大惊喜;湖人遭遇内乱,内耗重重,凑成丹特尼和湖人这对半路夫妻,双方严重不配型,上周才由丹特尼作出妥协,球队减速,才有走出泥沼的征兆;凯尔特人面临艰苦的磨合期,新加入球队的特里等人不但在尝试融入球队的战术,也在尝试融入标志性的凯尔特人文化。绿衫军因此阵容变化频繁,自两周前布拉德利复出后方有所好转。

然而,虽各自原因不同,三队亦有共因。

这三队的核心明星,俱已过盛年。湖人的科比、加索尔、纳什,凯尔特人的加内特(微博)皮尔斯,小牛的诺维茨基,均在联盟纵横十余年,笑傲江湖,建功立业 ,除纳什之外,手上均有冠军戒指。这几位90年代巨星,都保持着相当不错的状态,但终归不在青春年少。因为年龄大了,便易生伤病;因为年龄大了,对球队体系也要求更多,不再是打什么都行,想打什么打什么;也因为年龄大了,状态的不稳定性在上升。这几位依然能战,但天时更替,古之常理。看看正在巅峰的热火三星和快艇,再看看青春无限的雷霆二少,老将们的豪情与悲情齐飞,斗志共苍凉一色。不服老,不容易。

观察/管维佳(微博)

12月6日,热火主场与尼克斯一战,斯波尔斯特拉把海斯勒姆调上先发,当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巴蒂尔(微博)受到伤病影响的权宜之计,但自那时至今,海斯勒姆几乎场场主力,热火赛季初高调推出的“无位置篮球”,如今也已无人提起。

上赛季,热火用一套小球阵容成功加冕,再加上联盟在全明星票选中去掉了中锋位置,很多业内人士都高呼:从本赛季开始,NBA(微博)的小球时代正式到来。但赛季过半,不但热火恢复到了两大三小的先发配备,其他几支战绩彪炳的劲旅,他们的阵容也都很“传统”——

联盟第一的雷霆,首发有帕金斯和伊巴卡(微博)两位巨人坐镇,即便第四节关键时刻把杜兰特顶到四号位,你也很难说他们在打小球,毕竟KD拥有7英尺以上的实际身高;快艇的先发是小乔丹和格里芬,虽然尼格罗也尝试过用巴恩斯打大前锋,但更多时候他会派上奥多姆,既能保证篮板和内线高度,又增强了进攻端的灵活性;马刺把斯普利特提上首发后感觉甚好,灰熊原本就是全联盟内线实力最强大的球队……如你所见,全联盟最强大、战绩最好的几支球队,都在玩儿大球。

过去几个赛季,小球在NBA大行其道,但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任何一种篮球风格和体系,都有其优势和缺陷,篮球场上最重要的,就是扬己之长攻敌之短。11月下旬,我曾在本报的一篇专栏中说:“和时尚界一样,球场上的流行趋势也常有反复。今天小球风行无比,也许过不了多久,大球就又会成为主流。”这不,短短两个月间,我们就见证了大球的逆袭。

观察/张卫平(微博)

尽管纽约双雄休赛期补强不少,但他们的稳定性和底蕴还没法和昔日的凯尔特人、公牛甚至魔术相比,因此NBA“西强东弱”现象比起前几季更加严重。虽然东部第八名的胜率也超过了50%,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西部季后赛席位竞争激烈程度更胜一筹,可以说直到第12名小牛都有能力与东部强队一战。另外,除了总决赛对手雷霆,快艇、马刺甚至状态正常的灰熊,都有能力和卫冕冠军热火掰一掰手腕,这种状况,和昔日乔丹时代的公牛独斗西部群雄颇有几分相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